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繁忙的轻轨运营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2

从2010年10月沙特麦加轻轨开始试运营到2019年10月份,已经整整9年。麦加轻轨,是世界上最独特的轻轨铁路,一年内正式运营时间只有7天,而瞬时运营规模却在全世界首屈一指。高峰运营时,一天的运量相当于国内春运期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3天运量的总和。它还以全球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追踪间隔时间最短、系统集成化程度最高而为世人瞩目。

这个中国铁建人用诚信、责任和担当编织出的现代“飞毯”证明了“中国建设者一定行”,让来自全世界57个国家的穆斯林更顺利、更便捷地朝觐,演绎出中国—沙特友谊的传奇。

抢救性维修保护

麦加轻轨铁路项目是中沙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国铁建完成麦加轻轨建设任务后,从2010年至2014年的5年中,负责沙特麦加轻轨运营,累计安全运送朝觐者1500多万人次。在此期间,中国铁建还为沙特培养了大批铁路技术、管理和运营人才。2015年,中国铁建将麦加轻轨项目移交给沙特政府。

2018年4月5日,沙特政府官员来到北京,希望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再次运营沙特麦加轻轨项目。

信任和友谊、实力和品牌,成就了中沙在麦加轻轨项目的再一次握手!对中国铁建而言,这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沙特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国。再次承担运营任务的中国铁建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把麦加轻轨朝觐运营看作是深化中沙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和支撑。2018年4月17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沙特公司副总经理兼运营维保项目经理张龙受命带领项目前期人员进入现场,开启运营前的重建维保工作。

朝觐运营列车驶离加马拉车站。董立巍 摄

迎接他们的却是满目疮痍。原项目驻地闲置3年,荒凉不堪,院内杂草丛生,屋顶被风雨侵蚀掀掉了大半,许多电线电器老化、报废。一场为运营而重建家园的战斗打响了。张龙带领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对200多间办公和宿舍用房进行重新修缮。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项目部从最初上场的十几人到几十人、上百人,再到运营期间突破600人。仅能满足100人左右用餐的餐厅,在运营高峰期只能采取分拨错峰形式就餐,每顿饭都要持续近3个小时。食堂9名厨师、12名外籍帮厨,每天忙得团团转。

麦加轻轨整体状况更不容乐观。经综合检查检验,各类缺陷竟然多达6670个。所有车辆、空调过滤网等设施上面满是鸟粪、鸟毛,有些车辆根本开不出去;风机积满垃圾,空压机漏油、漏气不能运转;空调压缩机损坏,机电设备难以运转;站台棚顶膜结构多处撕裂;消防设施、车门、电路、广播……到处都是问题。

决不能将一点隐患带入运营中!项目部在认真检查、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维保方案,划分出土建、机电、通信、信号、车辆、轨道、接触网、供电、屏蔽门、电扶梯、工艺设备11个门类。每一项都确定责任人,每天跟踪查找缺陷,维修整改,直到完全合格。

撕裂的车站膜结构在站台上空,最高处距地面有30多米,要用吊车吊篮把人提到高空位置进行修补。受天气和运营天窗时间限制,维保团队只能在晚上作业。于是每到夜晚,数盏探照灯将夜空照得如白昼一般,员工们送晚霞、迎朝阳,奋战了十几个通宵。许多机电、电气设备的配件无法在当地买到,只能让国内人员随行李带来,大件的空调压缩机、轴流风机等设备经过多次空运托运才得以解决。

项目部逐一克服重重困难,绞尽脑汁攻破道道难关,如期完成前期维保任务,为成功运营奠定了基础。麦加地区发展局项目负责人班纳毕达说:“中国铁建行动迅速,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准备工作,体现了高超的运作管理水平。”麦加政府官员和业主都表示:事实证明,当初到北京找中国铁建再次运营麦加轻轨是正确抉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运营维保工作,只有中国公司能做到。

是的,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能阻挡中国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步伐。

每个人都是突击队员

在麦加轻轨项目营区大门一侧的围墙上,5面红色旗帜在明媚的阳光下耀眼夺目。“李远航青年突击队”“陈华青年突击队”“韦衍都青年突击队”……每一面旗帜都是荣誉和责任的象征。参与运营的每一名员工,都是名副其实的突击队员。

张龙把项目当成家,上任近1年没有休过假,照顾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幼子的任务就落在爱人肩上。他说:“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同时也亏欠家人太多,亏欠爱人太多。”平日里,张龙像老师一样,主动分享与业主、监理、分包商沟通交流的经验,言传身教,口授手传,为公司培养了大量人才。2019年,张龙被评为国务院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铁建管理人员在运营控制中心指挥运营。董立巍 摄

2018年6月12日,项目副经理张长城在去检查站房设备的路上被几只野狗追赶,左腿肌肉拉伤。他顾不上休养,缠着绷带,拄着双拐,每天奔忙在项目工地。“那段时间太痛苦了,烧个水都要移到椅子上,坐着划过去。”

自麦加轻轨项目建设至今,陈华坚守在麦加已整整10年。10年间,他7次参加朝觐运营,因为能干会干、业绩突出,已由技术员成长为项目副经理。2019年朝觐运营前最紧张的时候,正赶上他爱人预产期,但又有很多重要工作需要完善。于是,他一再推迟休陪产假的时间,最终因为孩子提前出生错过了陪产机会,留下了遗憾,然而他说:“人生能有几次搏?能参加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是一生的荣耀,按期开通运营更是我最大的梦想!”

2018年,杨鹏被抽调到麦加项目,负责信号系统恢复和维保工作,2019年分管运营工作。由于运营团队进场较晚,他在运营控制中心当起了行车调度,一干就是15天,一个人完成了一个运营班组7个人的工作量。

英语专业毕业的周峰身材瘦小,是麦加轻轨朝觐运营的负责人。他一毕业就来到麦加,协助运营管理工作,始终兢兢业业。离开沙特后,他选择去英国攻读交通专业硕士研究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中国铁建重获麦加轻轨运营权时,他放弃在马来西亚工作的优越条件,回到这片热土担纲运营管理负责人,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并与各合作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经常加班到深夜,连续两年确保了麦加轻轨朝觐运营成功。问及重回麦加轻轨项目的原因,他说,割舍不下那份“麦加”情。

机电维保团队组建时间短,为不辱使命,他们主动挤出时间带领维保人员整理内业、苦练基本功,狠抓现场,同时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的工艺方法,积极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凭借孜孜不倦的努力,打造出一支专业能力过硬的维保团队,为朝觐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结协作、用心工作、攻坚克难,是沙特麦加轻轨运营维保项目团队的生动写照。如果没有高度负责的团队密切协调的合作,很难完成好朝觐运营任务。

运营团队国际化

惠及当地,合作共赢,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在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中始终坚持的理念。7年的运营管理,该集团共为国外相关方培训超过6万人,其中约50%为沙特人,一批业务水平高的核心运营骨干成长起来,担任着车站运营管理、第三方接口等重要工作,为来自世界各地朝觐的穆斯林朋友服务。

墨菲就是运营核心骨干之一。他来自沙特吉赞市。因为协调沟通能力强,英语和阿语水平高,又有本土化优势,他逐步晋升为第三方接口经理。其间,他积极与沙特朝觐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助力中国铁建树立良好海外形象。他说:“是中国铁建培养了我,让我从一个对运营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一个熟知运营管理的专业人才。”

沙特人韩诗亚、韩诗森和马宝庆三兄弟是朝觐运营指挥中心的信息调度员,负责朝觐期间车站的阿拉伯语信息广播。三兄弟有着四分之三的中国血统,平时与中方员工一起吃住,哥儿仨为人朴实热忱,工作吃苦认真,跟中方员工交流非常顺畅。三兄弟表示,能在麦加轻轨项目工作,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服务,还能和中国兄弟们在一起工作生活,非常高兴。

车站经理苏坦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培养出的优秀员工代表。苏坦在麦加轻轨运营的第一年就加入运营团队,由于表现优异,被任命为车站站长,已在该项目工作10年。苏坦业务熟练,待人和善宽厚,为人原则性强,在过去的3年朝觐期间一直担任最为重要的加马拉车站的站长。在每年的案例演练和实际运营中,他总能跟各方有效沟通,熟练地按照规章处理问题。近年来,沙特政府的汉语人才需求量上升,大力倡导当地人学习汉语。苏坦整天跟中国同事在一起,边工作边学习汉语,现在已能够流利地用汉语表达,并希望儿子们也学习汉语,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

信任和友谊在合作中提升

麦加轻轨运营以来,项目部与沙特铁路公司经过磨合逐步相互信任,建立了深厚友谊。沙特铁路公司是隶属于沙特交通部的国有铁路管理单位,其派驻到麦加轻轨运营维保项目的经理穆萨先生是一名“80后”,受过高等教育,待人彬彬有礼,严肃认真,对工作要求很高,注重细节,做事执着。负责这个项目之前,他从未与中国公司打过交道,不了解中国人的做事方法和风格。刚开始,他对中国铁建的工作不是很放心,经常到现场检查,当他每次都看到现场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一丝不苟,脸上表情渐渐有了变化,笑容也多了起来,赞赏的词语不时出现在嘴边。

在朝觐运营时刻,沙特铁路公司总裁巴沙尔博士、穆萨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员工天天都坚守在控制中心大厅,每个人表情都很凝重。在运量最集中、时限最短、要求最高、压力最大的C模式中,每个人都紧盯着大屏幕上的车辆运行状态,控制大厅里充满紧张气氛。“某车车门故障”“已排除”“屏蔽门故障”“已隔离”等声音在控制大厅里不时响起。

随着一趟趟列车安全、有效、平稳地将旅客运送到站,C模式最后一刻到来了,110%的完成效率让所有人欢欣不已,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穆萨和大厅里的每一个人热情拥抱,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员工和他开玩笑:“穆萨先生,你笑起来真帅!”穆萨听完哈哈大笑:“你们做得太棒了!现在是我们享受工程成果的时候,为什么不开心呢?”

完成朝觐运营后,穆萨激动地对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领导说:“我认为这只是我们合作的一小步,完成得非常成功,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合作。”不久后,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作为唯一承包商,收到了其他铁路车辆段改扩建项目的中标通知书。巴沙尔说:“有你们在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中的优异表现,铁路方面的新工作我们无须再找别人了。”

在努力做好轻轨运营各项工作的同时,项目部还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而广受沙特社会赞誉。入场之初,项目部就主动清理项目周边垃圾,保护环境;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推进本地化采购与国际化采购相结合的策略,只要本地能采购到的各类原材料、物资设备等,尽量在沙特本地采购,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积极选取本地分包商、供应商等进行合作……这一切不但加深了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也为沙特建筑市场、物资设备市场的活跃作出了贡献。

多年的运营实践,使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深深感到,要想真正融入国际市场,文化交流融合至关重要。工作之余,项目部主动邀请沙特当地老师为中方员工讲授阿拉伯语、讲解伊斯兰文化等,促进中方对沙方文化的了解,同时,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以及邀请当地人员参与、协助国际学校开展中国文化宣传等机会,促进沙方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在沙特的很多地方,“CRCC”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甚至是检查站的特别通行证,是陌生人家庭的贵客,是路边送上的一张张笑脸。

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任务的顺利完成,体现了中国企业的高度责任感,进一步加深了中沙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对进一步推动中沙两国经贸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中沙两国乃至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