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又快又好 国家电网服务国计民生再加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从做好疫情防控到抓好“六稳”“六保”,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办好这些国家大事、民生要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体现坚决快 贯彻落实中央政策迅速到位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几个小时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表示“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到户到位”,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本次减免大工业企业电费全年631亿元。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将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其中7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将减免电费276亿元。同时,本次减免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全年295亿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将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200万户,其中7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将减免电费161亿元。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快速坚决表态执行降价政策,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将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已先后出台五批42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无疑是在为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李彦平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网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表率,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只有企业发展好了,在这里工作的外来务工者们才会继续认真工作、稳定生活。所以说,国家电网非常了不起,不愧是央企!”

共渡难关,才能赢得未来。国家电网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各项工作回归正轨提供强力支撑。

做到六个好 坚决战胜困难完成全年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发言时表示,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电力降价的要求,坚决守卫好大电网安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坚决服务好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推进好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创造活力,坚决攻克好技术难关实现创新体制机制新突破。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家电网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继续按照“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等要求,国内疫情防控做到慎终如始、防止反弹,境外疫情防控做到“双稳四确保”。同时,落细落实公司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助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升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在坚决守卫好大电网安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方面,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雅中—江西、青海—河南、陕北—湖北等特高压工程建设,上半年投运张北柔直、蒙西—晋中交流等一批重点工程,按期实现雄安新区电网、北京冬奥配套电网建设目标。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安徽省太湖县弥陀镇界岭村光伏扶贫发电站。

“在国家电网的帮扶下,我们县的电力供应更可靠了。中小学办学条件、医疗卫生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对国家电网连续25年定点帮扶长阳县脱贫表示感谢。包括长阳县在内,公司定点扶贫的“四县一区”如今已全部脱贫摘帽。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将持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可靠电力支撑。按照公司党组服务脱贫攻坚“一个确保、四个全力”要求,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势在必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其中便包括新型基础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与交通运输、能源及资源开发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首选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打造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45.7万个,覆盖全国85%以上公共充电桩。今年4月,公司还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份集中联动开工126个示范带动项目。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这一领域,国家电网正在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管理转型和业务升级,实现效率效益提升。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国家电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