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海上铁人”的两会笔记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2

3月7日中午,“海上铁人”郝振山和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并肩走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总工会界别分组讨论会场。

两位铁人“同框”的硬朗画风,格外引人注目。同样“吸睛”的,是郝振山放在胸口位置的印有人民政协徽标的笔记本。封面那醒目的红色,衬在蓝西服的“幕布”前,有一种国旗飘扬在蓝色国土上的既视感。

这个笔记本,是郝振山最亲密的“两会伴侣”。

从3月3日进入全国“两会时间”,无论是参会、发言、讨论,还是记录心得体会、所思所想,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郝振山都把它作为一个重要载体。短短4天,他已洋洋洒洒写了上万字的两会笔记,一笔一划、字里行间,凝聚着责任和担当;数不清的标注符号,敞开的是他心灵的一扇窗。

“这是3月4日讨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时记下的。我们正在探索引进一些海外人才来支撑我们事业的发展,所以对一带一路、中国劳动关系模式等话题格外关注。”翻到两会笔记第4页时,郝振山说。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宣布: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对实体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礼包”。

在记下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时,郝振山明显有些激动。“这意味着我们钻井行业可减税1%,另外还有一些放管服的政策,都会让我们中国海油提升在国际油服市场的竞争力。”

令郝振山激动不已的,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从事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支持企业和社会兴办职业教育”等。

“职业教育从去年的一句话,到今年的300多字,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什么?”3月6日,这一话题在他所在的总工会界引发热议。

在笔记中,郝振山这样写道:“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我感觉这是浇灌工匠成长的土壤,提高产业工人的素质,才能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也符合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要义……”

两会笔记往后翻,均为明显加粗加黑的硬笔字体,是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的内容,以及一篇题为“开发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的发言稿草稿——他想把“海油故事”讲给委员们听,让他们多了解海油、理解海油、支持海油。

“海上铁人”的两会笔记有难掩的喜色,也有宏图在手、壮志在胸的昂扬。在和李新民谈到铁人王进喜那一代“把中国贫油的帽子扔进太平洋”时,郝振山说,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的“七年行动计划”今年已经落子。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要为中国海油排除万难增储上产积极发声,并在提案中加以重点体现。

在他两会笔记中,这一条必须加上。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