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秦世江:与东风自主梦共成长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8

他是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铁血儿郎,也是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奋斗者、坚守者。十二年来,从山谷到车谷,从普通一线工人到东风公司“劳动模范”、湖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民工,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焊装三线主线班班长秦世江用亲身经历书写了“农家子弟”的奋进之路。

走出山谷 奔向车谷

秦世江出生在陕西一户普通农家,从小跟着父母在麦地里打滚,吃饭顿顿饭不离玉米碴、红薯片,实打实的农村硬汉子。

不过,由于冷水镇与十堰相距不远,镇上不少人举家迁到十堰,加入东风大家庭。几十年间,东风的发展也带着他们踏上了小康之路。高考结束后,秦世江毅然踏上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求学之路。“做一名技术工人,成为东风的一份子!”

学校里,不仅讲授丰富的汽车知识,也让秦世江认识到,发展自主乘用车事业,对东风、乃至对中国汽车产业都有重要意义。

2009年,秦世江怀着走出大山干自主的梦想,只身来到武汉,以实习生身份加入东风乘用车公司,成为焊装车间一名悬点焊工。

在这座城市扎下根

面对沉重的铁疙瘩和重复的装配、焊接工作,秦世江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说生产线工作不苦不累,那是假的,内心的胆小、见识的浅陋,时常让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秦世江说。

那时的他,常因技能不足导致品质不良,师父专门为他做了防呆改善,并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正是因为技能不过关,才做了只适用于他的改善。

自己真的不行吗?要放弃吗?无数个深夜,秦世江对自己发起“灵魂拷问”。但更让他恐惧的,是祖祖辈辈在大山深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一定要在这座城市扎下根!”,找到目标的秦世江很快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别人不愿干的,我干,就能比别人多一项技能;别人干不好的,我干好,就比别人多一份经验;别人一天完成的工作,我用半天完成,要做就做岗位第一。”

在日复一日的学习钻研中,秦世江进步神速,仅一年时间,他就从一名悬点焊新员工成长为班组的技能尖子;又用不到三年成为班长;入职不到五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带头组建“钢铁战队”

接触班组管理知识后,秦世江才知道,当初师父做的防呆改善,只是一种预防矫正的行为约束手段。通过行为约束,让操作者无需消耗注意力,就可以正确无误完成操作。“本质上说,这是对生产线有利的。”秦世江对生产现场改善产生了极大兴趣。

2013年,他带领班组成员成立改善小组,尝试对作业现场进行小的改善,秦世江给起了个又酷又飒的名字——“钢铁战队”。

在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大力推动全员改善时,身为党员的秦世江立即带头冲锋,带领“钢铁战队”投入QC改善活动“战场”,全力降低作业劳动负荷、提升劳动生产率。在损失挖掘改善方面,团队总结出一套独有的工作方法,即巧妙利用工序分析、程序分析等手段,将复杂作业分解成每一个动作要素,找出没有价值或不合理的动作要素,想办法剔除或合并。

过去两年来,通过改善,秦世江带领钢铁战队小组,累计减少焊装车间生产要员10人,剔除改善投入成本后,年节省人工成本60.61万元。现在,团队正不断与东风自主造车梦共同成长,为迎战年度目标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