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山谷的风吹来你的故事——追忆四号女子钻机队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9-08-02

7月29日,一部由新华社播发的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化局微电影《山谷的风》在社会上迅速传播,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便达110万。

不足20分钟的短片,一名老地质工作者看后频频拭泪,“42年啊,年轻人或许尚未听说,但是我们这些老同志将永远铭记!”

岁月流转,沉淀芳华……

1977年,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一支约50人的总局中化局陕西院四号女子钻机队组建成立,一帮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女孩子远离家乡,走进陕西汉中黎水沟,当起了令很多人都望而生畏的钻探工。

珍藏在相册中的老照片,一张张明媚的脸笑靥如花,将其中的酸楚咽下。

她们在深山老林中披荆斩棘、肩扛重物翻山越岭;她们在电闪雷鸣的雨夜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空无一人的大山中;她们面对数吨重的钻机,使出吃奶的劲儿拉动那根绷紧的手杆……

她们用坚定顽强的信念作支撑,打出了一口口深井,挖出了一块块岩芯;她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让她们又爱又恨的大山,献给了她们无比热爱的地质勘探事业。

在还是胶卷照片留存瞬间的年代,四号女子钻机队的女孩子们每年都会去拍张合影,但是1978年后的照片里不再有她。

她叫伍晓萍。

1978年6月30日,一道道闪电刺破苍穹,巨大的风裹挟着暴雨,令帐篷摇摇欲坠,千疮百孔。时任队长李春莉带领大家奋力挡雨排水,猛抬头时看到对面的土坡上有树倒下,“快跑快跑”,她声嘶力竭地大喊,把身边的姐妹一个个推出帐篷。

伍晓萍随大家一起跑出,但没跑几步,又迅速折回。

“你干吗去?”大家试图抓住她的衣袖。

“资料,拿资料!”

“站住!”

“不行!”

没有人能够预料,这个倔强的女孩子跑进帐篷的刹那间,泥石流瞬间将帐篷倾覆,而她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21岁最美好的芳华。

时隔42年,当年四号女子钻机队的姐妹们又重新聚在一起。

穿红衣的邸凤侠,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声音不大,但是说到1981年的那个夏天,声音就不自觉地升高了很多。

“同样是雨,几十年未遇的大洪水,我开着大解放沿着山路向下走,刹车失灵,多亏朱队在身边,喊着‘别慌别慌,慢慢来’,我们把车滑到村子里,这才捡了一条命!”

施荣惠当钻工时才19岁,一待就是好几年。孩子56天大的时候,她把儿子抱到钻机上。孩子4个月大的时候,帐篷被大风吹垮,一根棍子生生地砸在孩子的额头上。大家正在抓紧抢修帐篷,谁也没有注意,不知道是谁问了一句,“孩子怎么半天没有哭声?”施荣惠这才转身,看到她珍视的宝贝满脸血迹。

“我的孩子现在额头上还有一道疤,他现在在我们中化局陕西院西安中心工作。大家都称他为四号钻机的接班人。”

当年青春美丽的姑娘、阳光帅气的小伙,脸上染上了岁月的痕迹,却依然抹不掉独一无二的记忆,钻机班长朱金才感慨道,“这个班上还有四朵金花五道彩霞。”

一代人的记忆,几代人的精神,“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早已深入骨髓,渗入血液。

四号女子钻机队仅仅是我们地质人的缩影,映射出央企人身上更为宝贵的奉献精神,把青春托付给旷野,把梦想交寄给群山。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找到亿万矿藏,他们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却一代代青丝换白发。

60多年来,中煤地质总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和国煤炭和化工工业的发展发挥了国家队和先行军的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完成四次全国煤炭资源预测、两次全国化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为共和国主体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提供了资源保障;在贵州开阳新增富磷矿石资源量8.01亿吨,制定了煤泥炭、磷矿、硫铁矿、硼矿、盐湖及盐类矿产地质勘查规范20多项行业标准,并得到了广泛应用;所属多家单位获“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中国百强地质队”“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诠释着中煤地质总局人60多年的坚守与奉献,他们用平凡地质人的模样诉说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他们用朴实的话语书写着梦想与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