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电子海外战“疫“故事:带所有人安全回家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31

在全球各地奋斗着的海外中国电子人,在国内疫情严峻之时,他们感同身受、捐款购物,漂洋过海的物资是他们对国内同事和祖国最深的眷恋。如今,海外疫情不断升级,他们的安全和生活保障也成了同事和祖国最大的牵挂。

王茵和“漂洋过海”的14万多个口罩

中电进出口外籍员工为中国疫情防控加油打气

从2018年第二次踏上厄瓜多尔的土地至今,中国电子旗下中电进出口的王茵已经600多天没回家了。

今年春节,因行政和后勤留守厄瓜多尔的她,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工作主题变成了——战“疫”。1月底,眼看着国内疫情升级,王茵和同事们决定举平台之力,在厄瓜采购防疫物资发回国内,为防疫尽一份力。

但事情并不简单,寻找货源就难住了作为采购和发运负责人的王茵。厄瓜多尔制造业不发达,大部分医疗用品都依赖于进口,王茵打出的几十个咨询电话,都石沉大海。“要么没货,要么贵得离谱,或者根本没有经营资质。”在电话咨询的同时,她开始逐家寻访基多的连锁药房,并发动外籍员工一同寻找,终于联系上了两家有可靠口罩货源的供应商。

为争取到最优价格,王茵多番与供应商沟通。在王茵说明了中国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口罩用途后,供应商选择将能够协调到的十四万五千个口罩全都供应给他们。

分秒必争体现在了每一个环节。意向达成后,厄瓜平台的负责人申肖明紧急制定了防疫物资采购“简化审批、优先采购”的方案,迅速完成了采购。接下来,把所有口罩尽快送到祖国同胞手里,成了王茵和所有同事当时唯一的信念。

回国航班停飞、海关包裹要求复杂、国际快递邮费高昂……一个个环节不断协商,一个个难关一点点闯过。最终所有口罩被分成了28个快递,共七批发回了国内,化作了战疫一线复工复产同事们最温暖的保障。

中电进出口外籍员工正在清点采购到的口罩

“人与人的心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彼此的家人。”王茵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从1月29日采购物资到2月28日发货回国那整一个月的“战斗”。“我们发运第二批物资时,遇到了倾盆大雨。几位外籍员工只是简单地套着塑料袋,而撑起的伞则一直严严实实地遮挡在每一箱口罩上。”最终,货箱顺利送达仓库,每个人身上都湿透了,但装口罩的箱子都完好无损。

除了为国内采购防疫口罩,王茵还未雨绸缪,为厄瓜平台储备了口罩、消毒水、酒精、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在厄瓜当地出现确诊病例后,她第一时间采购了2个月储量的米面盐油、方便食品以及速冻品,以备不时之需。

来自地球最南端的一封信

巴西费拉兹南极站已于今年1月举行落成典礼

3月23日早上7点,中国电子旗下中电进出口党委书记朱以明收到了一封邮件:“书记,请您放心,我已经取消了回国机票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向组织保证,一定保障滞留人员安全撤离!”

写信的人是张震,中电进出口拉美南地区部员工,他与另一位来自工程中心的同事王岩正在世界最南城市——蓬塔,负责公司南极站项目74名参建人员的撤离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带所有人安全回家。

滞留智利蓬塔人员的居住地

3月初,中电进出口承建的巴西费拉兹南极科学考察站建设项目已完成第五个上岛周期的建设任务。因南极地处极端位置,3月份逐步进入越冬阶段,物资供应非常有限,只能偶尔空投物资,建设人员无法留在岛上越冬,必须及时撤出。同时,作为项目临时支撑点的智利蓬塔小镇也将进入极夜周期,因此,中电进出口启动了74名参建人员撤岛回国的工作。

但大家回家的脚步,被迅速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为了完成撤离任务,无奈之下,公司给张震和王岩二人下达“断后”的命令。收到命令后,二人立刻取消了回国机票,带领滞留人员回到蓬塔确保食宿安全。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朱以明给二人发去信息,叮嘱他们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完成使命,同时送去了组织的关心和慰问,于是才有了张震和王岩在文章开头的那样一封回信。

为滞留蓬塔的人员准备充足的物资供应

牵挂着74名参建人员的不只是张震、王岩两个人。让所有同事尽快安全撤回国内,已成为近期中国电子党组、中电进出口党委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不仅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更是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实时跟进情况,反复调整解决方案,协调解决订票、订房、转运等各种困难,以确保所有回国人员安全到达目的地并完成隔离。

整项工作在艰难中不断推进。目前,第一组25人已于3月20日抵达国内,部分已经安全进入隔离状态,部分还在转运途中。第二组42人因航班取消已全部转移回蓬塔,在安全独立小院中隔离防护,目前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第三组7人经圣地亚哥、迪拜、亚的斯亚贝巴等地转机,目前已抵达上海。

项目人员有序撤离

这条归乡之路,遥远而奔波,祖国和所有中国电子人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