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既是航空人 就知责任重——记航空工业昌飞复工复产第一飞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1

经过航空工业昌飞试飞站全体员工10天的共同努力,2月20日,数十架直升机完成了检查、通电、地面开车等工序流程,3型5架直升机顺利升空,昌飞迎来了新春复工复产后的首飞。在这背后,是昌飞试飞人在这场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线战役”中不眠不休的坚守。

“我是党员,让我来。”昌飞试飞站机务大队五分队班组党员代表万明军在机务大队动员小范围复工的微信群里说。在试飞站小范围复工通知发出后,万明军第一个报名:“我没离开过景德镇驻地,不用隔离。我是机长,对直升机状态清楚。”于是, 万明军带领两名分队队员于2月11日正式复工,3个人承担起了20多架直升机的通电、开车等维护保障工作。由于五分队分队长处在留观期,万明军还承担起了分队的复工管理工作,一周时间里,队员们每日轮换上班,而他一连大干6天,直至17日单位全面复工复产,也从没喊过一声累。

昌飞试飞站机务大队副大队长唐威昌是广东韶关人,作为家中长兄,他一早安排好了春节期间回乡探亲的行程,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团圆计划,居家隔离成了他唯一的选择。即便如此,整个春节,唐威昌的工作一天也没有停下。试飞站下辖5个机务分队近200名机务,自1月24日起,唐威昌就开始协助试飞站把他们按照班组总人数、在景人员、离景人员、是否去过湖北及武汉地区人员,是否身体状态异常等信息进行统计,并每日定时向站里汇报。直至2月11日,昌飞试飞站职工开始小范围复工。唐威昌又开始将机务们春节期间的外出情况和回到单位的隔离留观事宜进行逐一统计,并同时展开试飞站内直升机节后开工维护等大量繁琐细致的工作。这个特殊的春节,看似日日在家的唐威昌,却比平日更加忙碌。

昌飞试飞站生产准备室主任郑坤家是和美的三代同堂,一家人住在一起,生活其乐融融。而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家中的格局发生了变化。由于郑坤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因此自大年初二起,他们就开始赴医院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没过几日, 郑坤也正式复工。为避免将病毒带回家中造成交叉传染,一家三代人每日都分别在三个房间居住、用餐,以便自我隔离。这下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坚守在大后方的郑坤妻子肩上,做饭、分别送饭,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郑坤看着妻子忙里忙外的身影,心里很内疚,但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 为了保证试飞任务顺利进行,他义无反顾。“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承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郑坤的战“疫”誓言。

前线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在社区封闭管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昌飞试飞站党支部责成民兵连安排了由党员和生产骨干组成的近20名民兵,参与公司生活区疫情监测点的执勤任务。夜晚,他们是守护社区的民兵,让居民在家“宅”得安心。白天,他们是试飞保障科研生产岗位上的中坚力量,让国之重器展翅高飞。

3型5架直升机的首飞,意味着昌飞顺利复工复产。这其中凝聚的不仅是航空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更是他们忠于奉献的赤诚初心——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哪里都是拼搏与奉献的战场。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