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战“疫”前线四位准爸爸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01

1月31日,在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承建的雷神山医院医护生活区建设现场,七栋宿舍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工人穿梭在洁白的板房当中进行水电安装和装饰工作,一派火热又令人振奋的场景。在休息的间隙,在大伙中流传的四个准爸爸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

郭俊良: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做一个好榜样

来自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黄陂中环线项目的郭俊良,现在是雷神山医院医护宿舍项目的一名施工员。大年初二这天,郭俊良在工作群里看到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人手的消息,他第一反应是“我要去!”于是他主动请缨赶赴一线,联系到了报到地点。郭俊良说:“我清楚这次建设非常危险,但作为三局人,我没有迟疑,只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大武汉。”

他怀孕7个多月的爱人边唠叨边给他收拾家里存货不多的口罩、酒精、洗手液,还有换洗衣物……还不停嘱咐他要注意保护自己。郭俊良安慰说:“不要担心我,我这是给我们即将出生的宝宝做一个好榜样,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你要照顾好自己!”随后,他又打电话说服远在老家的父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让两位老人安心。

安顿好妻子,来到施工现场,郭俊良被安排负责材料进场管理和钢基础施工。因为时间紧迫,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他跟工区长申请把最辛苦的夜班交给他,之后,他连续四个晚上值通宵班,他负责的二工区率先完成钢基础施工任务,成为了各工区的榜样。

杨宏亮:和妻子隔着“猫眼”对望

武阳高速项目的材料员杨宏亮,过年前一天接到任务,命令是简单几个字:“在武汉家中待命,需随时执行任务!”大年三十,他和家人看着春晚,握在手里的酒杯始终没动,担心命令随时到达,需要立刻动身!直到1月26日接到命令,即刻动身赶往雷神山项目建设现场,“公司需要我,是对我的认可,现在武汉水深火热,需要我们建设者临危解困,虽然我是外地人,但也在武汉扎了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同时作为党员有义务有责任顶上去。”

来到现场后,杨宏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3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短短两天时间就筹备了大量的贝雷、型钢、活动房材料以及大量零材。他说,早知道在过年的几天里材料筹备非常困难,再加上病毒传染导致保供难上加难,“要特别谢谢分供方们的大力支持,以及一大群可亲可爱同事跟我一起并肩作战,虽然大家都是蒙面人,没能看清‘真面目’,但是大家共同的名字都深深地烙在了武汉人民心里,那就是“英雄”。

杨宏亮的爱人也是三局人,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虽然已经怀孕8个月,但坚持说自己在家中能照顾自己,让杨宏亮放心。为了保护爱人和宝宝的安全,杨宏亮这几天住在酒店里,但他每天总要抽空回一趟家,他不进家门,只是和妻子隔着“猫眼”对望,互诉思念之情,把给家里买的生活用品放在门口,走的时候帮老婆带走垃圾,在门后妻子的注视下赶回施工现场。

肖安:等我凯旋归来,给你一个迟到的拥抱

鄂州40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肖安,在雷神山医院项目担任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今年他和爸妈一起在武汉过年,大年初一下午在新闻上看到雷神山医院开建的消息,晚上就看到了项目领导在工作群里的号召,说公司要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人手,于是他主动请缨,初二就来到黄家湖畔。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设计和技术准备工作关系工程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后第二天早上,他微信收到老婆发来的“两道杠”,她说幻想过无数种告诉我这个消息的场景,说我会抱着她转圈圈之类的,从来没想过会是现在这样。

肖安付出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当中,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只能趁着吃饭才有时间给老婆打电话聊聊。肖安到了雷神山医院现场,才得知老婆已经怀孕两个月的消息,这让他百感交集:“老婆这段时间孕吐很频繁,多想这时候能在她身边照顾和安慰,但是更重的责任压在肩上,很多的病人和医生需要我们的完成建设任务,我只能对老婆和肚子里的孩子说声对不起,等我凯旋归来,一定给你一个迟到的拥抱。”

骆良:我有好多故事想跟肚子里的宝宝说

1月26日,在新浪微博,一条三局家属发出微博达到13万的阅读量,大致内容是“昨天半夜你临时接到了被抽调前往雷神山医院项目的通知,一家人突然沉默,开始默默地替你准备口罩、手套、药品等物资。两天前你从鄂州项目回来的衣物还没来得及清洗,如今又塞着满满的行囊准备出发……跟我和肚子里的宝宝道别后,明明有好多话要嘱咐,却什么也没说出口。原谅我昨晚的泣不成声。宝宝,你的爸爸去当大英雄啦,我们一起等着他平安凯旋。”这条微博现在已有的230条评论和1500多人点赞。

这位准妈妈的爱人叫骆良,是雷神山医院项目的党支部书记,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公司征调的通知后,第二天清早就赶到了施工现场,负责统筹后勤、协调等综合保障工作。开始的前三天,他累计只睡了10个小时,和他的团队全力做好所有施工人员的后勤保障。他感慨说:“我的嘴巴现在是用来说话的,不是用来吃饭的,我已经把我的身体开发到极限了。”

有次记者来采访,问建设者现在最想说什么,骆良说:“好想早点完成建设任务,回家陪老婆把剩下的一半《囧妈》看完。以前老婆逼我给肚子里的宝宝讲故事,我一次没讲,现在我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跟宝宝说。”骆良还说,他是一名党员,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即将出生的宝宝,什么是勇气、坚强和担当,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疫情面前,谁都会害怕,谁都会担心,谁都有父母孩子爱人,但是疫情防护形势严峻,医院建设刻不容缓,武汉需要英勇的建设者快速集结,于是他们就不怕吃苦和冒险,逆行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异常嘈杂,每个人都必须扯着嗓子进行沟通,这种伴着作业声音的交谈,或许就是四位准爸爸要讲给肚子里的宝宝最好的故事吧。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