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浪花朵朵开在汉江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3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身处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从公司总部到遍布全国各地的项目部,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全力投身战“疫”大潮中,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担当,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朵朵浪花终汇聚成冲破坚冰的奔涌春潮。

战“疫”路上老有所依

“我难受……头晕……发烧……”2月23日,湖北省襄阳市星火路社区居委会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的声音断断续续,只能模糊听见这几个字。这是社区志愿服务小组组长马伟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的第一个紧急事件。放下电话,马伟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老人送到救护车上。“我是志愿组组长,社区这么多居民,我得尽心守护好大家的安全。”每次遇到危险情况,他总是这样说。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马伟为居民配送物资

2月7日,居家隔离期刚过,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技术工人马伟便主动请战,成了星火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组成员。作为组长,他已将每一户居民情况摸查清楚,尤其是那些独居、有困难的孤寡老人,更是深深地记在心上。他主动包保了3位老人的日常生活,每隔一两天,他都会自掏腰包为老人们买药,送去牛奶、水果、新鲜的蔬菜。老人们对他也特别信任,有了困难总是第一个拨通他的电话。

近一个月来,楼层消毒、体温测量、健康登记、上报社区、物资配送……马伟和志愿者们拼尽全力守护着星火路社区380户居民防范扩散的第一道闸门和防止输入性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截至1月30日,该小区再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现在的马伟承担着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正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疫情一线并肩作战

“传染性太强,我怕万一回不去……”她哽咽着对丈夫说。“那我便同你一起。”南方公司华中区域经营部的职工邵国华坚定地说道。妻子是武汉协和医院的一名医生,武汉封城前一天,夫妻俩通过电话倾诉衷情。

当妻子含着眼泪让他带妈妈回老家时,邵国华毅然选择了留下。曾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援的他深深知道,作为共产党员,此刻不是他成全小我的时候。

邵国华为医院捐赠医用物资(左一)

“物资告尽!协和危急!武汉危急!”邵国华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和爱人并肩作战,用自己的方式抗“疫”:联合小区的热心邻居和医护家属,到处奔走相告,筹集急需物资。经过不懈努力,他累计筹到1050套防护服、10副护目镜,并亲自送往一线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门和防护服,他见到了最爱的人,四目相视唯有坚持和保重。

当看到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紧缺后,邵国华主动请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每日负责为小区居民采购物资、送货上门。

“我要等着你平安归来。”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只是万千武汉市民中的一对普通夫妻。

故乡防疫坚守初心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在决定参加村委志愿服务却遭到亲友的劝阻时,南方公司技术员高宗岭斩钉截铁地说。

本应趁着春节假期多陪陪家人,但身为党员和央企职工的使命感,让高宗岭毅然投入到河南省封丘县塔北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封路封村、设立卡点、排查流动人口和车辆、昼夜值班……这些“硬核”措施都是他的日常工作。每到夜晚,气温格外低,在和村委干部一起巡逻时,高宗岭看到夜里值班同志冻得发抖,毫不犹豫地取来了自家的棉被、大衣,捐给值班人员,为寒冷的冬夜增添了一丝温暖。

高宗岭为卡点捐献口罩(右二)

“全村7个卡点再加上3个巡逻组,一天要用20多个口罩,实在是买不来啊。”细心的高宗岭发现村委主任戴的口罩有污渍且已变色,询问才知道这只口罩已经戴了3天了。高宗岭的心中百感交集,跑遍县城所有药店,自费购买了200个一次性外科口罩捐赠给村委,为抗“疫”一线的同志护航。

同心战“疫”与你同在

“守护好我们的大本营,才能为返程复工的员工提供最好保障。”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雄表示。从疫情暴发到现在,他和公司班子成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风暴中心”武汉,为2000多名员工守护后方。

为全方位战“疫”,南方公司对职工中出现的疑似或确诊患者安排专人跟踪帮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对接,全力安排职工及时就医;公司党委成立心理辅导小组,一对一联系患者及家属,每日进行电话沟通联系,消除恐慌情绪;有员工独自隔离无人照料的,公司想办法送去衣物和生活用品;有退休老职工独居在家生活困难的,公司主动送上口罩、消杀物品和生活物资……全公司确诊的4例病例,他们尽全力帮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家庭,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与此同时,南方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向武汉市和襄州市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529名党员自愿捐款58162元,助力一线疫情防控。该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还灵活开展“主题党日”、线上红色观影、每日在线课堂等活动,为员工战胜疫情全面复工“充电蓄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方公司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奋斗在战“疫”路上,他们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和坚守,汇聚成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