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复工战“疫” 中交集团青年勇当先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3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中交集团党委“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的整体部署下,中交集团各级团组织组建的青年突击队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为疫情防控助力、为有序复工尽责。

方舱医院青年突击队:“我请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全力以赴”

中交集团方舱医院青年突击队

“72小时内,请支援建成长江方舱医院。”2月15日16点,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武汉地铁项目部接到了江岸区政府紧急电话,这已是项目第5次接到防疫紧急施工任务。

请战书

80后项目经理、党员陈延平立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特殊时期,大家已连续奋战多天,但‘前线’急需支援,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自愿报名,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青年党员王春宇第一个请战,不到5分钟,由12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青年人组成的突击队组建完成。出征前,突击队员立下《请战书》:我自愿参加“方舱医院”建设任务,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全力以赴,请战书上12个亲笔签名和鲜红指印,见证着队员们的青春担当和必胜决心。

因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在原临时厂房上改造建设,没有可参考施工经验,突击队作业面无法迅速展开。已参建过3所方舱医院的队员姬毅天主动站出来:“时间紧迫,我们几个有经验的队员组建技术攻坚队,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大家不断试验,迅速解决问题,全员投入紧张施工中。连日来,突击队相继完成7号、4号、5号、15号舱抢建,创造出两天时间连续施工23小时,完成封闭2个仓库的40个外窗、60余个隔离板安装、加固180张床铺和隔离板的施工速度,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作风发挥到极致。

突击队长陈延平说,2月2日以来,项目部已累计完成1次火神山医院、6次方舱医院抢建任务,包括700余个隔板、800余张床位以及水电安装、外窗封闭等工作,好多青年突击队员已连续在一线奋战了快20天。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紧急任务,作为防疫阵地的中交“守护者”,我们都想干得快一些,再快一些,因为我们是为生命在争分夺秒。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中交青年突击队员必须冲锋在前!

“火眼”实验室青年突击队:“我们攻克了四个难题”

接到援建“火眼”实验室——武汉华大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紧急征集令后,30位青年组成的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青年突击队,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攻坚战斗。

“火眼”实验室墙体建设

2000平方米“火眼”实验室,具有高标准、高密封负压的难度特点,30余个区域墙体建设、给排水工程建设及室内装修、设备安装等工作,要求7天内完成……施工中的难题一个个摆在了突击队队长严海宁和队员们面前。

第一个难题是,武汉实施封城进行防疫管控,有限的时间内第一批施工材料如何筹备到位?病原生物实验室急需的设备大部分都是从省外进来,施工物资到位成为第一道“难关”。队长严海宁争分夺秒与各方协调采购、审批、运输各个环节,从白天到半夜三点,打出几百通电话,不敢放松每一个细节,顺利保障江苏运出的第一批物资在次日运达。

第二个难题是,没有建设实验室经验,且技术要求高、施工条件有限怎么办?现场技术指导黄成伟配合设计院,几天鏖战,用BIM成功建模,借助可视化3D空间,制定合理快速工序工艺;突击队员们对送风管布局、风口位设置等关键环节及现有各类排水管道系统等反复确认,确保了严格的施工标准。

第三个难题是,在疫情期间,现场的施工安全和人员安全如何保障?现场安全员卫霄紧绷着“安全”这根弦,连夜制定《疫区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置方案》,在施工现场设置小型医疗站,每天对现场人员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做好安全交底、防疫交底、心理疏导等,派专人每日搜寻采购建设使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及防控良好局面。

第四个难题是,现场施工人员的餐饮保障怎么解决?疫情期间,武汉餐馆无法正常营业,突击队员吃饭成了大问题,牛奶泡面成为现场人员营养补充的常用方案。吃好才能干好,队员纷纷想办法,提供采购信息,在各方共同帮助下,施工现场餐食不断丰富,保障了一线人员健康,保证了施工顺利推进。

“火眼”实验室与施工队伍交底

突击队长严海宁说,疫情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全力以赴共克时艰,都在想办法“解难题”,青年突击队是共青团攻克难关的“先遣队”,更要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拿出韧劲和真本事,坚决不辱使命!

赣榆项目航道抢险青年突击队:“关键时刻就是能打硬仗”

赣榆项目青年突击队

“中交天航赣榆项目,紧急求助!”2月12日19点,赣榆海事处紧急高频电话打到了项目部副总工、青年突击队队长彭劲勤所乘的起锚艇,刚完成近10小时船舶水下管线抢修的他和8名青年突击队员来不及吃晚饭,立即赶赴事发地。

赣榆晚间施工现场

15分钟后,锚艇抵近抢险现场,发现原来港区航道319号灯浮位移严重,对船舶进出港造成极大风险,此时载有5万吨木薯粉的“亚太3”轮骤然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而木薯粉是生产医用酒精的重要原材料,能否尽快打通出港通道,直接关系到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面对晚间寒冷及灯浮位移区域大量杂物交织的复杂作业条件,队员们商议:“这是一条事关无数人的‘生命’通道,再难也得尽快打通!”

夜晚零下十多度刺骨凛冽的寒风,透过衣裤钻进队员们的身体,接连不断的浪花拍打上甲板,浇洒在每个人的胳膊和脸庞,船舶甲板到处结冰,队员们的安全帽、工作服上也冻结了一层透明的冰。90后突击队队长彭劲勤提醒大家,必须保证好安全,尽力提高抢险效率。几番周折,突击队员终于将319号灯浮精准安放到指定位置,突击队员李献卫高呼“成功啦!”那一刻,已在寒风中战斗五个小时的队员们击掌相庆。当晚11时许,海事处解除了对该航道的临时封闭,一条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的进港通道被顺利打通,5万吨原料得以第一时间被运往工厂用于生产医用酒精。

赣榆海事处高度赞赏项目青年突击队:“中交集团青年关键时刻就是能打硬仗!”

外高桥2号船坞项目青年突击队:“疫情当前,请让我先上”

青年突击队合影

“疫情当前,项目防控工作,请让我先上!”1月26日,春节刚过,中交三航局外高桥2号船坞项目部留守值班党支部副书记、90后女青年突击队队长崔云跑到领导办公室主动请缨。崔云觉得作为青年党员、青年突击队队长,疫情当前要主动为项目多分担。征得领导同意,崔云立即在突击队微信群中发消息,号召同志们行动起来,为项目应急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出力……为协助项目工作,队员们纷纷自愿返沪投入工作。

三航局突击队协助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工作

2月3日,项目团支部书记唐健尧发现,已连续忙碌9天、一直不喊苦不喊累的崔云躲在角落哭了。细问原因,得知崔云父亲突发高烧,已被家人送往医院检查。崔云自责地说:“作为女儿,没有守护好父亲健康,好内疚。”万幸父亲只是患了普通感冒,崔云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又开始忙前忙后。

三航局突击队帮助做好消杀工作

现在,青年突击队员们正“兵分多路”,战斗在复工战“疫”第一线。认真细致的邱宇轩一丝不苟协助项目部做好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工作;严谨负责的单松松担起了项目部日常消毒、口罩发放任务;网络高手刘小燕在项目部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时不时和与食堂大厨交流提升免疫力健康食谱……常常到深夜,青年突击队还在微信群中认真讨论防控复工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每一个细节。

崔云说,项目抗疫和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大家都立足平凡岗位一起努力,用青春担当携手复工战“疫”,必会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