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筑牢境外疫情“防火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19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厄瓜多尔矿山隧道顺利贯通,不仅标志着建设者战胜隧道围岩稳定性差、洞内大量涌水的施工难题,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环境下,建设者顽强战“疫”、科学施工的生动写照。

精准施策抓好疫情防控

面对海外疫情多点暴发的情况,中铁十四局统筹抓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并把海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以实的举措抓管控、以实的办法抓防护、以实的物资抓保障,确保了海外19个国家的22个项目全部有序推进。

3月5日,中铁十四局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援鄂医疗队专家李顺讲授防疫知识,一场“科学防疫讲座”通过视频连线传到远在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数百名员工中。“企业时刻心系我们的安危,这是最为详细的一次疫情知识普及,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海外员工纷纷表示。

中铁十四局安哥拉项目的葡语翻译每天与属地员工交流非洲实时疫情信息,安抚当地工人的恐慌情绪

中铁十四局多措并举,打出海外疫情防控“组合拳”。他们多次召开海外防疫视频会议,成立防疫领导机构,出台海外防疫实施办法,压实各级责任,全面建立集团公司-涉外工程公司-工程项目三级防控机制。公司与项目每天定时召开沟通碰头会,不让问题过夜,强化对所在国的疫情研判,确保海外项目“零疫情”。

为精准指导,中铁十四局编制了《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对出境要求、乘机防控、接机防控、人员隔离等流程提出了10条“铁律”。同时,他们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海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等多项措施进行有效规范。

中铁十四局厄瓜多尔项目将防控等级提升至橙色,采取人员封闭式管理

风月同天,共担风雨。中铁十四局按照项目所在国的疫情发生情况,将项目所在国划分为高、中、低三类风险,并因国施策,精准防控。对厄瓜多尔等疫情防控高风险国家,项目将防控等级提升至橙色,采取人员封闭式管理,精减外籍员工,施工采用错时倒班制,严控人员与外界接触。

尼泊尔、阿尔及利亚等海外项目加强与当地医院、中国医疗队、大使馆的联系和沟通。阿富汗项目以中铁十四局的手册为指导,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编制了中阿双语疫情防控指南,中阿员工共同科学防控,牢牢筑起隔离病毒的“防火墙”。

“健康包”呵护员工身心

“海外疫情防控,是一场疫情战,也是一场心理战,需要做好中外员工的防疫教育和情绪疏导。”中铁十四局的领导一致认为。

全面普及防疫安全知识,做到人人皆知。各项目部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及推特,张贴、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准确通报疫情进展,做到心中有数。阿富汗项目现场总工程师李占海为中外员工演示“七步”洗手、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与当地翻译携手为外籍员工进行防疫知识讲解。

中铁十四局安哥拉项目群设置专职医生,负责采购防疫物资和药品,每天为中外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安哥拉项目群设置“专职医生”,负责采购防疫物资和药品,每天为中外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当地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因地制宜制作了中葡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板,项目的葡语翻译每天与属地员工交流非洲实时疫情信息,安抚当地工人的恐慌情绪。

为应对厄瓜多尔籍工人出现恐慌心理的情况,项目部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进行“一对一”式的谈心交流,把好疫情防控的“舆情关”,确保项目在疫情的恶劣影响下做到慎终如始,有序施工。

多哥市政公路项目针对当地员工防疫意识薄弱,不利于防控工作开展实际,以3月3日第一批返岗人员隔离的实际例子,向属地员工说明了如何防止疫情扩散以及做好防护,既消除了属地人员对于新抵达多哥的中方人员的误解,又达到了思想教育的目的。

同时,项目部编制了法语版《新冠肺炎防控常识》,详细介绍什么是新冠肺炎、其主要传播途径、感染后的主要症状,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以及一些常见的误区,在预防上发挥了大作用。

中铁十四局多哥项目部编制了法语版《新冠肺炎防控常识》,提高外籍员工的防疫意识

阿富汗项目与使馆联防联控,与阿方医疗机构建立联系,保证如有症状及时就医,同时与阿富汗阿丽亚纳航空公司、乌鲁木齐机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持联络和沟通,确保出现急重症感染者需要回国救治时的“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充足“粮草”保障施工生产

为做好海外项目施工生产,中铁十四局加大防疫物资、施工设备、人员保障力度。早在国内疫情发生后,中铁十四局就安排国外项目人员提高认识,做好准备。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等项目前期在当地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国内时,预留出本项目的使用物资,仅公司拉美办事处就储备一次性口罩17100个、N95口罩1447个、84消毒液近1000升。

中铁十四局驰援境外项目的抗疫物资整装待发

对于贝宁、多哥、阿富汗等紧缺物资的项目,中铁十四局成立援助组,在国内采购物资火速发往项目。他们已累计从国内采购一次性口罩、防护服3万多件,首批防护物资已到达贝宁,其他物资也将陆续发往多哥、尼日尔、喀麦隆、马拉维等国家。

为解决物资设备不能按时到场的难题,中铁十四局紧紧依靠我国驻外大使馆、经商参处支持,全方位加大物资设备保障力度,保障项目生产正常进行。认真梳理项目物资设备使用计划,核实物资设备种类、型号和数量,落实选型,由项目在当地发布网站采购信息10余次,在当地和第三国采购挖掘机、钢筋加工机10多台(套)。同时,公司加强与霍尔果斯口岸、天津港、上海机场等港口机场的联系,掌握口岸开放,海运、空运恢复信息,及时发运各种物资设备。

各项目加大属地化管理力度,哈萨克斯坦KB公路项目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基础上,分批次从当地市场招聘员工200多人,加大碎石生产原材料储备,开通3套C4料生产线,24小时轮班作业,集中突击KM1668、KM1700段路基石方施工,日填筑方量达6000方。

对于国内员工暂不能返回的实际情况,各项目增加属地用工,在所在国招聘技术、管理等人才。马拉维项目增加雇佣当地瓦工、木工,对于测量工、钢筋工等技术工种采用手把手教学的方法,极大地缓解了施工人员不足的压力,现场施工有序进行,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