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沉沉一线穿南北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0

“多拉快跑”是人们对交通工具的恒久期望。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让中国铁路进入“高铁时代”,那么,在蒙西至华中绵延千里的江河山川中驭风而来的浩吉铁路,则以一次载货万吨的“洪荒之力”,带领中国铁路货运事业向着“重载时代”铿锵迈进。

穿越200多座隧道,跨过700多座桥梁,从毛乌素沙漠、陕北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赣西丘陵一路走来,将黄河、汉江、长江、洞庭湖和赣江甩在身后,连接起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个省区,全长1813公里的浩吉铁路,成为中国跨越省份最多的货运铁路。

对中国铁建所有参建单位来说,浩吉铁路是让他们甘苦备尝、百感交集的一件作品。如果说近年来在高铁领域的善作善成,体现了他们在“快”上的创新意识,那么浩吉铁路在“重”上的品质追求,则测试出这个企业坚忍不拔的精神,凝聚着他们的另一种成就和荣光。

重载又重要 一项超级工程

1992年,我国第一条重载单元双线电气化运煤专线——大秦线通车,2002年达到了1亿吨的年运量目标,此后连续保持并不断刷新着列车开行密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运输效率最优以及单条铁路运量最大等多项重载铁路纪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为世界重载铁路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宏大背景下,人们更希望重载运输在大秦线“一枝独秀”变为在整个路网“百花齐放”。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浩铁路汉江特大桥上接触网轨道车施工

浩吉铁路就是以重载技术要求为设计前提的一条重要货运铁路。按照设计要求,浩吉铁路一次能牵引万吨列车(约7600吨货),开通后将实现一列车荷载108辆车厢的牵引动力,以C70(铁路车辆)为例,按每节车70吨运力计算,每列车将可以替代30吨的载货汽车252辆。

铁路重载运输简单地理解,就是“多拉”。

浩吉铁路的出现将实现我国重载运输从专用线路或货运区间线路向干线铁路网的延伸。中国铁建铁四院浩吉铁路设计负责人艾厚文告诉记者,浩吉铁路纵贯南北,直达华中腹地,结合同步规划及建设的集疏运系统,开通运营后将会改变铁路煤炭运输格局。

浩吉铁路首次将集疏运系统同步规划和建设,衔接了沿线众多煤炭基地和输出输入线路,丰富了这条能源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解决了铁路运输前后“一公里”难题。

此外,浩吉铁路连接包西、陇海、焦柳、京广、京九等10余条铁路干线,实现了与国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充分释放了运输能力,保证了浩吉铁路这一超级工程最大的运输效能。

普速不普通 一项精品工程

浩吉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但它“普速却不普通”,是一条国内货运铁路标准示范线。

2012年10月16日,对于蒙西小镇浩勒报吉和红色革命圣地吉安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浩吉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和洞庭湖特大桥率先开工。中国版图上两座几乎毫不相干的小城的命运从此紧紧联系在一起。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在浩吉铁路公司的带领下,4个现场指挥部、5家设计院、50家施工单位、15家监理单位团结协作,开始了为期8年的决战光阴。

中国铁建承担了全线一半的勘察设计任务,所属15家单位参与施工。

2011年岁末,中国铁建铁四院顺利中标浩吉铁路三门峡至荆门段(中段)、岳阳至吉安段(南段)两个标段近900公里的工程。2012年正月初三,一辆辆满载勘测人员和仪器的越野车,在迎春的爆竹声中,分赴豫、鄂、湘、赣4省,拉开了这条煤运通道初测的序幕。

秉持设计先行理念,中国铁建铁四院提前介入浩吉铁路建设,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在数次论证后,中国铁建铁四院给出了全线最优方案。

中国铁建铁四院岳吉段指挥部负责人马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铁建铁四院在三门峡至吉安段完成施工图现场核对4597个工点、方案优化研究285项、变更设计5010项、地质核查13262项。

浩吉铁路隧道总计228座,累计长度468公里,10公里以上的隧道有10座,隧道穿越岩溶、瓦斯、膨胀岩土及黄土等复杂地质地貌,施工极为困难。

长达22.7公里的崤山隧道为浩吉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隧道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极为复杂,沿线穿越21条断层破碎带,最大埋深达500米,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

中铁十八局承建浩吉铁路张家园隧道。王强强 摄

“通过采用光面爆破、仰拱长栈桥施工等先进工艺,推广移动互联网应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等科技手段,我们破解了重载铁路长大隧道施工难题,实现了隧道零事故、零误差贯通。”中铁十六局浩吉铁路项目经理郭永忠介绍说。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南到北,浩吉铁路隧道工程全线都是硬骨头,施工难度强度极大。而机械化程度高、引进新工艺、新工法是浩吉铁路建设的一大亮点。正如中铁二十局郑庄隧道项目经理史粮逢所说:“隧道再难,咱不怕!因为中国铁建是一支了不起的机械化之师。”

江西铜鼓,全长15.39公里的九岭山隧道为浩吉铁路单洞双线第一长隧,全隧共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和4条节理密集带。面对岩质坚硬、高地应力的施工难题,中铁十九局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技术、仰拱长栈桥技术等新设备新技术。

中铁二十四局管段有14座隧道穿越素有“中国洞都”之称的江西新余。他们在全国首次使用仰拱初期支护封闭成环技术、推广液压自行式24米长栈桥等新设备,一直向前推进的掌子面,不断突破溶洞、溶腔、突水、突泥、地下涌水、高瓦斯等隧道施工高风险难关,将喀斯特地貌带来的地质挑战甩在身后。

科技又环保 一项使命工程

连接“一带一路”,集疏万千能源,以建设精品、智能、绿色、人文货运铁路为指引,浩吉铁路建设者肩负着建设“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的使命。

两次跨越黄河,依次跨越汉江、长江、洞庭湖和赣江等水系,浩吉铁路5公里以上特大桥有10座,桥型囊括了几乎所有桥梁结构。

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浩吉铁路汉江特大桥主跨246米,它不仅是浩吉铁路三门峡至荆门段最大跨度桥梁,也是国内“部分斜拉桥”家族中联长最长的一座。

为满足汉江通航及上游公路桥对孔设置需求,汉江特大桥主桥采用5跨布置形式。桥塔高度只有其他斜拉桥桥塔高度的一半左右,所以这个“矮个子”又被称为矮塔斜拉桥。它既有斜拉桥的“柔”,又有连续梁桥的“刚”,具有美观、经济、施工方便、适用跨径灵活多变等优点。

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

三门峡市,白天鹅的故乡,一排排桥墩高耸林立,天蓝色的钢桁梁耀眼夺目。这座大桥便是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它连接了黄河两岸的山西省运城市与河南省三门峡市,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创下了连续顶推长度最长1142.5米、顶推重量最重4.3万吨、设计活载最大473.2千牛/米3项世界纪录。

中铁二十二局建设的吉安赣江特大桥是全线另一座桥梁控制工程,是国内重载铁路最大跨度刚构连续梁,桥长2869米,其中水面施工1032米。该桥采用“先梁后拱”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相关施工难题,为我国重荷载特殊结构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满足运煤专列的运行需要,隧道内增设了防护门阻燃、隔断措施和自动灭火消防设备。据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技术人员介绍,为满足重载对机车牵引功率的需求,牵引变电所回流电流大,最大牵引电流为2300安培,开通后将实现一列车荷载160辆车厢的牵引能力。

此外,中国铁建铁四院创新设计的全路首座大规模机辆段——浩吉铁路襄州机辆段,首次提出新建规模较大、修程较高的车辆设施、机务设施生产辅助房屋宜合并设置,填补了国铁领域机辆段设计空白,创造了机辆合一设计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浩吉铁路沿途经过沙漠保护区、黄河湿地、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江汉平原湿地等环境脆弱敏感地区,穿过多个气候带,环境保护和绿色施工极为重要。

中铁十七局承建浩吉铁路阳城隧道出口

位于湖北荆州的浩吉铁路第23标段,有4000多米的长湖特大桥穿越长湖湿地,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分布有700种植物和600种野生动物。中铁十四局建设者精心呵护长湖的一草一木一水,坚持绿色施工,技术创新10多项,营造出清水出“长虹”,鱼鸟奏“欢歌”的和谐画面。

山相连,水相连,路相连。一个个桥墩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段段延伸的路基在群山间时隐时现,一座座隧道在掘进机巨大的轰鸣声中向前、向前……广袤草原与碧水湘赣牵手,一列列满载黑色黄金的列车从北方呼啸而来,让沿途7省区亲密相连。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