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带一路新国企】中国电建南欧江水电站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15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发源于中国云南江城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的南欧江,千百年来,它流淌在中老两国边界的起伏山峦之间,润泽着这里的土地和人们……

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在这山水之间,一群中国电建人,让这片多情的土地,这条汹涌的江河,又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激荡出澎湃的浪潮。

岁月峥嵘,奋斗追梦。这里的山更加挺拔,这里的水愈发清澈,这里的人活得越来越有精神,越来越有干劲,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味。

四月芳菲,南欧江畔已是绿色盎然,一派生机无限。我们再次来到南欧江畔,既是回顾中国电建人曾经洒下的汗水,也想同生活在南欧江畔的民众聊一聊、谈一谈,听一听他们的所喜所美,所想所盼。

所喜:惠楼村村长穗岛——“我有点不相信我自己的眼睛了。”

“这座砂石料场,刚开始的我几乎每天都会到这里看看,现在我是彻底服气、放心了。”

惠娄村村长穗岛所指的这座砂石料场,就在南欧江一级电站施工现场下游1公里处。建设高峰期,这条砂石料生产系统每小时生产砂石料270吨。

也正是因为如此,穗岛对这座石料场很不放心。“村民们看惯了这里的青山绿水,就怕别人把它污染了。”穗岛村长说出了担心。

“所以,刚开工的时候,穗岛村长经常会来‘检查’,我们感到压力的同时,更坚定了保护好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一级电站项目经理张华南说。

其实,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中国电建人,不论是前期勘探规划,还是建设运营,都曾惊叹于这里山川秀丽,风光旖旎。

于是,“科学开发,绿色发展”被中国电建奉为圭臬,并最终提出了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耕地、林木淹没,最小的环境破坏,并能取得最大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一库七级”的方案,一条江上,七座电站,分两期建设,这使得南欧江水电站成为了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项目。

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说:“在环保标准上,南欧江项目遵循的是‘就高原则’。我们的环保工作绝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坚持始终、贯穿全程,这是中国电建对自己的挑战和严格要求,也是对南欧江流域民众的责任和担当。”

于是,张华南带领他的团队,研发出了“辉绿岩人工骨料生产的粉尘回收系统”,投资采用PPDC系列气箱脉冲袋式除尘器,并对砂石加工系统的破碎、筛分设备、成品砂仓采用全密封环保设计,基本实现了扬尘零排放要求。

万木葱笼,浓翠蔽日,碧波万顷,鱼翔浅底。一年又一年,山上的树新植了一排又一排,江里的鱼放逐了一波又一波,穗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中国电建,说到做到,这一点不服不行。” 穗岛村长翘起了大拇指。

漂亮的移民新村

所美:哈卡姆村民阿坤——“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睡觉都会乐醒。”

距三级电站坝址上游不足一百米,就是南欧江三级水电站库区的第一个移民村---哈卡姆移民新村了。崭新的村牌立在村口,上面用中老两国文字镂刻着“哈卡姆村”。

一年前,当这座移民新村正式投入使用时, 阿坤和村民们把这块石碑立上,既是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也是开启了自己全新的生活。

阿坤笑呵呵地把我们迎进了他的新家。房子不赖,钢筋混凝土结构,里外宽敞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我们新家超乎想象,这屋架钢方管和室内吊顶用的防潮石膏板,选用的都是老挝当地的最好的品牌,质量很不错。”对于自己的新家,阿坤如数家珍。

俯视移民新村,阿坤指着成排的楼房介绍说:“你看,我们村里的71套住宅,多漂亮!还有公用的村公所、医疗所、学校和寺庙,进村道路、村内道路、给水系统、排水排污系统、供电系统、安全设施和卫生设施,也都一应俱全,这比大城市里都不差。”

“过去,我们到孟威县赶个集,要一早5点就得坐船出发,下午3点就得往回赶。现在,可以先在家吃过早饭,骑摩托车两个小时就能到县城,在集上逛再晚回来都来得及。”

是呀,崭新的道路修到了移民新村村口,可以直通孟威县与南坝县县城,并与老挝南北大动脉13号公路相连。

更让阿坤喜上眉梢的事,他的摩托车就要换成小货车了。“守着这么好的路,要充分利用起来,买上一辆轻卡,就可以把我们周边几个村里出的咖啡豆、香蕉、菠萝蜜等山货,拉到琅勃拉邦去卖了。”

七年时间里,像这样的移民幸福新村,中国电建规划建设了28个,像这样的致富路,中国电建改扩建了500多公里。

阿坤不好意思的说:“说实话,刚听说因为建水电站而搬迁时,我还有抵触情绪。但中国电建的真诚,最终打动了我,现在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中国电建,值得信赖!”

所想:赛龙村村民、调度员博拉帕——“有了真技术,就有了金饭碗。”

在南欧江二级电站调度中心,一名调度员正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计算着水位流量关系,调度着南欧江一期三个电站的发电负荷,在这一关键岗位上操作的是一名老挝籍女孩。

“我有双重身份,既是赛龙村村民,又是南欧江流域发电公司的调度员。”博拉帕笑着说。

从小在琅勃拉邦长大的博拉帕,2016年7月份刚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回国,家人鼓励她去考公务员,但博拉帕却认准了中国电建。

“因为我知道中国电建是老挝影响力最大的外企,这里的工资高、待遇好,更关键的是,在世界500强企业里,能学到东西更多,况且有着29年的运营期,绝对是硬邦邦的金饭碗。”

经过刻苦努力,博拉帕已经完全掌握了水电调度业务,成为了调度中心的业务骨干,还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外籍员工。

在南欧江水电站和博拉帕一样身份、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不在少数。目前,南欧江水电站已累计为当地提供10000多个就业岗位。不仅仅是在建设期培训当地的焊工、木工、钢筋工、驾驶员等技术工种,在运营期一大批行政、商务、运维、管理等中高级当地人才也纷纷加入,属地化率已达到60%以上。

“现在,公司已选派2批10名移民新村品学兼优的孩子,去武汉大学进修水利水电。随着二期即将投产发电,前段时间,公司又将52名老挝籍新员工送到中国四川同类型水电站,进行为期4个月岗前培训,以后他们都会回到南欧江水电站工作。” 博拉帕热切期盼新同事的到来。

砂石系统基本实现零排放

去年8月,博拉帕的表妹也走上了表姐曾经的求学之路,前往西双版纳的勐腊县学习中文,为一年后进入中国大学做准备。博拉帕的亲戚们看到她找了一份好工作,都让自己的小孩从小学习中文,争取以后也到中国留学,来到中国电建工作。

电建海投公司总经理杜春国介绍说,中国电建实施的是海外电力投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着力推进员工属地化,是保障电站项目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对老挝人民的一份承诺和深情,只有海纳百创,才能投创未来。

当被问及工作两年多的感受时,博拉帕略有所思说:“在南欧江,和中国同事在一起,大家团结互助,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重信守诺,亲诚惠容,我想这也是中国电建在老挝这么受欢迎、受尊重的原因之一。”

所盼:中英双语导游星星——“中老友谊让占芭花越开越美”

一座古香古色的院落里,精通中英文的老挝导游星星动作稍显迟缓,已经8个月身孕的她,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

“我曾经在中国电建公司工作过,现在我的丈夫和妹妹也在中国电建南欧江水电站工作,我的丈夫杨力还是一名中国人。”星星莞尔一笑。

一切皆因缘分。10年前,星星和丈夫杨力在中国相识相知,后在老挝重逢相爱。“我、丈夫和妹妹,先后到中国电建工作,虽然我因为上学深造,离开了中国电建,但那段时光,是我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我和杨力结婚的时候,很多中国同事都来了,大家跳起了南旺舞,欢快极了!”

“虽然,我在琅勃拉邦,杨力在二期七级电站,我们相隔400多公里,几个月才能见上一面。但我懂得中国电建人的不容易,他们很辛苦努力,只是为了让电站早一天建成,点亮更多的村庄。所以,我非常敬佩我的中国老公和中国电建。”

是的,正是十多年前,以中国电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加大对老挝水电资源的投资开发,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南俄5、南欧江等一系列水电站的建成投产,使得老挝北部山区也能用到充足的电力,也就是从那时起,琅勃拉邦的酒店、夜市开始慢慢兴盛起来。

“现在,琅勃拉邦成为东南亚著名的旅游城市,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琅勃拉邦旅游观光,我的中文水平常让他们惊叹,中国电建投资的南欧江梯级水电站,承建的中老铁路,更让中国游客骄傲自豪……”

“我和杨力的混血宝宝马上就要出生了,我们的情感将在下一代传承下去,我想一定会像占芭花一样越来越美丽……”

在家静养待产的星星,从电视和网络中,早已知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即将召开。她期待着大会的圆满举办,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在中国电建的努力践行下,为老挝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南欧江畔,占芭花香,中老友谊,一路芬芳。中国电建必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一带一路”的广阔天地,与老挝人民共商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