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塞罕坝上的供电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7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冀北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所长袁辉和同事付文涛、董成苍,驱车来到塞罕坝林场最高点——海拔1940米的大光顶子望火楼,为林场火情监测员刘军、齐淑艳夫妇检查楼内的供电线路。每逢节假日,供电所员工都会到望火楼上门走访,了解用电需求。

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从党建领航、为民服务、塑造品牌三个维度,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真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首批示范点。

专业专注 诠释文化内涵

供电所员工雪后巡线,保障冬季林区防火安全

2018年12月7日天刚擦黑,塞罕坝帝园大酒店因设备故障停电了。“酒店电工不在,如果不能尽快恢复供电,电采暖设备用不了,还有可能冻伤游客。”一片漆黑中,经理于海祥想到了拨打塞罕坝台区经理付文涛的电话。

风大路滑,接到任务后,付文涛带领队员立即出发。紧急抢修20分钟后,灯亮了,电采暖设备也运转起来。室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于海祥握着付文涛的手说:“你们的服务贴心、周到,暖了我们的心啊!”

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点滴中体现。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将企业文化文化建设与全能型供电所建设相结合,开展“文化+服务”活动,推进供电所营配融合、一专多能,打造“三型一化”营业厅(综合型、智能型、服务型,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10项业务一次都不跑,4项业务最多跑一次。他们还建立“职工书屋”,设立“流动书箱”,坚持以道德讲堂、文化宣讲等活动为载体,结合以“保值用电、服务热心,增值用电、服务贴心,超值用电、服务精心”为主要内容的“三电三心”惠民行动,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服务客户水平,进一步提高团队执行力、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

心中有客户,服务无止境。2018年,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开展以走进望火楼、走进困难家庭、走进牧场机关、走进营林牧区、走进乡村农户为主题的“五进”活动,共提供抢修急修服务996次、设备巡视1800余次,接待客户报装243次,用电服务宣传29次。

榜样带动 形成辐射效应

“坝上冬季风大寒冷,防火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中。”离开望火楼,袁辉和同事开始巡视塞罕坝林场的10千伏供电线路。“现在室外温度接近零下30摄氏度,天太冷,手机电量掉得快。早晨还是满格的,出来两个小时手机就冻得自动关机了。”

坝上没有不起风的时候。“这是北方特有的白毛风,风里卷着积雪。”袁辉说,冬季塞罕坝最冷的时候,气温能降到零下43摄氏度,巡线时眉毛、眼睛上都是霜。有的时候,巡线走出了汗,头发都能结上一层冰渣。

坝上风越大,防火越重要。袁辉他们担负着塞罕坝915平方千米的供电任务,及375千米长电力线路的维护工作。春、秋、冬三季是塞罕坝电力线路防火的关键期,也是电力线路容易出现故障的时候,大风、雷电、积雪都有可能造成电力线路故障。从1982年建设第一条35千伏线路起,坝上的线路都解掉了重合闸功能,避免重合闸时产生火花,引发森林火灾。每一次线路出现故障跳闸,袁辉都要和同事赶到现场进行人工合闸。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为了保证林区防火安全,值!

对于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的17名员工而言,守护塞罕坝不仅来源于责任,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精神在基层供电所的生动实践。

结合坝上防火特点,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开展了“文化+安全”活动,以“一封家书”的形式倡导“安全亲情寄语”,通过微课堂、微答题、微竞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他们举办“我身边的榜样”站所故事宣讲,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加强企业文化的人格化承载、故事化诠释,让企业文化建设入脑入心;开展“绿水青山我守护”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以“马背电工李国军”和“塞罕所长袁辉”为代表,发挥主题党日“引”、党员示范“做”、支部特色“显”的作用,在供电所中形成辐射带动效应。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意识扎根在供电所每一名员工心中。

润物无声 文化凝聚力量

工作之余,供电所员工到所内的企业文化中心学习

巡视了一天的线路,袁辉和同事回到了供电所。食堂里的“供电所全家福”大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袁辉说,这是2018年春节前夕,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时帮他们拍摄的。去年春节期间,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播出。说起这些,袁辉一脸自豪。

塞罕坝地区海拔高,地处河北省最北端。所内的员工常常一两个月回家一次,大家在一起工作生活,就像抱团取暖的兄弟,心贴得很近。为了丰富所内员工文化生活,供电所经常组织文体活动,大家在一起打篮球,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和协调力。在2018年塞罕坝林场组织的篮球比赛中,他们在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了冠军。

“在这里工作了几个月,我更加懂了供电员工的坚守和责任。”刘枫是2018年新入职员工。工作之余,他经常到所内的企业文化中心展厅学习。“绿色发展的背后不仅有塞罕坝三代造林人的奉献,也凝聚着供电人的坚守。”

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结合“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建设了“塞罕传奇、我们守护”企业文化展厅,既有塞罕坝建场初期人们对电的渴望,也有供电员工“把电送到坝上去”的铮铮誓言。展厅里的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不仅激发着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全体员工的干劲,也成为新入职员工的培训基地。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的每一个角落,企业精神、企业宗旨等标语格外醒目。他们以供电所文化长廊为载体,制作新时代企业文化主题展板,将企业文化融入专业工作和日常管理,让企业文化之花在塞罕坝绽放。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