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雪域高原铺筑新天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2

西藏山南市桑日县的秋日,碧空如洗,天朗气清。雅鲁藏布江畔的拉林铁路明泽特大桥上,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建设者正操控着TJ165架桥机,将一片重达143吨的32米简支T梁缓缓放置在桥墩上。

墩台上,移梁工班的4名工人早已准备就绪,迅速安装支座扣件、对位、铺干硬砂浆、找平……工人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

据随行的党工委书记刘俊介绍,他们担负着拉林铁路协荣至朗县区间1814孔T梁预制、架设和全线正线399.61公里的铺轨施工任务,预计2020年完成全线铺架任务。

中铁十一局建设者自2016年6月进场以来,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克服高原缺氧、强紫外线考验,在标准化建设、施工进度、安全质量、企地建设等方面多次受到业主奖励。

全力破解“高原反应”难题

海拔到3000米以上,多数人会出现头痛、失眠、食欲减退、呼吸困难等一系列高原反应。“吃饭、喝水、睡觉都困难。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威胁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刘俊对此深有体会。

2017年3月,带着党组织的嘱托和信任,满怀一腔热血的刘俊来到青藏高原。没想到刚一上来,高原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住进了医院。这下可在员工中间炸开了锅,“书记都适应不了高原,我们能行吗?”不少员工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躺在病床上的刘俊听说这个消息后,心里十分着急。在医院“挂水”一个星期,感觉身体有所好转后,他立即出院回到项目部,安抚员工情绪。

“先生存,后生产”,他和项目经理沈育斌商量后,定下了总基调。协调部部长孙雄军立刻到拉萨购买了大型氧气罐,布置在项目部集中办公区域、劳务队生活区域以及铺架作业前方的架桥机上,保证施工作业人员能够“呼吸畅快”。同时,他们邀请当地大型医院的医生,到项目部、劳务队中普及应对高原反应知识,消除大家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心理。十几位二上青藏高原的员工纷纷给其他员工打气,从精神上鼓励其战胜“高反”这个心理“魔咒”。

随后,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雪域高原上的“爱心诊所”诞生了。医务室宽敞明亮,基本设施完善,还配备了一名资历深、临床经验丰富的坐诊医生,救护车、担架、急救箱、止血带、血压计等医用设备、医疗用品一应俱全,满足了员工日常就医需求。

“只要有人感觉到身体不适,我们就强制他休班,到医院检查身体,确保无恙后才能上工。如果高原反应严重,我们会立即送其下高原。”铺架二队队长聂勇军说。

此外,项目部还为员工发放高反灵、红景天等药品预防高原反应;为铺架一线作业人员熬制姜汤,预防感冒;“爱心诊所”的医生还定期为参建人员测量血压、血脂,实时监控身体状况,保证他们身体健康。

全力保证铺轨架梁施工

青藏高原上的高寒、缺氧、强紫外线,365天从不缺席。如何在“人类生命极限区”高质量建设铁路,“铺架劲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在拉萨曲水县才纳乡铺架基地内,T梁预制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加足马力,为前方铺架“战场”生产储备“弹药”。有的工人正在快速绑扎钢筋,有的正在浇筑混凝土,有的正在对T梁进行预应力张拉……“我们现在每天加班加点要生产出12片成品T梁,充分保证前方铺架施工进度。”梁场总工王俊杰介绍。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职工正在西藏山南县明泽特大桥进行桥梁支座的精确安装。刘连强 摄

在T梁预制过程中,该项目部引进智能喷淋养护系统,结合人工养护,攻克了青藏高原上因温差过大导致梁体表层出现裂纹等难题。“与此同时,我们的试验人员还增加对混凝土的检测频次,实时监控混凝土的性能,及时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保证了T梁的质量。”项目部总工梁光华说。

此外,项目部还坚持实行领导现场带班作业制度,项目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到铺架施工现场,和前方作业人员“同上班、同下班”。“我们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到施工一线,不仅是严格盯控作业人员按照规范操作,保证施工安全,还要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鼓劲打气。”项目经理沈育斌介绍道。

拉林铁路是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全线有桥梁120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5%。根据单线作业面狭窄、交叉施工作业多、长大隧道群密集、通信信号差、桥隧比高等特点,该项目部制定印发工程线安全管理制度、工程签字确认制度,并引入国内先进的调度信息化管理系统,用“人防+技防”的手段保证了铺架施工安全。“我们引入的调度信息化系统首次解决了长大隧道群内机车定位跟踪问题,实时监控施工情况,保证了工程线安全管理。”项目调度室主任李先军说。

全力打造和谐企地关系

在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建设现场,随处可见藏族同胞正在紧张忙碌着。德吉就是这些藏民中的典型代表。她是拉萨市协荣村的一位普通农牧民,全家以种植和放牧为生。几年前,为了有更多收入,德吉和丈夫跑到离家50公里外的拉萨市区打工。

“那个时候真的苦,除了一个破旧的老房子,什么都没有。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两个孩子也经常看不到我们。”德吉说,“现在不一样了,铁路修到家门口,出家门不远就是工作的地方,下班回家还能忙活家里的事情。”

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加上勤奋好学,德吉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现在,她是中铁十一局项目部与当地藏民沟通的“桥梁”,她带的劳务队伍有20名农牧民。“之前,我们只能从事挖石、填沙等简单工作,现在通过学习,逐步参与到轨道整修、T梁预制等技术含量高一些的工序中。”德吉满怀自豪地说。

据统计,拉林铁路项目部曲水和朗县制梁场共招募了25名当地藏民,他们当中有不少为卡车、混凝土罐车、装载机司机,也有制梁场普工、清洁工等。

项目部朗县制梁场还为刚搬出山区的5户藏民铺设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他们的用水难题。藏民扎西握着刘俊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嘴里不停地说着“扎西德勒”。

除此之外,项目部曲水制梁场还承担驻地协荣村40亩林地用水任务,保证了干旱季节树苗的存活成长;积极采购当地生产的新鲜蔬菜,最近采购的一批辣椒和土豆就有1000斤,采购费用达到6500元;项目部的员工书屋,台球、乒乓球活动室,篮球场免费向周边村民开放,一到周末,周边的小学生、初中生就到项目部学习、活动;“爱心诊所”也无偿为周边藏民诊疗,避免他们到距离很远的乡里看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21年拉林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沿线藏民出行将更加方便,他们的牦牛肉干、藏族服饰等特产将通过拉林铁路销往全国各地,拉林铁路将成为藏汉一家亲的连心‘新天路’。”刘俊描绘了一幅美好画面。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