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守护海岛光明 服务一方百姓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5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东南52千米的东海上,素有“东海明珠”之称。

从上世纪50年代拥有第一台发电机,到2009年与大陆联网,到如今建成足以抵御16级台风的坚强电网……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见证了大陈岛的发展。如今,大陈供电所的14名员工,担负着大陈岛6个行政村11.48平方千米1500余户客户的供电服务任务。

凭着“钉子”般的钻劲 为大陈岛打造坚强电网

大陈供电所员工们在海岛上巡线

夏秋季节,肆虐的台风经常光顾大陈岛。2012年,强台风“海葵”直扑浙江,大陈岛最大风力16级,导致全岛停电。2014年,台风“凤凰”正面袭击大陈岛,岛上发生山体滑坡,严重影响输电线路安全……每次台风来袭,大陈供电所的员工们都顶风冒雨加班抢修,第一时间恢复供电。打造一张足以抵抗台风的坚强海岛电网,成了这群人的“执念”。

大陈供电所所长兼支部书记王海强对大陈岛电网的细枝末节都了然于胸。2013年以来,借着大陈岛新农村改造的机遇,王海强带领大陈供电所开启了“重造”大陈岛电网计划。

大陈岛电网基础薄弱,被低电压问题困扰多时。大陈供电所员工走遍每一处角落,认真分析,归纳总结了13种配网低电压故障原理,模拟制作了“配网低电压培训装置”。该成果也获得了全国QC成果优胜奖和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该所开展定期培训和讲解,大大提高了员工低电压排故能力,全面消除居民用电低电压现象。

大陈岛上的藤蔓生长繁殖特别快,一度被供电员工戏称为岛上高压线路的“隐形杀手”。藤蔓一旦顺着拉线缠绕到高压线路上,很容易造成电路接地跳闸,甚至直接烧断电缆线造成大面积停电。2015年,大陈供电所充分利用岛上丰富的风力资源,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解决了岛上藤蔓缠绕线路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线路的安全可靠性。该项目还获得了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不仅要解决日常运维问题,还要通过建设和改造让电网更坚强。大陈供电所员工们凭着“钉子”般的钻劲,经过6年改造,目前大陈岛已有10千伏输电线路3条,总长22.5千米。他们还把23千米的铝电缆全部换成了铜电缆,将566根电杆都做了防风拉线,更换了1071个高绝缘性绝缘子以消除盐雾造成的污闪。如今以大陈岛的电网水平,即便出现16级台风,也不会影响到岛上居民安全用电。

努力为客户创造便利 让居民不离岛就能办电

供电所员工在码头检修路灯

大陈岛分为上大陈、下大陈双岛,常住居民不到1000人,其中五分之一是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以前,岛上居民办理用电业务必须渡海到大陆,光坐轮渡就要一个半小时,十分不便。

让岛上居民办电更便利,让岛上居民生活更美好,成了大陈供电所全体员工的努力方向。

2018年,电力自助营业厅在岛上设立。老人们学会了在岛上的自助营业厅交纳电费,而年轻人则更青睐“掌上电力”APP。这种“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新模式,让海岛年轻居民办电更便捷,也让老人家能不出岛办电。

服务更主动,是大陈供电所对自己的要求。在大陈供电所,有一张24节气“爱心”服务表。

谷雨时节,大陈供电所组织夏季安全用电大检查,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教育活动;立夏时节,旅游旺季到了,大陈供电所主动上门检查岛上“渔家乐”、宾馆线路,确保用电安全;处暑时节,是东海开渔的重要日子,大陈供电所专门组织开展渔民海上安全用电集中教育活动……

2018年,大陈供电所还完成了“一户一档”建制工作,为1500余户客户建立用电档案,并设立“台区经理制”,打造了一座“海上移动营业厅”,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

十年供电服务零投诉 客户满意度100%

聂夏萱是个活泼开朗的小朋友,跟随在台州务工的父母住在大陈岛上,在大陈中心小学读一年级。学校的“阳光书屋”是聂夏萱最喜欢的地方。一到阅读课,她就会迫不及待地跑进这间书屋,看到喜欢的书籍还会借回家看。这个“阳光书屋”,就是大陈供电所助建的。

早在1999年,大陈供电所就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岛上居民提供爱心服务。2013年,大陈供电所在志愿服务队基础上,成立了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大陈垦荒)共产党员服务队。

开学季、儿童节,大陈供电所员工总会为岛上的留守儿童送去课外读物,开展安全用电主题班会。十年来,他们开展主题班会课50多次,播放电影100多部,赠送书籍上千本。

大陈供电所员工还惦记着岛上留守老人。他们上门与老人聊天,帮他们查看线路安全、更换节能灯,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多年来,服务队已累计慰问服务300多人次,自发筹集爱心慰问品价值两万余元。

为驻岛雷达部队检查用电设备,培训电力知识;为大陈渔业、旅游业用户开展电力优化指导,定期检查电路安全……大陈岛上,随处可见供电所员工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全力为岛上居民提供用电保障,不仅实现了2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更是连续10年实现客户满意度100%。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