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项目部有个“联合国”厨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2

“谢谢项目部又给我送来小扁豆和面粉,这些来自中国的食材让我们印度员工的餐桌有了家乡的味道。”中交四航局加纳项目部印度籍工程师保罗乌黑的大眼睛闪烁着激动的光芒,“一会儿我给你们做最正宗的多萨薄饼卷,大伙儿一起尝尝最正宗的印度风味。”

项目书记刘伟看着保罗的兴奋劲,打心眼儿里高兴——要知道整个项目部从全球招聘了10多名外籍高端管理人才,除了文化差异,他们的饮食习惯差别更大。如何让像保罗这样的素食者安心在加纳扎根,解决他们的餐桌问题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解决文化冲突,促进多元融合是项目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国际化企业,文化融合更是展现我们包容性乃至公平性的窗口。”说起项目文化建设,刘伟感慨良多,“从细节做起,从小处着手,用对待家人和朋友的心态真诚关心外籍员工,让我们的团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为此,在外籍员工进场前,项目部便梳理、登记了他们的国籍、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等信息,同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对他们工作期间的生活问题进行全方面对接,确保他们尽快适应中国文化,认同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

“你知道,欧洲的饮食主要是以面食和肉类为主,每顿吃大米饭我们很不习惯,公司给我们配备的‘外籍员工厨房’解决了这个问题。”讲起他们的“私人厨房”,葡萄牙籍石场经理十分兴奋,“在这个专门的厨房里,每个国家的同事都能大显神通,有专门做牛排的灶台,做披萨的烤箱,还有面包机、酸奶机,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感觉十分美妙。”

原来,项目部为了让外籍员工能更好地适应项目现场环境,特意配备了一个“外籍员工厨房”,根据各国的烹调文化,有针对性地购置了专用厨具,外籍员工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购买或领取食材进行加工。菲律宾的香汤、南非的烧烤、葡萄牙和荷兰人的牛扒,小小的空间里,打造出了人人都满意的餐桌。

“外籍员工的休假制度和福利待遇同中国职工一样,在保证他们休假权益的同时,我们还鼓励他们携带家眷‘反探亲’。”项目经理杨建冲有着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项目文化认同”是他一直坚持的管理理念,“在加纳项目部,外籍高管往往管理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专门业务领域,项目文化认同让他们把全副身心都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来。”最早进场的外籍工程师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他们表示喜欢中国交建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氛围。

带领各个业务部门的骨干“家访”,到不同的外籍员工家里、宿舍“蹭饭”已经成为刘伟每周的工作日常。“家访”过程中,带上他们喜欢的食材,或者中国小吃,让彼此的交流更加惬意。“印度人用手抓饭,他们认为用手触摸美妙食材的体验最美好。”刘伟讲起了“家访”时遇到的餐桌趣事,“要讲印度抛饼和咖喱菜,印度籍环境工程师普拉文的夫人做的最好吃,配上正宗的印度炖羊肉,一群人在小小的屋子里唱歌,真是一个美妙的周末。”

普拉文家人探亲结束,夫人和两个孩子依依不舍踏上归程,刘伟给他们送上两个制作精美的小海龟纪念制品,真诚地说道:“感谢普拉文对中国企业的辛勤付出,他为建设绿色加纳作出了重要贡献!”看着她们不舍的表情,刘伟欣慰地感知,在走出去后的文化融合与文化建设道路上,他们越走越自信,全世界的优秀人才都把中国交建当成家的日子不会很远。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