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起去看看“比荞麦花还艳的生活”是什么样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11

山间,牛羊正悠闲地啃着青草;地里,金灿灿的荞麦与绿油油的土豆秧错落有致地铺陈开去,像一张张绿色的地毯,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的亮眼……此情此景,让前往凉山州喜德县达洛村和里柯惹村的攀钢一行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凉山州喜德县达洛村、里柯惹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5年,郭明义爱心团队决定对他们实行对口帮扶,其爱心团队成员曾先后两次深入两村开展入户调查、致富宣传。通过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的养殖意愿,最终为81户贫困户捐赠牛、羊、猪、鸡等牲畜种苗,帮助他们壮大养殖规模。2018年7月,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开始对接郭明义爱心团队帮扶工作,向81户贫困户捐赠了59头牛、150只羊、22头猪、100只土鸡,并委派两名扶贫干部长期驻守两村,进行实时指导、联系。2018年12月,两村摘帽脱贫。

“脱贫半年了,他们的生活有了哪些变化?”记者来到了这个村庄。


进村路上

“阿西拉坡,又在忙啥子呢?”路过村民阿西拉坡家时,家门敞开着,孩子们正在门前的菜园旁玩耍,没看见阿西拉坡身影,村支书沙马阿边知道他又在忙了,便扯起嗓子大喊。

“我在修羊圈呢!”阿西拉坡一边拍着手上的泥土,一边从房后面走了出来。

阿西拉坡家也是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6个孩子,以前一家8口居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开裂的土坯房里,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夫妻俩干农活、饲养家畜,没一点余钱。对此,他也从未想过要改变,好似这日子生下来就该这般模样。

2018年春节前夕,在郭明义爱心团队、地方政府、鞍钢集团攀钢的帮助下,阿西拉坡一家住上了新房。2018年7月,阿西拉坡将攀钢捐赠的6只羊种苗与他家原有的20只羊一起饲养,今年3月,他出售了19只羊后,把剩余的7只羊作为繁衍种羊,继续饲养。“眼下,几头母羊又要下仔了,以后仔又生仔,肯定会越来越多,我得赶紧把羊圈修好!”阿西拉坡满脸笑容。


在阿西拉坡家客厅交谈

“政策给到位了,‘懒汉’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便不会再‘等靠要’了。”村支书沙马阿边说。

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阿西拉坡还在他家2亩山地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积极学习牲畜饲养、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2018年12月,阿西拉坡当选为达洛村牛洛组组长,妻子也到村里幼儿园做些煮饭、打扫卫生之类的杂活,两个未上小学的孩子也在幼儿园里得到了很好的照看。

看到家里通过“精准扶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阿西拉坡决定带领周边群众一同致富,无私传授种植、养殖技术,还带领牛洛组村民硬化了近两公里的通组公路,就地取材铺垫6条入户小路、清理了近1公里的边沟淤泥。

从进村公路一路往前走,和阿西拉坡一样有点忙不过来的还有阿苦说布一家。

尽管中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在头顶,阿苦说布的妻子和孩子们仍然高兴地在房顶上抹灰浆。阿苦说布在院子里搬运木头、砖块,一幅大兴土木的样子。

“原来的老房子与牲畜圈挨得近,又矮又乱又拥挤,下雨天屋里总是湿漉漉的,很容易得风湿病。现在的房子又大又宽,还安有好看的门窗,干干净净,猪圈、厕所都齐全。”阿苦说布说,他要像城里人那样,再修个洗澡房。以前,干完活,山风一吹,汗就干了,晚上一家人倒在火塘边就睡了。自从扶贫工作队给村里的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后,在驻村干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也逐渐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所以,他决定在荞麦还没收割前,带着老婆、孩子赶紧把洗澡房修好。


阿苦说布老婆孩子在修洗澡房

“光靠帮不行哦,关键还得要自己努力。我是里柯惹村里柯惹组组长,还得做出榜样,多想办法,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呢。”阿苦说布连忙摆手,进而说起他家近1年的收入情况:攀钢送的牛种苗生了一头小牛,卖了4000元,土豆卖了1万多元……


听木怕瓦者介绍家里情况

木帕瓦者家的小院,干净、整洁。堂屋的正中贴着毛主席、习主席的画像。

“我们凉山彝族同胞始终都不会忘记共产党对我们的恩情,是共产党、毛主席带领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是习主席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不会忘记攀钢,这些年,吃的、用的,攀钢都为我们想到了。我们吃过攀钢送来的米、面、油,做饭用的电饭煲、电磁炉也是攀钢送的。”木帕瓦者说,攀钢送的两头牛下了牛犊,现在家里有了4头牛了。捐赠的100只土鸡,孵化出了40多只小鸡,这些都是“精准扶贫”给她家带来的收益。让她最骄傲的还有孩子们,大女儿出嫁了,二女儿在眉山读卫校,还有俩孩子在县城读高中,老公出去打工了。家里买了大电视,房子也在政府帮助下装修一新。通过在院子里打井,吃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自来水,一回到家里就换拖鞋,她家还被村里评为“四好家庭”。

记者离开村子时,挖掘机还在配合村民忙碌地修筑着入村水泥路。送行的村民站在路旁挥着手,久久不愿离去。村民阿的有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荞麦花还艳。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