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九部:加快复工的脚步 全力追赶“疫”失的春天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0

“2020年首台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所有项目实现100%复工复产,全体员工平安返汉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九部党委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精准施策,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远程调度 试验足不出户

“3、2、1,点火!”随着一声令下,火焰喷涌而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在山谷间回响。待轰鸣声散去,位于武汉的九部科研中心大厦视频会议室大屏幕上,已划出漂亮的性能曲线。“成功!”参加本次远程调度的试验队员们纷纷鼓掌祝贺。4月上旬,首台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圆满成功,实现九部复工复产的开门红。

如何让复工复产更放心?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紧要关头,在抢进度保节点的关键阶段,“协同不见面”将是未来工作的常态,而信息技术将是提供“交流无障碍”的重要工具。在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九部党委迅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快速响应,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支撑九部业务系统稳定和疫情防控需求。

此次试验,九部联合科工六院江河公司,通过安全可控的专线网络,应用视频和语音传递技术,将几百公里外试验现场的真实场景实时传递到九部协同指挥会议室,成功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试车试验现场的远程监控和调度。九部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韩红波介绍道:“远程视频会议的全面应用大幅提高了沟通协调的效率,尤其是通过网络实时进行试车试验现场的监控和调度,更是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不管是早已全面实现的无纸化三维下厂,还是正全面推广应用的数字化质量管控都将是复工复产的最大助力。”

不离寸步 复工两点一线

非常时期有着非常的考验,非常考验需要非常的担当。面对疫情,一批九部人选择逆向前行,成为复工先行者。

“必须严格落实防护措施,保证员工个人和办公场所的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九部主任陈波在复工动员时强调。九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专车专人接送方式,集中安排两批120多名复工人员搬进航天三江人才公寓,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办公、集中保障,开启“两点一线”的封闭式工作模式。

期间,九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保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很好地解决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设计师穆杰说:“不能辜负组织上的关心与支持,我们要以最好的状态尽快投入到复工之中。”正如他所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加班加点,加快生产进度。在某天凌晨1点多,九部科研大厦8楼的灯还“坚强”地亮着,恰如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一幕被负责疫情防控综合管理的吴华君拍到,在九部复工群引起一阵讨论。事后得知,是四室李冰在加班绘制某系统电路图,本来心里一直默念“画完这一段肯定下班回去”,结果“一段复一段”,把整个系统的图纸都画完了才熄灯回公寓休息。

日行千里 出征大漠明珠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我们要把疫情损失的时间给抢回来。”这是快舟联合试验队全体立下的誓言与决心。接到复工通知后,快舟联合试验队立即响应组织号召,成立以党员干部、技术骨干为主力的试验突击队,从全国各地紧急出发,以“快舟速度”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集结,吹响外场试验的复工号角。

疫情期间,各省对于返程复工人员的手续办理有不同的政策要求,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而不断变化,返程复工手续的办理就变得复杂,路程上的风险和不可预见的突发情况,更是成为突击队员复工路上的“拦路虎”。

快舟火箭总师助理陈腾芳出发前被告知仅使用宁夏电子监控码不行,必须要有纸质版的健康证明,她当即果断打车去防疫中心量体温、领表格,来回仅花费6分钟时间;儿子在井冈山机场分别时忍不住大哭,设计师焦晓亮心中万般不舍也只能强忍住,安慰好妻儿后离开;回东北老家过春节的设计师刘宪闯,不曾想在家从寒冬待到立春,他只好“偷偷”把父亲的春季衣物带上直奔大西北。

如今,快舟联合试验队突击队员已经开展试验任务,其他队员也通过各种方式全部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测试工作。

“全体员工要坚定必胜信心,做好吃苦准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努力降低疫情对各项重要任务和实现全年目标的影响。”在九部召开的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上,九部党委书记刘爱国强调。当前,九部全体干部职工都铆足了干劲,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拿出“航天举措”,跑出“航天速度”,贡献“航天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