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位航天员工的战“疫”情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3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紧急进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航天科技集团九院航天电工湖北长天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主动请战,迎疫逆行,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方,他的名字叫周潮俊。

周潮俊在防控卡点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

周潮俊是长天科技公司生产部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家住湖北省汉川市城关西门桥社区。1月22日,周潮俊下班后乘车从武汉回到汉川,一想到还有两天就是新春佳节了,他的心里就格外高兴。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形势骤然严峻。从各种新闻信息中,周潮俊了解到,武汉的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而汉川市是湖北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县级市,防疫人员和物资十分紧张。处在隔离观察期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防控疫情去做点什么。

1月29日,他通过公益募捐平台,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了一点心意。之后,他又找出纸笔写下了一封请战书。2月5日,居家隔离结束后,他立即向所在社区干部李小平发出了请战书,志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但出于安全考虑,组织没有批准。

2月7日,周潮俊向社区书记发出了第二封请战书,他写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我还是一个航天人,我志愿参加这场战斗。”经社区批准,他当晚就奔赴防控卡点,和其他防控人员一起守卡值班,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在寒风中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夜晚。

对周潮俊的决定,家人不免生气和埋怨:“别人这个时候都是宅在家里,你却铁了心往外跑。风险这么大,你要是出点什么事,该怎么办?”周潮俊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读书的儿女,妻子的手因伤残没有工作,他自己也有腰突症,是城市低保家庭,他也是单位的困难职工。然而,这一次他没有听从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些年党和政府包括单位对我们家庭关爱照顾,我们应当感恩,越是在这样艰险的时刻,我越应当冲向前,比起那些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我做这点事又算得了什么呢?”他这样跟家人解释。

就这样,周潮俊带着家人对他的牵挂,和社区干部争分夺秒地投入防控,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执勤卡口劝返外出人员,查验进出车辆,对一些不配合工作的群众,耐心宣传防控政策,讲清“遵守规定就是保护自己”的道理,尽量取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

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他也想方设法去帮助别人,做一个“有温度”的守卡人。有一位老人急需购买特殊药品,但由于手续不全不能通行,情绪激动,不知如何是好。他就把老人拉到一边进行安抚,仔细问清缘由后,主动向当地政府和卫生院核实情况,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请求放行,帮助老人解了燃眉之急。老人临走时对他深深鞠躬表达谢意。

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周潮俊一直坚守在防控岗位上。站在值勤点,看着冷冷清清的街道,他对身边的“战友们”爽朗地说:“从一名战士到一名航天员工,自己经历过的风浪也不少了,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们国家都挺过来了。咱得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人民,这次新冠肺炎防疫的总体战、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对,一定能赢!等待花开疫散,咱一起回家。”伙伴们回应他。战“疫”力量正在汇聚,抗疫信心不断增强,春回大地的脚步声近了。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