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老人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记国投健康一线战“疫”人物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3

他们是父母儿女,也是抗“疫”战士。能在院守护一方老人平安,也敢去最危险的地方冲锋陷阵。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的关键时刻,他们也渴望与家人居家相守,但他们最终选择以专业、敬业、坚守的姿态,把对养老的热爱和对老人的爱心化为源源不断的行动力,持续守护着养老机构里每个人的平安健康。

作为养老及大健康领域的专业机构,,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健康)的管理人员、一线员工,为他们所服务的老人们倾注了无限的爱心,为老人们在这个疫情时期提供了全力保护和全心爱护。

刘洪山: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多年不回家,到家就返程。如果换成自己的家人,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从2005年毕业以来,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副院长刘洪山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2019年刚进腊月,父母就提醒,女儿都已经三周岁了,全家还没在一起过个团圆年呢,今年就带孩子一起回家吧。

大年三十上午,处理完手头上的事,又挨个儿查了一遍房,刘洪山终于和家人踏上回家的路途。一路上,通过车载广播,刘洪山持续关注着疫情有关情况。凭着在医院和养老机构工作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刘洪山敏感意识到这次疫情蔓延,养老机构防疫管理将面临严峻挑战。

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刘洪山到家就和北京的同事们开视频会,一起研究细化处理方案。“大年三十下午到家,正月初二早上返京,期间一直在打电话、开视频会。根据国投党组和国投健康党委指示要求,我们果断实施封院管理,并启动相应的应急管理预案。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因为院里住的绝大多数都是高龄老人,行动晚一分钟,就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早在1月20日接到国投健康疫情预警后,公寓立即成立了疫情应急工作小组,刘洪山凭借自己业务专长,迅速从员工及在住长者自我防护培训、院感防控、清洁消毒、异常情况应急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方案,与同事们一起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为了应对休假员工返岗、长者外出就医返院等情况,提出了返院调查、隔离观察、体温监测等管理手段,不断细化院感防控措施。随着疫情不断漫延,以及大家对病毒专业认识的提升,刘洪山又牵头对方案预案进行优化升级,接连出了方案预案的2.0和3.0版本,保障了公寓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疫情考验着每个人的应急作战能力,也深刻考验着大家的专业处理能力。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在住的长者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每个人都同时患有多种老年病,封院期间更是状况不断。2020年2月8号,公寓的徐奶奶突然出现食欲不振、嗜睡等症状,照护人员非常着急。徐奶奶于2019年9月份住进公寓,之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住进来之前刚刚做完心脏手术,心肺功能都不是很好。

看着徐奶奶病情有加重迹象,公寓与家属沟通建议送医诊治。家属担心去医院风险较大,要求在公寓治疗。针对徐奶奶病情,刘洪山牵头成立病例研究处理小组,对徐奶奶实行24小时看护,在公寓力所能及的条件下针对徐奶奶的病情给予持续心电监护、持续低流量吸氧、口服补钾等治疗。几天后,徐奶奶食欲逐渐恢复,精神状况明显好转,现在已经能够参加公寓组织的各项活动。看到徐奶奶逐渐好起来,家属也松了一口气,对刘洪山的专业判断处理能力和公寓全方位的照护水平连连称赞。

“不管是平时还是在危机发生时,守护老人安全健康是我的职责本分。无论面对任何风险和挑战,我一定会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席加青:我感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很有价值

席加青既是副院长,也是护工,既要紧盯疫情、准确判断形势,也要承担查房发药打饭工作。常州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实施封院管理的四十多天来,副院长席任劳任怨、主动作为,一天都没有正常休息过。这一切不仅源于她对健康养老行业的热爱,也源于她对国投践行央企责任、踏踏实实干养老的情感共鸣。

年轻时候的席加青曾在老家江苏淮安一家三甲医院从事医护工作25年,2015年由于机缘巧合接触进入养老行业。2019年3月份,当时筹建中的常州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公开招聘副院长职位,席加青欣然应聘。

“来国投、做养老,我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多么有价值。国投是实实在在做养老,真正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常州很多老年人主动住进来,就是看重它是央企‘国投’运营管理,家属能放心送进来,老人一听更乐意住进来。”

疫情发生时,公寓不少员工已经放假回家,尤其是一线临床照护人员超过三分之一都没在院里。“人手不够,让我来!”席加青主动要求在一线机动补位。老人用餐时间到了,席加青到一楼去打饭,李奶奶要少吃甜食、王奶奶口味偏咸、邓爷爷喜欢吃肉但要控制总量,每个老人的饮食偏好和禁忌席加青一一谨记。

老人们该吃药了。席加青上楼推上装满药箱的小推车,挨个儿房间去照护。看着老人安全服下药剂,席加青再三嘱咐细节,确认老人清楚记下了再去另一个房间。

零活细活要用耐心,而面对突发事件,席加青更能凭借沉稳和专业的判断,及时控制局面、转危为安。88岁的王爷爷是公寓最早入住的一批老人,别看年纪大了,但一直乐观开朗,状态保持很好。2月底的一天,王爷爷中午午睡起来,突然感到头脑晕眩,照护人员一测血压竟然200多,顿时十分紧张。

当时的情况,如果将老人送医治疗,公寓不必承担任何责任,但也意味着即使顺利治好,短期内老人也没法再回到院里。席加青闻讯急忙赶来,经过一系列仔细诊察,以及对老人近期饮食用药和生活日常情况查看,发现王爷爷最近常常饮用一种活血化瘀的中药酒。了解了基本情况,席加青迅速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共同劝说王爷爷停止引用该药酒,并辅助相关用药缓解症状。经过科学判断、及时治疗,王爷爷很快就恢复了活力。

98岁的朱奶奶是公寓年纪最大的老人,也是大家倍加呵护的对象,儿女非常孝顺。疫情发生后,朱奶奶的女儿张女士不放心,一直在公寓陪伴着妈妈。但是,张女士的家中,丈夫中风多年也是一个人在家,需要张女士每周买菜回家进行照顾。一边是年迈的母亲,一边是需要照顾的丈夫,张女士心中非常矛盾。席加青了解到情况主动找到张女士谈心:“把阿姨交给我们,你就放心回家照顾老公吧。”

犹豫再三,张女士依依不舍地离开公寓。此后,席加青每天都把老人日常起居活动的视频发给张女士。朱奶奶每天都要喝咖啡,公寓每天定时给老人做;朱奶奶的康复训练计划,公寓每天有专人辅助老人完成。看到老人家身体恢复很快,状态越来越好,张女士也松了一口气:“把老人交给你们,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后,真心感谢你们,感谢国投!”

班风宝:彩虹湾就是我的家

班风宝在彩虹湾福利院门口检查协助消毒

退役前,班风宝从军16年,很长一段时间在部队干休所工作,主要服务部队里的老领导。2018年从部队转业后,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班风宝来到国投健康旗下国投沪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彩虹湾福利院工作,继续为老人服务。

“因为在部队的时候主要服务和接触的就是部队退休的老干部群体,常听他们讲起以前在战场上的感人事迹。他们无惧生死、为国奉献,年老之后还不遗余力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他们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来到彩虹湾福利院,接触了更多的老人,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和守护好老人的信念。”

春节前,班风宝原本打算和家人一起回河北老家探望身体欠佳的老母亲。但是春节前的几天,疫情加重的消息不断传来,彩虹湾福利院决定实施封院管理。班风宝就和家人商量:“要不咱们等春节后疫情过去了再回家,院里上上下下这么多老人,都是易感人群,这时候院里人手又少,咱们这时候走剩下的人怎么办,老人怎么办?”没想到,妻子二话没说就痛快答应了班风宝留院工作的要求:“现在是全社会齐心协力一起抗击疫情的时候,我支持你的决定,你只管照顾好院里的老人们,我在家里照顾好孩子。”

要想持续做好封院管理,提前做好物资储备至关重要。春节前,彩虹湾福利院在住老人已达到200多人,员工人数接近100人。要在短时间内储备如此大量的生活和防疫物资,难度不容小觑。仅两三天时间班风宝就打了上百个电话、几千条信息,终于在大年三十之前紧急采购到一批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供院里老人使用。在国投健康和当地民政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班风宝积极联系相关供应商,分批采购了橡胶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并同时协助国投健康在北京、广州、厦门等地的养老项目采购防疫物资,助力一线员工提升整体安全防护水平。

大家的基本安全有了保障,接下来院里300多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班风宝第一时间与供应商取得联系,沟通确保对方有足够的货源储备和供货保障,并根据科学防疫食补清单,每天为老人熬制防疫高汤,增强老人的免疫力。此外,班风宝还提前采购了大量萝卜、白菜、大米、面条、食用油等耐储食材,以备不时之需。

从疫情暴发以来,班风宝已在养老院里整整待了六十多天。这让平日里一直和爸爸最亲的儿子很不习惯。班风宝的儿子今年10岁,以前每天下班不管多晚到家儿子都会等他。由于防疫工作复杂,后续又实施封闭管理,儿子刚开始每天都要和班风宝视频聊天才能睡着。有几次,班风宝忙完工作已经是凌晨,电话那头等待的儿子已经睡着,班风宝心里十分内疚。白天没时间,晚上总是忙到很晚,给父母每周一次的固定电话现在也变成了几周一次。电话那头,父亲也忍不住埋怨他几句,但是听到他在院里工作表现很好,老人们都很满意,家人也感到十分欣慰。

疫情发生后,各单位社区防疫岗位人手紧张,在充分做好自身防疫、照护好院内老人的前提下,国投健康员工积极配合上海虹口江湾街道党工委工作,国投沪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安委会主任、副总经理齐楠带领3名党员踊跃加入辖区党员防疫夜巡队伍,班风宝踊跃报名担当起社区夜间巡查员,为附近百姓守卫一方平安。

“从军16年我一直把部队当家,现在彩虹湾就是我的家。”班风宝说,看到身边的人都为抗击疫情默默努力奉献着,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我感到很骄傲,也由衷崇拜那些在湖北一线的战士们。我一定坚守岗位,守卫好院里的一方平安;如果前线有召,我也将会以一往无前!

段珍华:他们脸上的微笑说明了一切

51岁的段珍华是广州国投健康嘉栖长者公寓护理部一名普普通通的照护师。作为单亲妈妈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女儿健康快乐长大,女儿也很争气,不仅从小到大乖巧懂事,而且学习十分优秀,今年马上就要大学毕业。这些年,为了让女儿过好一点的生活,段珍华离开湖南老家到广州工作,和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本来,段珍华和女儿约好,作为女儿毕业前最后一个寒假,段珍华要好好陪她在广州玩一玩,女儿放了寒假就到广州,一边在一家火锅店干零工赚钱一边等待妈妈春节放假。但没想到,临近春节,疫情不断漫延,公寓决定实施封院。一边是女儿最后一个大学寒假的承诺,一边是公寓封院人手紧张,该这么抉择?

没想到女儿主动给段珍华打电话:“妈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路上来回很危险,你就不要每天来回跑了。”“妈妈,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不能拖你的后腿,你就安心工作吧。我一定照顾好自己。”看到女儿这么懂事,段珍华非常感动。为了女儿的安全考虑,段珍华跟亲戚沟通,让女儿住到表姐家里,表姐欣然答应。

封院当晚,院里还不具备住宿条件。正当大家犹豫晚上怎么休息,照护部主任苏晓君抱着铺盖卷到一楼,在地板上打起了地铺。1月底的广州,天气还比较寒冷。段珍华和其他照护人员见状也毫不犹豫,纷纷跟上,大家打起连排地铺。睡前聊一聊,大家相互打气、相互取暖,没有一个人叫苦,反而却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段珍华本来主要负责二楼老人的照护,但是由于员工放假,四楼照护人员出现不足。这时候,院领导找到段珍华,想让她去四楼工作。段珍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四楼长者属于照护级别较高,很多老人行走不便,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照护员更为专业、细心的照料,每天“抱来抱去”是护理员最常规、最基本的照护动作。据院里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一大早,老人起来就需要从床上抱到卫生间如厕,然后从卫生间抱到轮椅去公共区域用餐、活动等,为了防止老人出现褥疮等,还要将老人定时搬到凳子上休息。四楼在住的20多个老人中,有七八个老人需要这种行动帮助。段珍华个头较大,也很有力气,但一天下来也比较吃力。有一天,段珍华在将老人抱到座位的时候,手臂突然失衡,就要摔倒的一瞬间,段珍华用身体支撑给力,护住了老人,自己却扭伤了腰。

疫情期间无法及时到医院就医,公寓的同事给段珍华买了红花油、止痛膏等,还安排她在一楼康复区进行理疗治疗,疼痛得到了一定缓解。“我没有很大的本事,但我力气大,老人需要我我就去了。我受伤了,大家又都很关心我,我也很满足了。”

段珍华说,有很多老人年纪大了,语言表达不清,有时候甚至说不出感谢,但是从他们眼神里你能感受到他们浓浓的感谢,仿佛你就是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儿女,他们的希望。

张红丽:老人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疫情期间,国投健康每位员工都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岗位,诠释着热爱。

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照护部副主任张红丽,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护士长,2019年到公寓工作。疫情发生后,张红丽服从安排,承担起为公寓长者送医购药的工作,不仅每周都要和同事到医院帮老人们买药,当老人们发生了危险,还要送他们去医院,几乎每天都在和危险打交道。

2020年2月份,公寓里王奶奶有几天不爱吃饭,经过初步诊断确定王奶奶需要输液治疗。疫情肆虐,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医院。关键时刻,张红丽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愿意跟随救护车陪同老人到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很多医院床位紧缺,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住上院。张红丽跟随救护车,相继沟通和辗转了三家医院,终于将老人顺利送医就诊。

党一男:哪里需要人手就去哪里补位

常州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党支部书记、行政副院长党一男,封院以来连续工作近两个月,从抗疫物资采买协调,到各种检查记录报告,再到日常消毒查杀示范,甚至于物资搬运,疫情让党一男成了工作多面手,用他的话说,既是“填表员”,又是“搬运工”,哪里需要人手就去哪里补位。

党一男给安保人员做防疫培训

党一男于2018年5月份由国投健康派至江苏常州负责筹建常州养老项目,一直保持着闻令而动的风格。疫情发生后不久,江苏省民政厅在全省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内的老服务领域人员组织报名参加援助湖北养老服务领域抗击疫情志愿者预备队,党一男问讯第一个报名。

“让我上吧,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正是体现对党讲忠诚,对群众讲奉献、讲担当的关键时刻……”疫情关键时刻,党一男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

王先妹:主动担起老人的陪护工作

上海市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护理部主管王先妹,听从院领导安排,在春节人手紧张时听候指令立刻返院。在院隔离期间,配合同事开展基础工作。隔离结束后,立刻回到岗位积极开展消毒、培训、照护等,手把手教会老人如何消毒、护理员如何防范,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

2020年2月的一天,院里一位97岁的奶奶外出门诊输液返院,按照院里规定需要在15楼隔离观察,长者照护等级为5级。根据其身体状况,需要隔离专人陪护,但长者的子女均有事无法脱身。考虑到老人的综合情况,她主动担起老人的陪护工作,近距离帮助老人擦身、喂饭等。听说老人的情况渐渐好转,家属十分满意,并给她发来感谢的信息。

张孝金:放弃休假与同事共同战“疫”

广州国投健康嘉栖长者公寓市场部副经理张孝金,春节期间本来和家人在老家团聚,同时照顾生病的公公。接到封院通知后,张孝金决定早点回到院里与大家共同战“疫”。由于家乡到处封路,各处检查严格,几次辗转改签,张孝金终于回到广州。隔离期间,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后勤工作,不断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张孝金平时主要负责公寓的市场营销工作。疫情期间,很多老人和家属来到公寓,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公寓,希望详细了解公司情况或者办理入住。但由于封院管理要求,公寓没法“开门”迎客。

张孝金带领营销团队开动脑、创新思路,为客户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网上看房、线上办业务。起初,张孝金和营销团队隔着公寓大厅的玻璃介绍公寓情况,并把相关资料给到客户。后来,张孝金鼓励年轻人将看房形式搬到手机上,通过拍摄公寓介绍的视频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上,传播给意向客户,扩大宣传面,提升营销效果,受到老人和家属们的欢迎。

陈秋玲:

北京国投健康长者公寓照护部楼层照护主管陈秋玲于2019年6月份加入国投健康养老大家庭,从事养老照护工作十余年,曾获2019年度国投颐康首届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冠军,业务精干、爱心满满。

疫情发生后,公寓楼层照护主管因春节轮休外出未过隔离期,短期内无法进入老人所在的楼层,陈秋玲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9层照护管理工作。

9层是半自理和失能照护区,日常照护工作量和防疫防控任务量都很大。陈秋玲主动放弃休息,一人承担多项工作,同时她还发动休息员工,自发成立备班小组并担任组长,主动承担起长者房间和楼层消毒工作,开窗通风、空气消毒、物品消毒、体温筛查、防护培训、防控督查……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又容不得半点马虎,她精心设置好闹钟,准确统计、认真检查,在她的带领下,各项防控工作得以严密落实。

封院管理后,看到平时常来探望的家属不能前来,同为女儿的她,深能体会子女对长者的惦念。为让子女们放心,让住在公寓的爷爷奶奶安心,她和小伙伴们会第一时间把爷爷奶奶们动态发到家属微信群里和亲人们分享。一有空儿,就推坐轮椅的长者遛弯儿。她还创新性地开展了“桥”行动,让照护师和长者“一对一”结对子,协助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长者,每日至少与家人进行一次视频通话,从封院管理至今,一天也没有间断。每次通话后,看到爷爷奶奶开心地笑脸,听到家属们衷心感谢,她便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战“疫”期间,从每一位管理人员,到每一个普通员工,从最接近老人的照护医护人员,到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国投健康的每一位员工,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坚守、热情奉献。他们说:“老人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