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雪域高原练就“铁军三式”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5

作为全球海拔最高的高高原干线机场之一,拉萨贡嘎机场是西藏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八局西南公司的建设者们克服了低压、缺氧、高寒、风沙多、温差大等恶劣自然条件,在雪域高原练就出“铁军三式”,确保项目履约。

第一式:铁军西征——“白手起家”立门楼

2017年11月20日的西藏,阳光依然热烈,天是一望无际的蓝。对于西藏来说,这是稀疏平常的一天,但是,对于中建八局西南分公司的刘新民而言,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这一天,由他带队的9人小组踏上了海拔3561米的高原,开始了贡嘎机场桩基工程的施工。“兵荒马乱”是刘新民对这一天最深的印象。

没有生活区,没有办公区,面对一片荒芜,9个人脸上露出了担忧和迷茫。刘新民知道,这一次,他们要在这片陌生的圣土上“白手起家”了。为了快速进入正轨,项目部不等不靠,立即就近租用了一栋藏民自建的民房作为临时办公区和生活场地,房子简陋,内部更无任何家具、家电。于是,每一个人都化身多面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家具搬运、组装以及办公区的装修、改造。11月24日,顺利入住项目宿舍,11月28日,食堂顺利开伙。就这样,在甲竹林镇上的一个民房,八局西南人在雪域高原安了“家”。

“临时根据地”建立后,在项目部的第一次例会上,刘新民提出了一个建议,“哪怕现在只是桩基,我们也要将八局门楼矗立在机场工地大门。”为此,项目部立刻行动起来,协同联动,经过一个月的审批等待后,2017年12月20日,中建八局的门楼从无到有,立在了机场的主干道旁,与此同时,中国建筑的旗帜也飘扬在工地上,与贡嘎的蓝天交相呼应。从这一座门楼出发,八局西南人开始了与各方资源对接、与当地发展接轨的西进之路。

2018年7月31日,在圆满完成先期桩基工程后,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成功中标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中建八局“铁军”在雪域高原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第二式:沙场驰骋——“与时间赛跑”保进度

贡嘎机场项目整个工期大约600天左右,期间要历经2个冬季和2个雨季。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在人力、物力稀缺的情况下,“与时间赛跑”成了他们的日常。

每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是拉萨地区的冬季施工时间,每天早上手机都会提醒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记得保暖。为了保证工期,项目依然没有停工。冬季施工,气温低,难度大。摆在大家面前的是:混凝土浇筑质量如何保证?

项目部经过了几轮讨论,并邀请专家到施工现场指导,从混凝土供应、浇筑、养护等三个方面着手,迅速制定了冬施措施。而这三方面的关键之处在于养护,项目部需要在浇筑部位下部搭设暖棚升温,上部采用保温岩棉三层覆盖的方式保证养护质量。但在零下十几度的冬季,如何确保温度?经过对比、分析、实验,项目部最终在暖棚的热源供应上采用燃烧无烟煤的方式。

为了保证安全并时时掌控暖炉内温度,冬施期间,项目部所有人员都安排了夜间值班,顶着刺骨的寒风和噬人的睡意,每小时进行一次温度数据的采集。那个时候,值夜班的每位员工的手机都设置了十来个闹钟,除了提醒自己进行温度数据采集,更是为了防止自己睡着。

第三式:厉兵秣马——“全能铁军”勇担当

高原反应是拉萨给大多数人上的“第一课”,段延桦也不例外。去年7月,刚刚毕业的他来到了拉萨。初到贡嘎机场,他便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整整三天三夜失眠、头疼、呕吐,在短暂的适应之后,他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刚入职的段延桦对公司的商务工作流程并不熟悉,但是在导师商务经理孙燕的帮助下,与同事沟通学习,很快便成了一名“熟手”。

九月的贡嘎骄阳似火,白天,段延桦不停地往返于办公区与现场之间了解施工情况,顶着烈日在现场开展商务工作。深夜,他聚精会神地整理商务表格、绘制算量模型。几个月下来,段延桦黑了、也消瘦了。同事们经常调侃他,他却总笑着说:“上学的时候哪里见过这么好看的高原风光啊,这里的天太蓝了!”

与段延桦一样,何楚召也是一名“90后”,作为项目的BIM工程师,负责整个航站楼的机电深化设计工作。机电工程中水、暖、电、智能化、通信等各种管线错综复杂,各管路走向密集交错,这个小伙子却总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梳理清楚。为了确保深化设计一次成优,提高施工效率,避免现场拆改导致费工费时,他时刻保持着对施工过程的跟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除了他们,还有十项全能的“波老师”、贴心话痨的“茸姐”、兼职司机的雷海林……这些90后,他们的青春不失沉稳,稚嫩却勇于担当,他们不仅仅是贡嘎项目团队的缩影,更是无数西藏建设者的缩影。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对于贡嘎项目的每一个人而言,早在出发之前,就已经预知了前路的艰辛,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海拔高,标准高,品质更高,高高原干线机场再攀新高。在雪域高原,中建八局西南铁军正在为攀登新的高度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