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个车间—— 一百多个家庭的希望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2

“这下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4000多元。”徐彩桃眉宇间洋溢着喜悦,“真是知足了,每天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去年秋收的时候,车间还给我们轮流放了3天的秋收假。”

说话的徐彩桃看起来有三十来岁,2019年5月入职中国海油援建的甘南州中海油个人防护装备生产扶贫车间。据车间负责人孔号介绍,她家中有两个孩子,丈夫外出打工后,家里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孩子们需要抚养,老人们需要照顾,家里的地也离不开人打理……

从前在家带孩子的梁海燕如今成为一名刺绣工人,每月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她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

扶贫车间不仅引进现代化设备和流水线,更把中国海油的安全文化带到了高原。

通过培训,现在工人已经达到熟练水平,人均每天可制作完成六七套工服。

甘南州是深度贫困地区。为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2019年,中国海油与甘肃省临潭县当地企业共同出资1000万元,建成这个以工服、工鞋等个人防护装备为主要产品的扶贫车间,并坚持本地化用工原则,优先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岗位送到家门口,徐彩桃和其他99名邻里乡亲成为首批车间工人。

经过多道质量检验后,崭新的工服从高原被运送到大海,穿在石油工人身上。

扶贫车间建成后带动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包括57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车间建好了算是扶上了马,推动车间持续发展还需要再送一程。据悉,中国海油已经将上中下游单位工服订单全部调整至这一车间,最大程度给予订单支持。

“订单就是‘定心丸’,车间刚建成的时候,大家还有很多顾虑,担心做不长久。有了订单支持,大家的精神头儿也都调动起来了,相互间都较着劲儿,比谁干得多、挣得多。”说话间,孔号将记者引至一位青年的工位前。

“小伙子刚24岁,凭着自己的努力,已经晋升为车间副主任了。”

他叫马陵图,到车间工作才7个月,美好生活刚刚起步。

党和国家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扶贫也是中国海油的责任担当。中国海油党组把稳就业作为攻克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任务,不仅将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由1200人增加至1900人,还增加了从对口帮扶县市招聘200名贫困农民工的专项计划。甘南州中海油个人防护装备生产扶贫车间以此为契机,新招聘农民工11人,车间工人总数达到111人。

“希望车间越办越好,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出困境。”马陵图对未来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