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助力毛南族走出大山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脱贫攻坚,走向致富的生活中,铁路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贵南高铁穿过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县,并在环江设有车站。贵南高铁建成后,毛南族群众乘坐高铁,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东山扶贫产业园麻竹种植基地全景。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标段跨越贵州、广西两省区,线路总长48公里,由5座总长41.69公里的隧道构成九万大山隧道群,其中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全长17公里,平导独头掘进9.2公里,属国内铁路隧道建设之最。其中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全长15.4公里,是广西境内最长铁路隧道,属全线控制性工程。该隧道穿越喀斯特地貌区,地质复杂,生态脆弱,溶洞广布,施工需要克服危岩落石、突水突泥等不良地质外,还面临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等诸多难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实现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与设计、科研院校联合攻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应用PM信息化系统、引进大型机械化隧道施工装备,进行隧道控爆和砂石骨料科研攻关,保证了项目建设安全高效。目前,九万大山四号隧道正在以每天25米的进度掘进,累计开挖已突破5300米。

位于喀斯特地貌区的贵南高铁广西段三工区驻地。(周波臣 摄)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建设者还积极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就近招工、就近采买、技能培训、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助力毛南族走出大山、奔向富裕。截至目前,已累计吸收当地农民工就业621人次,组织农民工岗前安全培训和技能培训2030人次,足额支付薪资300余万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价值超亿元;新修、改建道路80余公里,连通20多个村寨,方便了5500多名村民的出行。

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广西段修建的便道,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除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外,项目部打通的东山隧道、拓宽的道路,让环江县川山镇东山村的扶贫产业园有了“翅膀”,村民们再也不愁农产品卖不出去,真正走上了“康庄大道”。

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广西段一工区、贵州段三工区拌合站。

“今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们作为环江县脱贫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很激动。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乡亲们一起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高质量建好贵南高铁,让毛南族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中国铁建做为中央企业对毛南族群众的庄严承诺。

据悉,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全线预计将在2023年末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