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战“疫”故事:跨越1300公里的驰援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6

“去还是不去?”李杨芒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李杨芒是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三局北京公司的一名武汉籍建设者,让他彻夜难眠的则是中建三局广发的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的“英雄帖”。

从北京回到武汉,为了回到家人身边他辛辛苦苦跨越了1300公里。到底参不参加建设?他有些顾虑。当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志愿者都在驰援武汉,作为一名武汉人,又是一名中建人,李杨芒觉得自己更应该为这场战“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不去会后悔一辈子,不会原谅自己。”

为了能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并且消除家人的担忧,李杨芒尝试与家人沟通。“去吧,雷神山需要你,你的兄弟们都在等你呢!”妻子对李杨芒的想法表示支持。李杨芒心里明白,一旦真正地投入到“雷神山”建设中去,为了家人的安全,自己需要进行隔离。为了方便生活和安全起见,他毅然把妻子和女儿安顿到了岳父母家居住。“没有后顾之忧,我可以迈开腿往前冲。”

1月30日一大早,李杨芒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拿着“英雄帖”径直奔向“雷神山”项目部。按照分工,李杨芒的主要工作是搬运生活物资、发放防护用品、配合完成过万施工人员就餐。“尽我所能,为兄弟们做好后勤保障。”

由于医院建设宿舍比较紧张,在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之后,李杨芒又一个人开车回父母家,并做好隔离措施。每天回家都要进行消毒、洗手、洗澡,为了父母的安全,李杨芒在自己房间前拉了一条“安全红线”,与父母隔空对望,就算日常的寥寥数语也是全程戴着口罩。“我很好,一切平安,勿念。”短短九个字,解了父母担忧,更是给自己的激励。

后勤人手有限,每当食堂物资到位时,李杨芒总是第一时间跑去协调食堂物资的装卸、搬运和存储。“物资管理是自己的专业,还是能帮上一点忙,总想着快速卸完货,好腾出时间去干点别的事情。”

开饭时间,是保障组最忙的时候。现场的800多名管理人员,再加上务工工友,巅峰期吃饭时达到几千人,这么多饭菜怎么打包?“先把饭盒一字排开,一大勺子可以分两个,每次可以节约1秒钟,这么多人可以节约半个小时呢。”经过摸索,李杨芒终于找到了窍门。话虽如此,一人一碗汤,两荤两素凑齐全,左手握餐盒,右手用勺盛菜,每份盒饭的完成需要重复这个动作四次,一天下来就是万余次。“晚上常常感到胳膊酸痛,抬不起来,但想到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在一线奋战,这点痛算什么。”谈起当时的情景,他眼中满是坚毅。

最让李杨芒感动的,是排队领饭的队伍。“一眼望去就像一条长龙,工友们虽然又累又饿,却没有一个插队的,大家都是规规矩矩等着领饭。也许是大家心中的使命吧,这样的时刻,身体的劳累又算什么呢?”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他的身体就会像注入了兴奋剂,越干越有精神。

全国各地运来支援武汉的爱心物资,李杨芒总是要清点三遍后再进行发放。“这么多的物资,不是一个小数目,清点三遍,为的是不出现丝毫的错误,全国民众的爱心经不起我们的‘打折’。”

“社会上每个人对国家都应该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危难时刻要把自己的一技之长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为社会做贡献。”当被问起为何要这么做时,李杨芒答道:“虽然我现在在北京工作,但我有义务也有能力来支持我的家乡,守护我的家人,跨越千里也在所不惜。”

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当晚收治了首批患者。离开项目当天,李杨芒和志愿者团队一起拍了合影,“这段时间我们所有志愿者密切配合、齐心工作的场景,往后余生都不会忘记。每个人不计得失,不计辛劳,都在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激情,每个人都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雷神山的完美交付是必然的结果。”

如今“雷神山”交付已经过去十几天,回忆这段志愿经历,李杨芒脸上依然挂满了自豪的笑容。“很庆幸当初自己的选择,这段经历我会珍藏一辈子。”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