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呼吸”之间 铿锵战疫
——航天科工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战“疫”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回乡的脚步,牵动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在这次疫情中,发热、咳嗽、胸闷憋气、血氧下降等一系列呼吸道症状扑面而来,一时间让呼吸科成了疾病的诊治中心和高危科室。回想2003年的非典,航天医科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就承担着重要的保障和治疗任务,17年后的今天,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呼吸科再一次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

取消假期 披上白衣

2020年1月初,临近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按照以往的工作安排,排好了春节的值班表,轮休的医护人员纷纷购买了春节回家的车票,盼望着几年一次的与家人的团聚。正在大家盼望着阖家团聚日子的时候,一场疫情悄悄来临。临近春节,凭着呼吸人的专业敏感度,科室主任陈济超知道,这必将是一场严峻的战役,是一场医护人员与死神拼搏的艰苦战斗。于是,陈主任决定放弃回家探望老母亲,取消自己的休假,同时,科室全体人员申请取消春节休假,进入备战状态。所有准备回家的医护人员都毅然退掉了返乡的车票,披上白衣,重返工作岗位。春节期间,呼吸科无一人休假、无一人掉队,在陈济超主任的带领下,全员在岗,呼吸科门诊、肺功能室、呼吸科病房、呼吸科监护室通力合作,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

冬季原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科室患者人数较多,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病情重、变化快,随时有生命危险,监护室杨瑞医生作为科室的中坚力量,承担了科室大量的诊疗和危重患者抢救工作。在一次夜班值班过程中,突发鼻出血,血压升高至收缩压180mmHg,杨瑞医生考虑到特殊时期,不愿打扰其他同事的休息,自己简单地处理一下鼻出血又继续值班,直到第二天早上有其他同事来接班,他才到耳鼻喉科就诊。由于鼻出血量较大,止血困难,随即在全麻下进行了填塞止血手术。术后,杨瑞医生说,其实这也没什么,换成任何一个医生都会这样做的,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医生该尽的责任。

迅速调整 启动防控

1月24日,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在陈济超主任的带领下迅速进行调整,启动防御机制,建立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应急预案,调整呼吸科门诊出诊防护等级。科室在全院率先开展停止病区探视、出入病区人员体温检测登记、科室工作人员错时就餐等防护措施。

由于新冠肺炎的患者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如患者无发热症状,仅仅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那么呼吸科门诊便成了患者就诊的首选科室,因此,呼吸科门诊成了人们眼中的“高危”科室。呼吸科门诊的医生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们对每一名就诊患者严格进行问诊、查体、听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确保患者能够在特殊时期得到正常的诊疗和救治。呼吸科门诊的医生说,虽然我们的工作充满危险,但我们不会因为疫情而退缩,我们在这个时候更要体现出呼吸科人的专业性,为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高效的医疗支持。

在此期间,呼吸科的蒋丕萍医生在一次门诊中遇到一位患者,问诊过程中排除了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但患者的CT检查却提示患者肺部有毛玻璃影,而就在蒋医生查看检查结果的时候,发现患者有寒战表现,立刻为患者测量体温,此时患者的体温为38℃,蒋医生第一反应,是这个患者的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都与新冠肺炎相似,需进一步排查。蒋医生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其他就诊患者,将患者转移至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随即又联系相关部门对诊疗区域进行封锁和消毒。当一切处理都结束以后,蒋医生才发现,她已经错过了午饭时间。蒋医生说,晚上下班回到家她依旧带着厚厚的口罩,有意离女儿远远的,那一刻,虽然内心难免有些酸楚,但也是值得的。

承担会诊 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航天中心医院迅速组织成立专家组,呼吸科陈济超主任和邹外龙主任医师担任专家组成员,这就意味着,在肺炎期间他们需要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随着病情的进展和对疾病的进一步了解,越来越多的专家提出,CT影像学检查对于新冠肺炎的确诊有着非常重要的提示意义,于是CT检查几乎成了每一名来院病人的必须检查,而CT影像学结果会诊工作自然落到了呼吸科的肩上。

呼吸科的医生每天会接到来自各个科室的会诊单,请求协助读片会诊,一组肺部CT检查的影像学片子往往有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医生需要仔细地观察每一张片子的变化,做出最精确的判断,有时候还要结合患者既往的CT检查结果对比判断。呼吸科的医生每天需要看大量的CT片子,往往一天下来眼睛异常酸胀。与此同时,由于许多病人无法来医院就医,陈济超主任自愿通过医院开通的线上诊疗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给予居家患者进行线上诊疗咨询,并对咨询者提供新冠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使患者在家中就专家的指导。

湖北航天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承担着孝感市的重要医疗工作。2月18日,在医务部和信息处的支持下,呼吸科与湖北航天中心医院开展了一场跨越千里的会诊。通过现代远程医疗技术,湖北航天医院呼吸科的医生通过视频和影像资料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新冠”病例汇报。北京的各位专科专家提前通过手机微信端查看并熟悉患者情况,从影像、病情、用药、康复、营养等方面对病例进行全面分析和指导。经过2个多小时的远程会诊,共对7个典型、疑难病例进行讨论。陈济超说,我们虽然没有亲临湖北,但是我们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驰援湖北,为湖北加油,为祖国加油!

人员调配 一往无前

新冠肺炎发生以后,航天中心医院迅速组织成立应急大队,建立隔离病房,呼吸科积极响应院里号召,本着自愿报名参加的原则在科室微信群内发出报名参加应急大队的信息。经历过非典考验,大家都知道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意味着什么,但是,没想到短短的几十分钟之内收到了四十余人的报名信息,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到隔离病房去。在北京市和航天医科组织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时候,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更是踊跃报名,其中包括刚刚做完鼻腔填塞手术的杨瑞医生。湖北籍护士王静雯多次找到科室领导并表示,我是湖北姑娘,我会讲湖北方言,能够更好地和湖北的患者沟通,只要科室需要,我随时愿意出发为家乡尽一份力,为国家尽一份力。

2月20日,航天中心医院宣布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进行岗位轮替工作,孙永乐护士积极参加,孙永乐在报名时候说,大家都把我们叫作“白衣战士”,在这场和病魔的斗争中,作为战士更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培训后,孙永乐很快能够胜任急诊科抢救室护理工作,并在前往急诊抢救室工作的前一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呼吸科作为航天中心医院本次疫情的高危科室,一直本着严谨、认真、负责、高效的态度,全力支持我院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许我们只是全国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的缩影,我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只有护目镜下闪亮的眼睛;我们没有纤巧多姿的双手,只有为患者排忧解难的利剑;我们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只有默默奉献长久守候。作为呼吸科的白衣战士,我们誓与病毒战斗到到底,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