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脱贫攻坚 中国铁建在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0

立夏时节的张家口,阳光明媚,草木欣然。蓝天白云下,坝下山区开始泛出点点绿意,淡绿色的草毯渐渐铺满山坡,农民正在农田里辛勤地忙碌着。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中国铁建5名扶贫干部,奋战在张家口脱贫攻坚一线,瞄准定点扶贫目标不放松,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甩开膀子加油干,努力打通扶贫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户迟迟脱不了贫的一大主要原因。如何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中国铁建一直在协助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为贫困家庭想办法、解难题。

当地不少农村贫困户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帮助“空巢老人”解决赡养问题是中国铁建精准施策、分类帮扶需着力解决的一件实事。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人!”中国铁建派驻张家口万全区的扶贫干部罗登桥得知万全区想解决贫困家庭赡养难的问题后,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在万全区委、区政府及中铁十一局支持下发起成立“铁建阳光”孝善基金,由区政府出资100万元、中铁十一局捐助补助金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全区11个乡镇24个试点村开展孝心养老工作。在外务工的子女为老人交纳孝心款,加上“铁建阳光”孝善公益金提供的补贴,让村里65岁及以上的老人定期有收入、生活有保障,形成“父母慈子女孝”的良好社会环境。从今年5月开始,万全区和中国铁建联手推出的这项惠民实事将在全区171个村全面展开。

“铁建阳光”孝善基金只是中国铁建为当地百姓办的众多实事之一。中铁十一局正积极把“铁建阳光”做成系列品牌,成立“铁建阳光”教育基金,开办“铁建阳光”家长大讲堂,捐建“铁建阳光”幼儿园,让“铁建阳光”普照万全区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惠民工程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贫困家庭流露出的甜蜜幸福感化为每一名扶贫干部扶真贫、真扶贫的内生动力。

“感谢中国铁建的帮助,让我们有了自己的安乐窝,过上了幸福生活!”尚义县下马圈乡幸福互助院的老人崔焕军道出了入住该院的116户“空巢老人”家庭共同的心声。

2018年底,由中国铁建援建的幸福互助院竣工。今年春节前夕,116户“空巢老人”喜迁新居,住上了冬暖夏凉的舒适房子。院内不仅建起老年人文化活动室,还设置了健身活动小广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精准扶贫咬定目标不放松

暖阳下的尚义县南朝碾村,一排排光伏板和经济大棚成为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

去年9月13日,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到南朝碾村进行扶贫调研时,这两项惠民工程才刚刚被提上日程。转眼间8个月过去了,南朝碾村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经济大棚正在施肥播种中。

由中国铁建投资163万元援建的224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已发电12万千瓦时。每年,这座电站都会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收入,村里的贫困户还能通过按劳计酬从电站获得收益。

今年,中铁十九局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投资19.8万元帮助当地建起15座经济大棚,除在村内继续推行认领家禽养殖外,还支持贫困户搞起了黑猪养殖。

贫困户翁果树在今年初认领了两头黑猪,把它们圈养在自家的石砌猪圈里。“猪苗是中国铁建无偿送给我们的,等年底养大时能卖五六千元,这样的好事谁不干啊!”看着眼前长得肥壮的黑猪,翁果树咧嘴一笑,一脸皱纹乐开了花。

要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带领贫困户探索出一条创业致富路最为关键。中国铁建通过跟进产业扶贫基金,发展特色农副产品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已初见成效。

5月15日上午,中国铁建扶贫干部孙洁蹲在田埂上,仔细查看地里谷子的出苗情况。这265亩农田不仅是当地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更寄托着孙洁的热切期望。

中铁十四局在尚义县甲石河乡侯达子沟村建立了无公害小杂粮供应基地,265亩地累计生产农产品200余吨,价值240万元。据初步统计,仅在种植和管理期间,此项目便可就地吸纳就业3000多人次。

去年8月以来,张家口万铁商贸公司加工销售的当地农副产品突破300万元,净利润达30余万元,解决了19个人的就业问题。去年,该公司拨付资金对万全区孙家小庄和三里庄村贫苦户进行了两次分红和一次慰问,共计13.5万元。

脱贫致富,帮扶产业发展是根本之计,但也是扶贫工作中最难的领域。中国铁建创新定点扶贫模式,精心筛选帮扶产业项目,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带动张家口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谷之禅张家口食品公司发挥燕麦大健康引领者的核心优势,整合燕麦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组建了“谷之禅燕麦产业化联合体”,种植燕麦1.5万亩,带动2360名农民通过种植增收。他们推出的康养类燕麦系列健康食品,市场反馈良好。在去年的扶贫调研后,中国铁建加大对该企业的帮扶力度,仅以消费扶贫方式就采购了价值60多万元的燕麦食品。

小账本绘就大图景。过去一年,中国铁建采购张家口伦比服饰公司生产的工装656万多元,采购河北万矿机械厂生产的机械设备240多万元,采购张家口粤北神水厂生产的矿泉水460万元,源源不断的采购订单在帮助当地企业扩大销售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腰包变得鼓鼓的。

“我们与政府进行精准对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产业扶贫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陈奋健对中国铁建扶贫工作提出的要求,如今已转化为中国铁建各单位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当地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希望田野上共筑美好家园

5月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万全区与其他20个县(区)共同退出贫困县序列,万全区成功脱贫摘帽。尚义县也全力以赴,计划在今年甩掉贫困帽子。

当万全区脱贫的信息经官网发布后,中国铁建扶贫干部李华一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信息,他激动地写下这样的感言:万全正式脱贫摘帽!我们离小康的路越来越近了!

“即便脱贫摘帽了,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扶贫干部还要为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努力工作。”这是中国铁建扶贫干部共同的心声。为如期兑现脱贫攻坚承诺,中国铁建的扶贫干部开春后就开始为万全区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统筹衔接做打算了。

今年3月,中铁地产集团在当地注册成立张家口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并在最近拿到203亩的住宅用地开发项目。该公司还主动协调万全区政府投资8000多万元,帮助孙家小庄和三里庄村开展新农村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基础。中国铁建注重用好帮扶资金,精心整治乡村居住环境,为定点扶贫的村庄修建卫生间、建造恒温库、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农村文化墙、硬化乡村道路等等,为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竭尽所能。

乡村振兴,还需打好特色牌。去年,中铁地产集团拿到万全卫城房地产开发项目,现正结合北京冬奥会契机,稳步推进设计工作,力争在2022年前将该项目打造成全国首家“边塞历史文化”旅游城。

乡村振兴,干部“提素”是关键。今年3月和4月,中铁十一局与武汉大学合作,选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为主题,分两期对万全区部分县处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等进行专题培训,收到不错的效果,更获得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万全区委书记赵满柱高度评价:“我们的干部在两期培训中学到了更加实用的知识,大伙儿带领父老乡亲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乡村振兴的旗帜下,中国铁建派出的扶贫干部正与张家口区县干部一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化作脱贫攻坚的决心,循着春风的足迹,伴着夏日的热情,把一项项实打实的惠民举措撒向希望的田野,期待在美丽田园开出致富奔小康最绚烂的繁花。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