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航空工业:请祖国放心 AG600飞机有我守护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地处湖北的荆门市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去年试飞结束后,就停放于荆门漳河机场。今年,AG600飞机将开展海上首飞,首飞前需要的大量前置工作无法进行怎么办?原定进行的机上测试改装等工作被搁置怎么办?发动机油封即将到期怎么办?AG600项目的研制进程和飞机状况,牵动着研制团队每一名成员的心。

启程 到AG600飞机身边去

型号需求就是航空人的使命与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通飞和珠海基地有关领导决定在满足安全有效防控疫情的要求下,迅速成立一支由试飞、装配、质量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的飞行保障突击队,赶赴荆门开展相关工作。

“当得知需要奔赴疫区开展AG600飞机相关保障工作的消息时,试飞、装配、质量等部门的员工纷纷踊跃报名,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突击队队长、通飞珠海基地试飞中心副主任说。“我熟悉飞机情况,我们上!”试飞中心的同事们每日与飞机相伴, 他们最希望赶去看看自己的伙伴;“飞机还有地方需要改装,我们上!”装配中心的同志们纷纷请缨;“AG600飞机的质量安全我来负责。”质量安全部的员工主动担起责任。

就这样,一支只有15人,却富有经验的一线骨干迅速集结了起来。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奔赴疫情重灾区的荆门难度可想而知。行程怎样安排?怎样与当地政府沟通?如何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积极沟通协调推动相关手续、批文及通行证件的办理,为两地通行通关寻找解决方案,通过珠海市有关部门与荆门市政府沟通并发出复工申请, 荆门市政府急企业所急,特批团队可在一站式前提下进驻荆门试飞现场。

3月12日6时,天刚蒙蒙亮,AG600飞行保障突击队就已带着嘱托和期待,启程奔赴湖北荆门,他们驱车17个小时、行程1200多公里,克服了路程中的一系列困难,终于在当日深夜11时到达荆门。

开工 守护AG600最佳状态

3月13日一早,团队成员只休息了半天,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大家团结协作,将AG600飞机周边的卫生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消毒。随后几日,他们不分部门、不分专业,又先后完成了机械系统和航电系统的定期维护和检查,动力系统滑油散热器和发动机引起导管的更换,动力装置启封前的相关准备和检查等工作。

此次前往荆门的只有3名装配人员,在换滑油散热器和发动机引气管路时,负责试飞的机务小伙子们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他们有的负责前期准备,有的负责分解管路和成品,有的负责安装和恢复附件。原本计划需要4天完成的工作, 他们只用了三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

结构专业的丛义强师傅已年近50岁,在安装滑油散热器时,他一个人将重达50多斤重的散热器从地面搬上三米多高的平台,尽管腰部伤痛复发,但仍和团队成员按照操作指令,准确无误地将散热器安装了上去。他说,他总想着在这种特殊时期能尽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为了能让停放了近三个月的大飞机重新焕发生机,团队中唯一的机械师虞磊全身心地保障着飞机的安全。他不但能准确发现问题,还能精准定位故障,每一处渗漏都能精确解决,每一处松动都准时紧固,加班检查已成了他的工作写照;机械员程毛去年7个月的时间全程驻扎荆门试飞基地,他所负责的系统定检维护工作较多,每次接到工作内容,都要重新细化。为了与工作组一同前行,他将妻子和未满百天的孩子送回了老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铆足精力把时间抢回来。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的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行动力保国家重点型号复工复产。他们说:“希望祖国放心,我们一定会守护好AG600飞机,全力保障AG600飞机全年任务的完成。”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