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这位青年“尖兵”不一般——记兵器工业集团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李晓杰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8

近日,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李晓杰,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工作6年来,李晓杰扎根一线、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数控操作工成长为岗位骨干,在他成长轨迹的背后,是这位90后尖兵2000多个日夜的钻研和坚守。如今,李晓杰已成为北重集团的高技能人才代表,他用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

生产现场的李晓杰

钻研中练就本领

早上不到八点,李晓杰早早来到生产现场,在数控车床前忙活起来,这个只有五六平米的区域就是他日常工作的“主战场”。此时,李晓杰正在加工某关键重要零件,对于这次加工,可让李晓杰吃了不少苦头。由于此类型号产品属首次加工,在没有任何参考数据的情况下,只能根据图纸全新编程。

那段时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摸着“铁块毛坯”反复观察,模拟出加工数据。由于是异形零件,装夹难度非常大,加工过程中极易产生变形。李晓杰介绍到:“这个零件形状非常特殊,装夹很不方便,我就自己制作弹性可调节压板和弹性顶尖,不断地改程序、调工装,每次加工一件需要调整3次才能完成。刚开始一天只能干一件,现在一天能干5、6件。”经过反复试验、论证,李晓杰按照此类方法已经加工出6种类似异性零件。

编程、装夹、给刀、测量……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李晓杰再熟悉不过。面对加工精度高、零件复杂的军品关重部件,李晓杰暗下决心,要从最简单的操作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事。

创新中积蓄力量

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李晓杰激动不已。“2014年7月,我被分配到数控加工中心车间,当领导把我交给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郑贵有的时候,我真是太高兴了,有幸成为郑大师的徒弟,这是让多少青工羡慕的事呀!”

那时起,他笃定信心,要成为像师傅一样的大工匠。一有空,李晓杰就抓紧时间学习相关理论书籍,再结合师傅传授的经验,融入到实际操作中。实践中李晓杰深刻体会到:“刚开始觉得按照书本上学应该没什么难事儿,但是后来才发现好多东西都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从毛坯的材质、形状、温度,到加工方法等对成品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认真对待,多动手实践,多从零开始……”

由于李晓杰经手的都是关键产品,他深感责任重大。每次加工前,他总是细心消化工艺图纸,仔细装夹找正,认真检查来料情况和加工余量,在摸索中总结,在实践中提高。

对于自己的爱徒,“大师”郑贵有啧啧称赞:“这小子有一股子钻劲,爱琢磨,这几年他将好多传统的加工方法改良为数控加工方法,提高了零件的加工效率。”

工作至今,李晓杰先后参与完成技能攻关11项,改进技术操作法16项,为公司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刀具成本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晓杰测量零件尺寸

比拼中提升自己

上学的时候,李晓杰就喜爱研究计算机软件编程。作为新时代的新型高技能人才,李晓杰在工作中将3D打印和数控加工中心相结合,在实践中摸索现代化高效加工的理念。

如今,每次接到新的生产任务时,李晓杰都会将新产品制成3D仿真模型,精准确定各工件尺寸及加工工艺的合理性,再去数控加工机床上进行实际操作,避免残次品的出现。“以前工作,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难加工的零件,就是编程后也有可能会有操作失误的时候,可能存在打刀或是出现废品。现在我通过软件,在电脑里进行模拟操作,完全符合要求了,再在设备上进行加工,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对于这样的创新,李晓杰非常满意。

积蓄力量才能大展身手。李晓杰希望在竞技舞台上与“高手过招”,为此,他每次都做足“功课”,并在比拼中检验自己。2014年,他在包头市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工”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8年3月,李晓杰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数控铣工项目中摘得第一名桂冠;同年7月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自治区选拔赛数控铣工项目第一名;9月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多工序数控机床调整工项目中收获冠军;10月份代表自治区在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面对成绩,李晓杰谦虚地表示:“荣誉不只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鞭策。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会不断研究创新加工方法,提高产品产出质量和效率,作为新一代兵工人,我将继续传承发扬好人民兵工精神,在生产一线,为国防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