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7次捐款捐物 5次携手驰援
——中国铁物助力孝昌打赢防疫阻击战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疫情发生后,中国铁物积极践行对定点扶贫单位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的社会责任,7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5次携手驰援一线,驻村干部当好排头兵,全方位助力孝昌打赢防疫阻击战。

同心抗疫 全系统持续捐款捐物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早在1月26日,中国铁物党委紧急决定向孝昌捐赠抗击疫情专款50万元。1月29日,再次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00万元。随后,中国铁物党委和公司发起捐款倡议,号召广大党员、职工为孝昌疫情防控开展专项募捐,助力孝昌早日战胜疫情,同舟共济渡过难关。截至3月3日,全系统员工慷慨解囊,共捐爱心款74.04万元,其中集团公司一名退休职工、所属哈尔滨公司一名退休职工分别捐款5000、2000元,充分彰显了老铁物人的家国情怀。

千里之外,心系孝昌。中国铁物所属企业发挥在外贸、物流方面优势,兵分多路为孝昌筹措防疫和生活物资。2月14日,中国铁物所属物流公司在长沙自行购置体温计、KN95口罩、75%酒精消毒液,长沙分公司运输车辆克服雨雪天气及道路湿滑的影响,于次日晚将物资送达孝昌县花园镇松林岗村;所属国际集团充分利用在国际市场上的渠道和驻外网点优势,紧急采购南非某商贸企业5000只FFP2级口罩,2月17日送达孝昌;所属油料集团毅然决定将前期为员工采购的1000只防护口罩捐赠给孝昌,同时捐赠100箱方便面、40箱饼干,2月25日送达孝昌。

千里传情 携手各方驰援防疫一线

中国铁物急孝昌之所急,想孝昌之所想,利用央企资源整合优势,积极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全力协助解决孝昌物资短缺问题。通过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会、世界银行中国职工协会、央企投资协会等组织的充分沟通,向孝昌送去五湖四海的关爱。

2月10日,中国铁物与世界银行中国职工协会积极沟通,为孝昌争取到1000余个N95口罩。为保障物资及时到位,所属物流公司制定周密联运方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物资从纽约到孝昌防疫一线仅历时5天。

在了解到孝昌生活物资紧缺后,中国铁物与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后者决定提供1.7吨猪肉、10吨大米、6000件牛奶制品。2月24日,物资分两批从长沙和南昌出发,于当日晚间和次日凌晨火速送至孝昌。

为解决孝昌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央企投资协会捐赠的1500个医用护目镜、1000个面罩、1000套防护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会捐赠的3200只外科手套、3000只丁腈手套、700只KF94口罩、6400片消毒片,EMBA国际联盟捐赠的1万余瓶84消毒液,纷纷由中国铁物送至孝昌。各方主动伸出的援助之手,撑起了孝昌防疫抗疫的坚实力量。

最美逆行 驻村干部勇挑抗疫重担

中国铁物驻村第一书记孟鹏飞所在的孝昌县松林岗村,有不少人在100多公里外的武汉打工,给防疫工作带来挑战。为了抗击疫情,他主动放弃与远在哈尔滨亲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孟鹏飞根据孝昌县防疫指挥部、县委、县政府部署,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贯彻落实孝昌县防疫防控工作要求。面对令人生畏的疫情,孟鹏飞总是走在最前面,他与村干部自行录制宣传音频,走村串户,用乡音乡情宣传防疫要求;他带领村干部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喷药消毒,让乡亲们了解掌握防疫方法;他带头摸排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为他们量体温、发口罩……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刻在他心底的誓言:“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合力打好松华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不让一个村民感染!”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千里之外、心系孝昌;众志成城、花开可期……这些印在捐赠物资包装上的文字,带去了中国铁物的祝福和期盼,也增加了孝昌人民防疫抗疫的信心。截至3月11日,孝昌县确诊病例243例,为孝感市确诊病例最少的县(市、区)。

防疫阻击战告一段落,但扶贫攻坚的担子不会落。3月初,中国铁物制定了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将帮扶资金提升至500万元,同比增长83.82%,同时多渠道引进扶贫帮扶资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激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和双方调研互访频度;帮助孝昌县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提高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的履职能力、业务技能等等。新一轮的“战役”即将打响……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