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守护“银镇雄” 建设大美云南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5

暮春,气温渐暖,地处乌蒙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绿意盎然。镇雄县,在历史上与滇西的腾冲共同享有“金腾越、银镇雄”的美称,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享有“母亲河”“美酒河”美誉的赤水河发源地。

在“银镇雄”内,一条横贯该县的高速公路——昭(通)泸(州)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条安卧于青山绿水间的长龙已初具雏形。30余公里的长线上,2000余名建设者,与青山、碧水、蓝天相映生辉,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项目建设过程中如何与这青山碧水和谐共生,打好绿色青山保卫战?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二公司昭泸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团队周密部署,严格管控,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与自然环境混为一体的昭泸高速公路项目。(张盼诚 摄)

在昭泸项目进场之初,就制定了环水保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成立环水保领导小组、组建环水保职能部门。坚持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始终坚持把环水保工作融入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抓好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工作,有效保护沿线水系功能、耕地资源,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有效控制噪声、振动、扬尘的环境影响,实现了项目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容。

“目前,项目坪上互通、牛场隧道出口段及其他区间路基已基本成型,边坡绿化率已达到100%……”项目环水保部长杨红忠在绿油油的边坡前向昭通市电视台记者介绍。项目以绿色施工为指南针,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各环节全过程,严格执行环水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所有路基边坡成型一段、绿化一段,确保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始终做到最小程度的破坏,施工后以最大限度来恢复。为减少耕地、林地的占用,项目一分部驻地及4个梁场等临时用地建设充分利用路基、互通等主体工程,减少了耕地林地的占用。

路基边坡开挖一级防护。(贾振威 摄)

“真没想到,中铁十七局在河边建拌合站,两年多来,不仅没有污染河水,他们还通过筑牢河堤,河水也上涨,水面比以前宽了许多。”村民们在项目二号拌合站旁边的铜厂河岸边开心地说道。原来,铜厂河水是当地居民的饮用水源,但项目2#拌合站距离铜厂河河床较近,为保护水源,项目通过对拌合站临河一面采用堆码沙袋,砌筑浆砌挡土墙的方式加固,将拌合站与河床进行隔离,且拌合站内设置三级沉淀池,做到废水不外排,循环使用,有效防止废料及废水污染河道。同时,项目主动邀请市县级河道、环水保管理部门进行专业督导,并配合指挥部建立环境监测体系,制定环境监测计划,全过程进行施工期间环境监测,保护生态环境。

不仅如此,项目充分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项目在施工中大力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的“四新”技术,淘汰高能耗、高排放的旧设备,降低施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冬季项目梁场通过使用蒸汽养生机对预制T梁进行养护,不仅降低了耗能,而且比传统养护施工效率提升一半。”项目试验室主任张亮说道。

昭泸高速公路项目坪上互通又一段边坡绿植发芽。(张盼诚 摄)

项目位于云、贵、川交界处,山大沟深、地势险峻、建设场地狭窄。对于这种现状,项目重点通过对表土剥离之后进行集中存放,对河道内桥梁桩基施工围堰及钻渣进行清理,隧道洞口零开挖扰动,弃土场“先挡后弃”。同时,对弃土场进行防洪评价,加强施工便道防护等多种措施,集中排查与整治施工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以及生产和生活垃圾。项目获得地方政府及业主的一致好评,项目已连续3年在业主年度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

项目全体参建者以环保为己任,践行“主动管理,绿色施工”的环保管理理念,用智慧和汗水守护环境,倾力让青山常在,让碧水长流,将昭泸项目打造成为与蓝天白云同在、与青山绿水同伴的建设典范。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