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湖北航天志愿者: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了航天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5

3月18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三个“0”的到来,标志着战“疫”前线取得全面胜利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数十天来,一大批志愿者奋战在湖北战疫前线,其中也有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无论是原本就在湖北省工作、生活,还是春节回乡探亲因交通限制留在湖北,他们在疫情严峻时立即加入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伍,无私无畏、耐心细致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航天人的贡献。

“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我想当一次负重前行的人”

讲述人:高轶群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2所

高轶群的家乡在湖北襄阳。襄阳是最早开始全面封城的城市之一,高轶群所在的居民社区周围瞬间竖起了2米高的铁皮栅栏,只留了一道门进出并登记、测体温。面对严峻的形势,他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既然不能返岗,那就找一个临时岗位来践行航天人的担当。于是,我向社区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有确诊和疑似病例,身为党员志愿岗的一员,我每天和社区岗、社区保安岗人员联合开展检查工作,确保社区内再无外来输入和内部交叉感染风险。

申请当志愿者,其实我也很忐忑。并不是惧怕风险,而是担心家里人反对。我曾在心中打了无数次腹稿来说服家里人。当我说出想去当志愿者的想法时,家里瞬间一阵沉默。但我还是表明了我的观点: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我想当一次负重前行的人。最终,我的坚持赢得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在志愿服务的一个多月里,我遇到了很多人和事,深刻体会了岗位的不易和党员的无私奉献……

因为很少有人经历过这种管制情况,所以很多人表现出了压抑和憋闷情绪。执勤期间,我总能碰到有群众找各种理由想出门。我问清楚情况,悉心开导、安慰,整个过程可能需要15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我晓之以理,慢慢抚平他们的情绪并将其劝返。我请他们再耐心等等,等待属于大家的胜利。

晚上11点左右执勤的时候,我总能看到与病毒拼杀了一天的那帮可爱的医护人员,他们陆陆续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休整;也能看见其他社区轮岗结束回家休息的执勤同志,我们相互勉励加油。大家都是普通人,但当危机出现的时候,他们就成了英雄,背对着人们扛下一切。

除了门岗执勤,我们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入户测量体温。工作不难,但熬人,相同的一句话可能要耐心地说上几百遍。不过,入户检查也使我们掌握了各个家庭的困难,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告诉他们“有事儿您说话”。

有一个三口之家,男同志是医护人员,白天去医院,家里只剩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孩子。为了解决他们家的困难,我们积极送菜送体温计上门。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解除这位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在一线安心抗疫。

一位74岁独居老人的门锁坏了,钥匙断在了锁里。了解到情况,我立马联系社区。说来也巧,志愿者中还真有会修锁的同志。从我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半个小时。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特殊时期特殊的执行能力。

我当志愿者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说真的,我确实“想家”了,想我的航天工作、想我的部门同事。不过请放心,既然我滞留湖北不能到岗,我就要像对待型号工作一样认真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因为我是航天人,为航天人争光是我最大的荣光。

“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

讲述人:李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42所

李鑫因为交通受阻,留在了湖北十堰的家中。得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短缺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党支部书记,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每天早上8点,大家便齐聚在居委会门前。居委会领导简单分配任务后,我们10名志愿者开始分工,站点执勤、宣传督导、分发口罩、测量体温、配送蔬果粮油……

我的工作主要是上门测量体温和排查疫情。社区群山环绕,人口众多,且居住相对分散,给体温采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在吗?量体温啦”“您最近有发烧、发热、咳嗽等症状吗”“一定要做好居家防护”……每到一户,我们都要详细询问、认真叮嘱、如实记录。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居民们都是热心相迎。“小李来了,吃饭了吗”“真是辛苦你们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一句句关心问候的话语,让我们身上的疲惫感瞬间消失。

因为工作量大,我们无法回家吃饭休息,每天都是自备水杯和泡面。最开心的莫过于中午吃泡面。相隔老远,我们互相打气鼓劲。“我的泡面有鸡蛋呢”“明天是吃红烧牛肉面还是老坛酸菜面呢”“吃饱有劲干”……

临近傍晚,一天的测量工作结束。当回到家中洗个热水澡,躺在床上点开微信运动看见今天走了近两万步时,才觉着腿部传来一阵酸痛感。我自己安慰自己:这样有助于减肥,消耗一下春节期间增长的脂肪。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太多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前仆后继、奋勇冲锋,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

“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了航天精神”

讲述人:付俊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149厂复材公司

付俊朝所在的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地处大别山,在人口分布上属于小聚集区域,且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面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手不足的问题,身在湖北的付俊朝主动请缨,成为冲锋在前的一名志愿者。

大年初一前后,孝感市疫情升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社区紧急发出通知,招募志愿者负责物资运送、垃圾整理、小区出入口管理等工作。我看到通知,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名。我们跟其他类型的志愿者不一样,任务很紧急,挂了电话,立刻就被安排上岗了。我当时什么也没多想,只是觉得大家需要我。

做志愿者期间,我整理过垃圾,登记过出入车辆,但做得最多的工作还是物资运送。我所在的小区是一栋栋六层楼梯房,没有电梯。蔬菜、大米、食用油等所有物资全靠人工搬运,所有居民都不让出门,只有拿着通行证的志愿者才可以去超市购物。我和其他志愿者承担起了小区所有居民的物资采购工作。

物资采购和配送不是一项简单工作,不但要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还要保证物资准确、及时送达。关键时期,我们年轻人就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了航天精神。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防控工作不能放松,大悟县也接收到越来越多的物资捐赠。这些物资最终会由志愿者分发到每户居民家中。

封闭久了,就特别渴望自由,就连以前不愿意出门的‘宅男宅女’也开始抱怨了。虽然亲戚朋友尚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但也有一些人内心开始焦虑。可我不能悲观,我知道大家现在急需正能量来摆脱阴影。在没有接到志愿者任务的空闲时候,我会打电话关心亲戚朋友的身体状况,耐心开导他们。

近日,满载3000吨大米的专列抵达孝感,这批物资将分发到孝感7个县市区,我也承担这次物资分派任务。以前对入党的意义认识不深刻,但在这种关键时候,我看到了党员同志响应组织号召,冲锋在前,他们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让我敬佩。我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