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海油:“亏损工程”变成“效益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1

2019年12月4日,随着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 P70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巴油FPSO项目基本收官。1400多个日夜,1800多个项目参与者,190多项技术革新和工艺创新……海油工程将“亏损工程”变成“效益工程”,把一度封尘的项目,翻盘成了中巴两国高度关注的“明星项目”。

再过几天,漂洋过海“回家”的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就要抵达巴西了。巴油FPSO项目详细设计副经理华斌,也告别生活四年的青岛,回到了天津的家。

回首与P70及其“姊妹船”P67 耳鬓厮磨这四年,华斌用“无限风光在险F”来概括。F,既是“峰”的拼音首字母,也是FPSO这四个字母的第一个。

“巨难”项目究竟有多难

2016 年 1 月 20 日,一条代号为P67的大“船”,历经3个月,跨越11个时区,跋涉4万里大洋,从南半球巴西抵达北半球的中国青岛。

确切地说,它不是船,而是FPSO;然而此时的它,又不能算作FPSO,因为它只是个半截子项目。

P67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2009年拟自建自营8条船(P66-P73)的一员,却在建造中途搁浅,一同沦为“弃儿”的还有但不限于其“姊妹船”P70。考虑到接手带来的风险指数,国际工程巨头均望而却步。海油工程的及时“出手”让项目重现曙光。

2015年5月,海油工程承揽了P67和P70“姊妹船”的详细设计、采办、部分模块建造、运输以及整船的集成、调试、拖航、交付等工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巴油FPSO项目。

为了进入拉美市场,从一开始,海油工程就做好了“交学费”的准备,但万万没想到这个项目竟会那么难。

在以后的日子里,要集成P67这个“混血儿”17个完工状态不一的模块,从世界6个不同的建造场地辗转而来,近百万件散料填满了整整258个集装箱,各种型号的吊机折腾 5200多次才完全卸下……仅存放物料的场地布置图就升版了42次。

同样绝对考验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是,将17个千吨级的模块、50个结构单体、上百台大型装备和上百万个乐高积木一样的零件,在波涛起伏的海况下,以近乎零误差的要求,集成在不到三个足球场的局促船舶空间里,再连上超过北京到天津10倍距离的电缆,实现比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的油气加工厂还要复杂的功能!

而上述难点和更大的难点相比,又不值得一提。项目人员在翻看巴方提供的资料时发现,由于此前项目中途搁浅,很多设计图纸均已遗失,各种散料胡乱堆砌……仅其中装满80多个集装箱的螺丝,就要一个一个地挑到什么时候?

“P67来时,船身号称已完成80%,我到现场一看,脑子就宕机了。合同上说的剩余工作量和现场看到的,完全是两个概念。于是我们做了现场的机械完整性排查。仅设计一路,摸查出的肉眼可见的问题,就得有上万个。给我们的图纸也只有过程版,一条船我们自己至少要出两三万张。”华斌说。

同时,P67存在着施工管理混乱、工作界面不清晰、过往完工质量不合格等诸多问题。仅P67船体和上部模块未完工的电器仪表通讯设备就达8000多台,这些设备分布在5000多个像迷宫一样的子系统回路里,很多合同中明确已经完工的工作实际却未完成,已经完工的质量却不合格……

这还只是P67,如果再加上后来的P70呢?想一想就让人头皮发麻。

预计亏损的项目何以会“翻盘”

半路接手这样一个FPSO项目的“烂摊子”,全世界都没有先例,海油工程是做了“赔本赚吆喝”心理准备的,但在国际巨头们看来,海油工程不仅会赔本,也赚不来“吆喝”,更谈不上“翻盘”。网络上,也不时出现“弃船”等悲观论调。

“压力山大”的海油工程,试图与巴方在共同利益的框架下推动谈判,表现出的态度相当于:我们可以“友情支持”,可以“交学费”,可以“顶着压力上”,但绝不“背锅”。

为此,巴油FPSO项目总经理陶付文曾一年七赴巴西,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原承包商反复进行沟通,共同摸清P67的真实情况,同时专门成立了校核工作小组,针对原承包方遗留的问题逐项展开甄别。

“整个P67建造过程中仅使用的钢材量就相当于3万辆小汽车,校核工作量究竟有多大可想而知。”陶付文说。

复核中,海油工程矫正了电缆清册、布线图等处设计中存在的3000余项错误,修正电缆20万米、仪表用取压管9276米、管接头1117个……为后期的建造环节节省了950万元的材料成本。

这样的“扫雷行动”,在巴油FPSO项目不是“一阵风”,始终是“进行时”,即便他们会和朋友“反目”。

梁伟是一名机械完工专业负责人,法比奥是巴方完工调试业主代表。2016年1月,二人相识、相交于巴西。等到巴方业主团队进驻青岛,两个人又开始为P67 “战斗”。

此后这对老友一面做朋友,一面当“冤家”。

对梁伟来说,巴油项目机械完工最大的难点在于工作界面不清晰。他带领20多人的机械完工小组每天早出晚归,按照项目制订的界面区分原则,带着图纸在迷宫似的FPSO内部逐项核对。

但当梁伟把梳理的问题提交给法比奥确认时,对方却认为这些是海油工程自己的事。梁伟只得一面按计划梳理问题,一面将界面不清楚的部分原封不动地保持现状。

发现由界面混乱导致的大量问题后,法比奥向项目组发邮件投诉梁伟。梁伟不慌不忙地将早已梳理好的问题清单提交给项目组,借机推动问题的解决。最终,业主同意签署变更,海油工程按变更合同重新施工的方式合规合理地规避了风险。

这样的故事,在巴油FPSO项目并不少见。

通过上下一心、深入细致的筛查和推动谈判,巴油FPSO项目竟从“二手项目”中挖出了超过合同多倍的潜在工作量。“经过一轮又一轮艰苦的谈判,一次次说服巴方同意追加工作量,我们得以不断转化‘拖累点’,消减‘亏损源’、摊薄成本,一点一滴积累利润,将‘预亏工程’变成‘效益工程’。”陶付文说。

四年“魔鬼训练”到底练出了什么

从2015年5月签订项目合同之日起,一场几乎集中了海油工程所有精英的大会战,在青岛拉开了大幕。

1400多天,1800多个巴油FPSO项目参与者,他们的故事,足以写出一本书:项目设计经理杨健4年在家待了不到100天;项目副经理高伟每遇困难总喜欢挠头,原本茂盛的头发变得稀少可怜,他索性剃了光头;质量经理辛宏光为了工作无法照顾手术的妻子,一个月暴瘦20多斤……

四年“魔鬼训练”,到底练出了什么?1800多个项目参与者,有1800多个答案。

在华斌看来,巴油FPSO是一个全新的窗口,通过它,海油工程在FPSO设计、建造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新经验,并在对标“国际一流”中找准了差距。

“我们在项目运行期间,见到了许多过去没见过或以前很少接触的新东西。比如防火夹克,相当于给每一个阀门都穿上了防火衣。再比如火炬气回收装置。过去,熊熊燃烧的火炬塔常被视作海上平台的标志。但为避免向空中排放废气,巴油FPSO项目采用火炬气回收装置,使火炬气无须燃烧排放,重新循环回到系统中,是一项实现了正常工况下零碳排放的世界级环保工艺,非常值得借鉴。

巴油FPSO项目也倒逼海油工程走出舒适区,到大海里游泳。

“我们从来没做过船体,所以在要不要接P67船体工作的问题上纠结了好一阵子,结果接手时才发现,船体也没那么难。不逼一把自己,你怎么就知道不行?正是这种思维的转变,让我们后来赢得P70船体市场,实现了过去想都没想过的574公斤高压气密,以及过去从没尝试过的立管平台等。”华斌说。

这四年,海油工程先后完成了190多项技术革新和工艺创新,并创新性地应用了智能化界面管理系统,借助可视化、数字化、物联网等技术,掌握了超大型FPSO工程的界面管理技术,实现了FPSO工程的动态化、规范化界面管理,海油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些都已是或将成为其未来“逐鹿”大型浮体市场的制胜法宝。

放眼世界,全球FPSO市场已大规模复苏,南美将成为未来五年FPSO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而中国正在承接全球油气模块建造的转移。

华斌相信,通过巴油FPSO项目的磨砺,通过正在推进的圆筒型深水浮体项目企鹅FPSO、中国海油首个国内建造的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流花16-2 FPSO、中国海油第一个自营深水气田项目陵水17-2半潜平台等的“大练兵”,在不久的将来,海油工程一定让P70拖航仪式上巴方授予的“完工纪念牌”上的十二个字,在全球大型浮体市场深入人心,那就是——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总包商。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