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他们在莫斯科为祖国加油——中国铁建18天始发3台盾构机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3

全力筹集防疫物资转运国内、远程指导高质量焊接、组建国际联合掘进队……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莫斯科地铁项目团队心系祖国、硬核战“疫”、全力攻关,不但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为祖国贡献力量,还创造了18天始发3台盾构机的佳绩,谱写了一曲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进行曲。

当地时间1月31日,首台盾构“达利亚”号始发

与时间赛跑 全力筹集转运防疫物资

2020年的春节,是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莫斯科地铁项目团队在海外驻守的第三个春节。春节期间,他们承建的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及大盾构项目、西南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莫斯科项目40多名留守员工的心。

“我们要尽其所能采购防疫物资运回国内,支援祖国防疫工作。”国内疫情严重,防疫物资尤为紧缺。轨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莫斯科区域负责人薛立强动员莫斯科各项目立即行动起来。

受国内疫情影响,海外口罩价格大幅上涨,护目镜和防护手套成为紧俏物资。实体店采购、上网寻找、工厂访问……几经周折,辗转多地,他们终于买到了15000个口罩。

“要想办法采购更多防疫物资。”莫斯科西南段项目党支部书记赵万里先后联系了莫斯科州、圣彼得堡乃至哈萨克斯坦多地口罩生产供应商,带领员工与厂商电话沟通。经过工厂考察、查验生产合格证后,最终选定莫斯科一家口罩生产厂商并开始协商购买事宜。

项目员工接受莫斯科市卫生局每周开展的健康检查

“赵,当前订单众多,你们的订单需要一个月后才可取货。”可疫情不能等,赵万里他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沟通,最终打动了工厂经理。工厂经理从当周订单中匀出了一部分口罩:“最多43箱(61920个口罩),赵,43箱是我后天能够给你的最大货量,否则就要等一个月了。”

随着采购的口罩到货,他们又想方设法购置了3000个护目镜和5000双防护手套。由于疫情期间物流公司和邮局寄送速度缓慢且运送周期无法保障,他们急中生智,在机场千方百计找人将几十箱的防疫物资悉数背运回国。

“我们在春节前后十几天的奔波忙碌终于有了着落。”当听到防疫物资顺利抵达国内后,赵万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这期间,一对90后员工回国结婚的计划被打乱了,赵万里回家看看未满百天孩子的盼头也一次次延迟了……但他们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个人事小,采购防疫物资寄送回国事大。

疫情之下 他们找出“中国方案”

2月初,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正要进行盾构机刀盘、盾尾焊接工作。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春节后从国内前往莫斯科的6名焊接工程师无法按期抵达莫斯科施工现场。

当地时间2月28日,第二台盾构“波丽娜”号始发

“大直径盾构机刀盘、盾尾焊接对焊接技术要求极高,但焊接工艺国内外厂家要求却有所不同,焊接技能不过关,会导致刀盘、盾尾焊缝强度与母材不匹配;焊接工序不准确,会造成刀盘运行过程中偏心、刀具局部磨损严重;焊缝强度不够,将造成漏浆、漏水、漏沙等严重问题……”眼看着业主下达的工期节点日益临近,项目负责人高宇田辗转反侧,“这个项目是中国在欧洲的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工期耽误不起,焊接过程质量更是不容有失。”

非常时期当用非常之策。项目部当机立断,从莫斯科当地招聘焊接工程师进行刀盘、盾尾焊接工作,并由铁建重工技术人员远程视频指导。

大直径盾构机刀盘焊接

项目先后在当地招聘12位技能水平达标的焊接工程师,由国内现场工程师翻译的帮助下,与铁建重工焊接专家远程连线、视频演示、试验,将中国焊接工艺要求准确无误地传达给了俄籍焊工,多次尝试后终于成功。

焊接工作必须在0摄氏度以上才能进行,而莫斯科天气极寒。项目团队因地制宜,对刀盘、盾构搭设保温棚,对焊接面及时覆盖保温棉进行保温,对已完成的每层焊缝进行着色探伤试验……盾构盾尾、刀盘焊接工作终于按期完成,为4月底盾构始发创造了条件。

担当作为 用施工捷报为祖国加油

莫斯科项目团队积极配合莫斯科市政府进行健康检查,配合大使馆报送员工返程信息,制定应急物资预案及防控部署,妥善开展防疫物资采购、返程员工隔离、社聘员工接触人员排查等工作,保障中俄员工健康安全,在异国彰显责任担当。

当地时间3月17日,第四台盾构“玛利亚”号始发

“关键时刻海外项目生产经营不能停步,我们要盯紧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保生产、保节点,争取为公司承揽和产值多作贡献。”薛立强组织莫斯科几个在建项目召开“防疫情、保生产、抓经济、促经营”专题会议,就防疫工作的资源投入、施工生产、市场开拓及信息跟踪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1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分工程师无法按时到岗。项目招聘当地掘进劳务人员,组建了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联合掘进队,仅此一条隧道施工就增加80个工作岗位,有效规避了劳务人员无法进场导致的工期滞后风险,如期完成盾构机吊装及下井调试、台车拼装和皮带机安装调试等节点目标。

机操作盾构机掘进

当地时间1月31日,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首台盾构机“达利亚”号在位于莫斯科市西南部的斯拉夫世界站工区顺利始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西南线项目负责人和莫斯科工程院业主代表共同按下“波丽娜”号盾构机始发按钮,至此该区间双线隧道两台盾构“并驾齐驱”同步掘进施工。

当地时间3月13日和17日,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接连传来捷报,第3台盾构机“加丽娜”号和第4台盾构机“玛利亚”号在马梅里站先后顺利始发,再次刷新“中国速度”,开始挑战双区间四条隧道“四机并进”掘进施工。

至此,项目部创造了18天始发3台盾构机的新纪录,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经管等各项指标领先全线。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