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五朵金花绽放“疫”线 ——中国化学工程党员抗击疫情掠影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8

巾帼何须让须眉,红颜谁说不丈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化学工程的党员坚守岗位、守土尽责,义无反顾、勇敢逆行,有召必回、全力奋战,以实际行动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初心使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耀光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起来看看,中国化学工程绽放在抗“疫”一线的五朵金花。

刘晓芳:患者迫切需要救治,我必须顶上

“你害怕吗?”

“出发前我心跳加速,但当我看到病区里一张张床位躺满了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患者迫切需要救治,我被震撼了,我必须顶上。”

2月20日,这是中国化学工程二化建医院内科一病区护士长刘晓芳来到武汉的第12天。2月9日,刘晓芳从山西太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目前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

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主要收治一些轻症患者。两个护士一套班,刘晓芳和另外一名护士主要负责55名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她每天的工作紧张而有序,需要梳理所有患者的病史、病情变化,观察检验结果、治疗情况,再进行查房观察、调整治疗等等。要随时掌握患者第一手资料,为每位患者争取更多战胜疫情的时间。有些患者会情绪低落、焦躁,她在给患者护理和送药之余,不忘给予患者心理上的疏导,增加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爷,您没有哪里不舒服吧?”

“护士,我胸闷。”“要有信心,你这么年轻,我给你做一下监测。”“护士,我的检查结果是什么?”“太好了,是阴性。”面对患者,她总是积极又耐心。

刘晓芳介绍,入舱前后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准备,正常一套班是4个小时,但是算上路程和穿脱隔离衣等,基本都要8个小时以上,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们都穿着纸尿裤,上班前一般都不吃不喝,尽管这样,有时还会憋得肚子难受。目前,她上班时间是每日凌晨2点,去时华灯初上,归来时已是艳阳高照,团队中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圆。

而她的家里还有一个三岁半的孩子。刘晓芳回忆到,刚开始工作时间不定,一直没机会和家人视频,2月15日,孩子不小心磕破头,吵着闹着要妈妈,在母亲的一再要求下,她才打开视频和孩子说了会儿话,看着视频里母亲的脸,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却还是坚定告诉母亲她会照顾好自己,孩子交给您很放心。

“一个人一生可以哭多少次,没有人会统计。但在武汉的这段时间里,我的眼泪逮住机会便会在眼睛里打圈。目前,有无数位‘逆行者’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抗击着这场疫情,有大家的坚守,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一定会赢!”刘晓芳说。

汪小娟:腰椎痛的她,一个多月不下“火线”

面对突发的疫情,一封封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部署文件要阅读、落实,一场场电话、电视会议要召开,一篇篇通知文件、方案、报告要撰写,一个个安全健康报表要统计,一声声微信、腾讯通的答疑要回复,一项项下沉工作要追踪……中国化学工程东华科技第十六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汪小娟,从撰写腊月二十八的一篇《告全体员工书》开始,至今没有休息过的巾帼女将,始终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怎么能多筹到点口罩?”“通过合作伙伴在德国寻找的医用防疫物资怎么样了?”“食堂的人员摸排情况怎么样,如何落实分餐?”“值夜班的同事夜里冷不冷?”“出车的师傅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做好没?”“东华园的员工工作证明要不要统一开具?”……整个春节,这位腰椎不好的女“后勤部长”,每天工作数十个小时,为了赶工作进度,痛得趴着敲打键盘。大年初四开始,东华科技总部有时会有近四十名员工在岗,她放心不下,反复到一线工作区查看每个人的防护情况和午餐分餐情况,叮嘱大家保持距离,加强防护。

如今,面对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公司步入全面复产复工的最新情况,她保持党员本色,又投入到复工备案材料的准备中……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这场全民战“疫”的征途上,汪小娟用朴实的“工作一流”责任观,为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大考”,递交了“满意十分”的答卷。

郝瑞:我早就为这一刻准备着,就是别让我父母知道

2月15日凌晨,中国化学工程二化建医院接到“出征”急令,这一次,是山西省第8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征,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二化建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骨干郝瑞主动请缨参加援助。

从接到通知到集合出发,只有短短4个多小时,郝瑞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她的爱人,对于双方父母,她只字未提。她说:“我早就为这一刻准备着,就是千万别告诉我的父母,怕他们担心……”,为了方便穿戴防护衣、防护帽,她特地在临行前剪短了一袭秀发。

经过三天的培训,在抵达武汉后的第四天,郝瑞终于进仓了,她被分在武汉洪山区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晚上8点到凌晨2点的班。郝瑞所在的山西医疗队负责5个仓共201个病人,她所负责的5号仓有43名轻症患者。

第一次进去,她跟着查房的医生边学习边帮忙,并在查房后为患者测血压,血氧,告知注意事项。两个小时下来,她开始觉得头晕、恶心,想起出征前,先来武汉的同事对自己的嘱咐:觉得不舒服就赶紧说,不要硬撑。但她不想半途而废,更不想浪费一套防护服,就慢慢坐在椅子上,鼻吸嘴呼,调整呼吸,一会便好了起来。下班后,一层层脱下防护,她的鼻梁上出现了红红的印记,耳朵也勒的火辣辣疼。回酒店时已是凌晨3点多,路上,满车的医护人员都累得靠着窗户就睡着了……

在特殊的“医院”里,201位患者上演着201个不同的故事,他们有的家人已经离去,有的隔离在别的地方,有的在家翘首等待。没有家人陪伴,医护人员的乐观坚强是带领他们冲锋陷阵的强心剂。最近,方舱医院跳舞的视频在网上传的火爆,郝瑞也会在工作不忙有条件的情况下,带着患者做做健身操,适度运动。大家一起守望相助,静待花开。

“我坚信所有的艰难都挡不住前进的步伐,再寒冷的冬天也将被温暖的春天替代。我们一起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山河无恙,我定安然而归!”郝瑞说。

郑丽:在疫情重点防控地区与时间赛跑

疫情暴发后,在疫情防控一线湖北襄阳,她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1月23日至2月19日,中国化学工程六化建后勤管理公司汇报工作群里有近千条的动态消息是由一个人发布的,平均每天55条之多——她就是后勤管理公司副经理郑丽。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她迎难而上,用坚守和执着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春节前,在接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她立即放弃休假,即时开启战斗状态。1月24日至今,每天通过工作群督促大家自测体温,适时推送各类疫情防疫宣传知识,组织大家线上线下学习疫情防疫知识等,就成为了郑丽春节假期的工作日常。

同时,心系六化建基地生活区居民群众,郑丽每天都会到家属区进行督导,积极了解周边疫情动态,及时对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她主动组织协调人员设备,将消杀工作细化并深化至居民区,重点对菜场、流动人员较多活动的道路及周边环境等区域进行消杀,确保生活基地大环境的安全卫生。

2月上旬,襄阳老院出现了确诊病例。郑丽火速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好工作区域,即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通过小喇叭播报,通过细致耐心的解释,劝导基地院里的老人不能出门。没有水喝没有地方坐,一站就是一天,没有丝毫怨言。

2月12日,郑丽的孩子因着凉身体不适,同事嘱咐她回家休息,照顾好孩子。没想到,2月14日下午,郑丽在安顿好女儿后就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2月15日,襄阳的气温骤降到负1度,郑丽依然坚守防控一线,坚持到菜场巡视检查督导,到防控点查看劝导,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群消息并指导志愿者们正确填报信息……截至2月22日,郑丽已经在生活基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近一个月,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抗击疫情,是每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和白衣战士相比,我又算得了什么呢!”郑丽说。

代旭娟:我要尽己所能守好自己的岗

“妈妈,您什么时候能陪我玩会儿呀?”

“等妈妈把手里的活儿干完了好么,宝贝”。

这是中国化学工程旗下中国天辰国内经营部党支部委员代旭娟近日与5岁女儿的对话,而女儿经常一等就是一整天。

自2月1日起,中国天辰国内经营部开始进行项目投标工作。代旭娟负责投标文件的编制和汇总,在召开的一整天项目评审会议中,她要为大家共享屏幕进行文件评审,同时要记录每一条修订意见,为不耽误工作进度,她放弃吃午饭、尽量少喝水,确保评审会议正常进行。项目出标时,按照公司返津居家隔离的要求,她不能到大厦完成出标任务,但出标前一直在家加班到凌晨,根据校对意见电话、微信沟通多次修改标书,保证标书的准确性,并将电子版文件资料准备妥当。2月10日,中国天辰全面进入工作状态,采用远程居家办公模式,国内经营部召开4个多小时的支委会,代旭娟作为支委,积极为部门和支部的工作建言献策。爱人同为中国天辰的职工,项目工作也经常需要加班到半夜,代旭娟就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收拾家务,给予丈夫更多的支持。

“我是党员我先上,虽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治病救人的战场上战斗,但是我要尽己所能守好自己的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从小我出发,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