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国机集团:战“疫”温暖瞬间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8

若有战 召必回

“设计工作系统而全面,非常好,已转施工企业做好施工预案!你们讲政治、讲担当、讲贡献,向你们致诚挚感谢!”

1月31日,收到政府方面的反馈后,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中设集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设计院”)的医疗与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胡清波长舒了一口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设计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不少省市开始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按照“小汤山医院”模式设计应急救治安全医院。1月27日上午,中机国际设计院收到政府部门的紧急委托,要求组织强有力的专业队伍,在3天时间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初步设计图纸,以备随时投入使用。

中机国际设计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应急项目组,胡清波正是本次设计任务牵头部门的负责人。1月27日,大年初三,返乡的设计师们正与家人团圆过年。来不及犹豫,11时30分,胡清波在部门微信群内发起任务通知,召集设计人员迅速参与此项紧急任务。

原本,胡清波担心没人响应。出乎意料的是,群内的设计师们争先恐后回复,纷纷主动请缨。一时间,“人在新化,立刻回长沙”“人在东莞,马上改签返回”“若有战,召必回”等不断刷屏。

在洞口过年的徐蓉看到通知时,一家老小正围着火炉聊家常。“当天我们屋外寒风刺骨、大雨滂沱。”徐蓉说,洞口离长沙有300多公里,天气也不好,回程注定艰难,但一想着自己肩上的使命,她马上简单收拾行李就开车往长沙赶。袁富坡于1月27日20时30分从隆回县赶回到长沙,并道出了大家的一致心声,“看到通知后,我没有多想,直接报名,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大家都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大家争分夺秒的努力下,终于在1月30日23时30分,完成初步设计成果,提交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准备。

4小时集结,24小时出方案,72小时交付全部设计成果,这是中机国际设计院设计团队在这次紧急任务中用“中机速度”诠释的使命担当。“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中机国际设计院的任何团队都会作出这种响应,这其实很平常。”任务完成后,胡清波坦言。

实际上,在此期间,项目组还同时收到另外两地的2项应急救治医院的设计咨询请求,在保证前一项进度基础上,他们安排人员同步进行并如期圆满完成。

夫妻并肩共战疫情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医疗防护用品急缺,疫情一线亟待支援。疫情防护用品原材料供应商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恒天集团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嘉华”),正月初三提前紧急复工,18个小时内,5条防护用品原材料无纺布生产线全面生产。

面对疫情,PMC部沈圆圆、研发部伍欢,这对80后夫妻,毅然决然地将一对不满3岁的双胞胎儿女托付给老人,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行,连夜返厂复工,投身到生产一线。

收数据、排订单、调设备、听指挥,丝毫不敢怠慢,全力为生产助力。因为是紧急复工,车间缺少主操工,伍欢主动请缨去车间,48小时无休操作,只为了尽快把设备开起来,保障医疗防护品原材料的供应。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生产一线,质量部进出货检验员黄建敏和生产部莱芬一线班长范玲儒也在行动着。这对家在异地,每次只能趁着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夫妻,第一时间响应公司号召,放弃休假,逆行而上,赶赴疫情前站,投入生产一线。

严格把控质量关卡,加班加点搞生产。他们把对家人、孩子的挂念留存在心底,把支援同胞的大爱转化为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

“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并肩作战全力助生产,为更多一点的人提供帮助。我们相信大家一定会战胜疫情。”不同的夫妻,同样的信念,这信念也是无数国机人的信念,无数华夏儿女的信念。我们坚信,在无数“逆行者”的坚持下,在数万万华夏儿女的共同作为下,我们一定能够赢得疫情这场无硝烟战争的胜利!

责任在肩 定当不辱使命

在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沈阳仪表院汇博光学公司(以下简称“汇博光学”),这家精密光学滤光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检测仪器的生物医学光学滤光器件企业,疫情伊始,便有一群人昼夜值守,把责任刻在心头,把行动落实在抗“疫”最需要的地方,汇博光学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病毒检测滤光片应急领导小组,总体策划管理应对措施,制定方案,协调安排,组织实施。公司管理人员始终坚守一线,指导防护,紧急时刻与员工们一起上阵包装、装箱。共产党员带头,紧张有序开展生产,组织人员加班,协调安排生产、外协、发货、岗位操作,提前超额完成抗击疫情前线急需测试物资。

生产现场,提前复工的职工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胶合、封装、测试、检验一站式管理,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不休息,换班吃饭后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仅短短5天时间,就实现了紧急发货3批、发货2425件的工作任务(按正常流程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

让他们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奔波忙碌的原因是什么?是责任,是援助疫情前线同胞的责任。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刻在心头的时候,没有什么比这更有力量。那鲜红的党旗引领着前进的方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沈阳仪表院的工作人员冲锋在前。

多抢一分钟就多一分希望

2月7日16时许,一个紧急求助电话,通过洛阳市政府转接到了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偃师市购买了几台生产一次性口罩及N95口罩的旧机床,急需懂行人员维修、安装、调试设备。

16时04分,中国一拖所属大拖公司接到中国一拖的任务安排。尽管还未全面复工。但接到消息后,大拖公司装备部的几位职工,立即戴上口罩,拿上工具,连夜出发,在短短的40分钟内赶到了偃师市。

18时45分,他们的工作已经展开。现实情况比预想中的更艰难。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几台旧机床和凌乱的设备部件,一份机床的图纸、操作说明都没有,设备当前的状态更是无从而知。压力山大!

但活要干,生产定要成功进行,多提前生产一分钟就多一分希望。分秒之间,方案成形,并从装备部带队人的安排中分配落实:电气人员排查修复机床电气线路,机械人员同步检查气缸、传动链、辊子机械是否存在干涉和卡死……

1个小时过去了,断线接上了,插头接上了,开关更换了,机械变形校正了……关键一步上电试车可以进行了。避免扩大故障,他们采用最传统的手动方式,一个按钮、一个动作逐个试验,一点点排除故障。

3个多小时过去了,故障排除,启动自动程序再次检测。咔嗒咔嗒,眼见着设备转起来了,运转平稳,安全顺畅。

设备检修完毕只是第一步,为了能早一天调试好设备,早一天为洛阳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更多的N95口罩,这些维修人员当即又投入到设备生产调试中。

十几个辊子的输送带,7、8个挂布料支架,几十种的装配可能,都得一个个去试、去验证,找出最佳的装配方案。

凌晨2时30分,反复拆装无数遍,生产线总算可以试验制造口罩了,可以短暂歇口气了。

第二天早上啃了几口方便面和面包后,装备部的维修人员们就又投入到了设备的精确调整中。

2月8日上午10时,设备顺利通过验收,具备生产条件。交付之后,维修人员还将自己摸索出的设备操作方法及设备保养要求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人员规范操作及设备安全运行,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沟通设备运行情况。

近24小时连轴转,辛苦不必言说,但坚持的价值更无须赘言。只要大家都在行动,有力尽力,有声尽责,我们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抗击疫情 我们同在努力

2月2日,洛阳版“火神山”医院——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救治中心开建。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汽车中汽工程中汽监理承担了该项目的项目管理工作,并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进行专业化的监控监管,包含工程项目计划管理和综合协调,工程项目各阶段任务划分及目标确定,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及过程控制,投资控制及费用、质量、人力资源、沟通信息、采购、项目风险管理等。

该项目位于洛阳市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传染科门诊西侧,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50平方米,设置病房192间,病床252张;另外还有现有病房ICU改造28间及其他必要的配套设施。根据洛阳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项目建设务必在7天内完成,2月9日交付使用。

争分夺秒,抢建战役打响。

2月2日上午8时30分,中汽监理接到任务,公司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网上紧急会议,向全体员工发出参战倡议,中汽监理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奔赴一线参与项目,广大党员们更是积极表态,共产党员使命必达。

9时20分项目部正式成立,一支由11名党员为核心和骨干的党员先锋队同时成立。

9时50分,各小组在项目现场完成集结,分头开始行动,进入战斗状态。第一工程组由公司领导带队,奔赴现场,第二工程组做好夜间进场准备,物资采供组、生活保障组等也立即进入紧张工作状态。

10时30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召开现场动员会议,宣布项目动工。

2月4日10时30分,经过两天的日夜奋战,前线第一、二工程组协同其他参建单位,完成设计图纸交接及初审、定位放线、场地清理、基础施工、设备采购等工作。后方物资采供组和生活保障组,克服重重困难,积极采购物资,保障前方作业及防护需求,“你们放心,背后有我”是最暖心、最坚定的支持。

承担“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救治中心项目”管理及监理工作,是中汽监理继参与汶川抗震救灾后,第二次应征参加政府重大紧急项目建设工作。大战当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护航“生命”线 我们与你同在

2月3日,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恒天集团恒天重工收到裕忠新材料公司的紧急联络函,该公司将提前运行选用了恒天重工涤纶短纤成套设备的高端卫生材料用纤维生产线,亟待恒天重工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护航”。

这条生产线生产的高性能复合纤维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材料。在防疫卫生防护用品紧缺的当前,多生产一份高端卫生材料用纤维材料,就能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多提供一份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此次援助刻不容缓,恒天技开中心副主任张秋萍带队的仪电、设备及设计等7名技术人员在接到联络函的第一时间已做好准备,随时奔赴生产一线。

航路限制,一票难求。但一切都得为一线和疫情让路,恒天重工不惜代价,费尽周折,终于买到3张高铁车票,3名技术人员率先赶赴生产一线。随后,经重重沟通联系,其他4位技术人员也通过各种渠道,抵达裕忠新材料公司生产现场,为这条纤维年产量达2万吨的生产线,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保证了生产线的顺畅运行。

在这场疫情战斗中,国机集团工作人员不怕困难,一起奋斗,一起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