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百年煤城蝶变 电亮梦里水乡
——江苏徐州供电公司服务煤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侧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12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实施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依托青山绿水和“楚韵汉风”成为2018年全球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徐州供电公司全力服务煤炭资源枯竭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和产业经济转型发展,助力徐州实现从百年煤城到梦里水乡、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型。

服务生态发展 打造能源转型样本

7月8日9时许,一艘满载煤炭的大型货船停靠在京杭运河邳州水上服务区。船员跳下船,用一根长长的黑色电缆接通了岸上的电源后,船里的用电设备随即恢复运转。

“以前过往船舶停靠码头都依靠燃油供电,河面黑烟滚滚,岸上机声隆隆。现在有了岸电设备,没污染了,船员还能安安静静地在船里休息。”船主马宇说。

京杭运河邳州水上服务区岸线长400米,有30个泊位,可同时停靠40艘船,年停靠船舶近3万艘次。服务区有低压小容量岸电桩12套,可同时为24艘船供电。岸电桩年供电量12万千瓦时,可减少燃油消耗60吨,减排硫氧化物1.93吨。

近年来,徐州供电公司落实徐州市政府深度沉陷区连通运河、培育湿地、发展旅游的转型规划要求,建设港口岸电系统,支撑地方生态环境修复。该公司对接徐州潘安湖—大运河水系沟通、河道生态综合整治和湿地景观区建设需求,实施岸电全覆盖工程,目前已建成岸电服务区59个,年可节省燃油消耗190吨。该公司推进景区交通以电代油,以贾汪区潘安湖、金龙湖宕口等5个资源枯竭型生态旅游改造区为试点,推广电动摆渡车、电动游船320台(艘),帮助旅游区每年节约用能成本420万元。

徐州供电公司充分利用采煤塌陷区良好的光照条件,建成了水面漂浮式太阳能电站、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及贾汪区旧煤城清洁能源站等8个示范项目,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提高社会综合用能效率。该公司协同高校、企业等数十家产学研用主体,共建涵盖研发、制造、建设、服务等的新兴能源产业链,推广新能源发电项目200余个,累计创造经济价值约8亿元。

此外,徐州供电公司在采煤浅度、中度沉陷区推广农业大棚与光伏发电、渔业与水上风光发电立体运营,完成清洁能源发电装机29万千瓦;在农业排灌、粮食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2018年完成替代电量5100万千瓦时,降低农民生产用能成本超过1000万元。

徐州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和采石宕口实施生态修复后,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6%,人均公园绿地达17平方米。

对接市场需求 构建综合能源利用体系

供电员工为贾汪区潘安村一流配电网改造现场

“电锅炉只需蓄热20分钟,室内温度就能达到18摄氏度。”6月12日,在谈及校园清洁供暖项目时,徐州市开发区中学长安路分校小学部校长张玲说。长安路分校小学部清洁供暖项目是徐州供电公司在教育系统建设的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

“徐州冬季供暖期约110天。去掉周末及寒假,学校冬季供暖约75天。综合考虑教学区和生活区用能需求,我们为校园选取了安全稳定节能的供暖方案——‘风冷热泵+蓄热电锅炉’。”徐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开发区中学小学部在冬季环境温度高于0摄氏度时,主要依靠风冷模块机供暖;低于0摄氏度时,通过蓄热电锅炉夜间使用谷电蓄热,白天对系统补热,保证系统稳定供热能力并能节省运行成本。项目以综合能源利用方式实现节能减排,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665吨、烟尘颗粒排放量3.4吨、硫化物排放量3.2吨。

“综合能源服务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明显。因此我们把业务不断向企业客户及民生项目延伸。”徐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徐州供电公司着手实施徐州市鼓楼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能源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5.58万元,集成冷热联供、光储充一体化微网、智能路灯、综合能效电能管理平台等先进技术,通过打造“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综合能源利用体系。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贾汪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徐州检验检测园能源站、星湖湾低压柔直与光储混联主动配电网等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打造清洁智慧用能示范样本。”徐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杨睿说。

徐州供电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地区能源禀赋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落地途径。该公司与相关企业在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先后实施以电代煤(油)重点项目186个,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32.38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1.2万吨。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实施设备代维、节能降耗、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服务项目125个,合同总金额达9000余万元。

落实地区规划 服务接续替代产业发展

徐州供电公司员工为泉山区民健园小区实施“煤改电”

“供电公司的服务真给力,不仅‘容缺受理’了用电申请,还让我们及时用上了电。”5月22日,台湾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章新龙对回访用电情况的徐州供电公司员工说。

2018年3月2日,正崴精密工业公司落户徐州,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高端手机供应链项目。“这家台资企业很多用电资料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便开始着手新建厂房。为了确保客户按时生产,我们不仅容缺受理了临时用电申请,还专门配置了能源顾问,提供从现场勘查到装表接电、再到综合能源服务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杨睿说。

近年来,徐州供电公司立足塌陷区产业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旅游业等接续替代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服务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健康4大新兴主导产业近30家企业。该公司推行办电容缺受理、专属能源顾问全程服务,提升服务效率。

今年前4个月徐州地区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0.37%,一些小型装备制造企业4月份用电量增幅高达98.54%。

目前,徐州供电公司供电营业窗口已在全市7个政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首个园区供电服务中心已在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并高效运转。该公司还针对10(20)千伏及以下非居民客户业扩接入推出“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服务模式,搭建不动产登记“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联合勘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