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奏响商合杭高铁至美乐章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2

6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四局、电化局、中铁建设等单位参建的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含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建成通车,标志着经过10余年前期工作和建设,全长7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商合杭高铁全线建成通车。

大道何以至美?美就美在直面新冠疫情考验,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商合杭高铁比原计划提前半年率先开通,成为铁路人“抗疫情,保开通”的生动写照;美就美在全体建设者用辛勤的劳动,创新的勇气,奏响一曲展现时代之美、工程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交响乐。

设计人员进行现场勘察设计

时代之美

商合杭高铁被称为 “华东第二快速客运通道”。9年前的2011年,也是6月底,被称为“华东第一快速客运通道”的京沪高铁建成通车。运营9年来,这条中国最繁忙最赚钱的高铁已经独木难支,也就给了商合杭高铁建设契机。

“2009年开始前期研究,2015年全面完成设计,2015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后开始现场配合施工,这已是我们奋战商合杭高铁的第12个年头了。”铁四院商合杭高铁设计总体负责人徐保红告诉记者。

这12年中,中国高铁建设突飞猛进,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但也给后建铁路带来了难题。

“随着我国高铁逐步成网,新建高铁需引入既有高铁站或对既有高铁站进行改建。”徐保红介绍,如何在保证既有高铁线路及车站绝对安全和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又能够使引入工程顺利施工,是我国高铁建设面临的时代考题。

商合杭高铁是这方面的集中代表。它衔接郑徐、合蚌、合福、合宁、宁安、皖赣和宁杭等7条既有和在建客运专线,连接商丘、阜阳、合肥、芜湖和杭州五个铁路枢纽,引入8个既有高铁站,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衔接关系最为复杂的项目。

商合杭高铁巢湖东站北疏解区

徐保红介绍,铁四院和建设、施工等各方一起,凭借丰富的经验、强烈的责任心、严格的责任管理,破解了前人从未经历的时代难题,实现了商合杭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去年12月1日提前10个月建成通车、合肥至湖州段提前半年开通的好成绩。

商合杭高铁纵贯豫皖浙3省10市,是新一轮铁路建设中设计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项目之一。从商丘站出发,商合杭高铁经合肥站至杭州东站,共有车站29座,平均站间距28.4公里,多站点布局和运输组织合理结合体现了铁路建设的新理念。

工程之美

商合杭高铁是新一轮铁路建设中设计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项目之一。具有技术标准高、衔接关系复杂、桥梁结构复杂多次创世界第一的工程特点。

但攻克这些难点时,也给商合杭高铁成就了“工程之美”。

自2015年8月开工以来,商合杭高铁以精品精美、时代高铁为建设目标,经过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在铁路建设的很多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亮点多多。

它是全路铁路环水保工作的样板,是全路中小站房建设的典范,是铁路生产生活用房的标杆,还创造了裕河特大桥主跨324米时速350公里铺设无砟轨道、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采用高低塔斜拉桥、下穿特高压电力走廊采用防护棚洞等多项世界、中国第一。

商合杭高铁裕溪河特大桥

此外,商合杭高铁桥梁比例达82.6%,跨越长江、裕溪河、淮河、颍河分别采用588米、324米、228米、220米的大距度桥梁,还采用了众多48~196米的大跨度和门式墩等特殊结构,形成了全线的鲜明特色。

特别是主跨324米的裕溪河特大桥,扫清“限速点” 安装“中国芯”,桥面铺设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铁建设中,首次在300米以上跨度桥梁中铺设无砟轨道,创造了世界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最高行车速度,一举把中国三百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带入“350时代”。

动车通过商合杭高铁裕溪河大桥

生态之美

商合杭高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国家水保部对铁路建设取土弃渣从严、规范化管理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下穿1000kv特高压电力走廊增设防护棚洞的项目。为了铺筑绿色之路,铁路建设者甚至不吝成本,增加1.5亿元绕避野生扬子鳄保护区,奏响了工程之美和生态之美相互辉映的和谐乐章。

商合杭高铁采用全国首个特高压电力线路防护棚洞,给高铁罩上“防护罩”

徐保红介绍,高速铁路选线,在确定两个必经的站点后,两个站点之间的线路走向,应以顺直为原则,首选沿两个控制点之间的航空线行进为原则。“但目前铁路生态选线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遇到重要文物、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等,铁路建设原则上都应以绕避为原则,绕避时必然会或多或少展长线路,甚至有时会为之采用局限速的设计方案。”

扬子鳄是我国独有的鳄鱼种类,是世界上仅存的两种淡水鳄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国宝”级动物。为了绕避广德县境内的国家扬子鳄保护区,在广德南站、安吉站站址确定的情况下,线路采用了向北绕避的方案,因为实施这一方案,也倒逼出国内首创为高铁“加罩”下穿特高压线路走廊的重大技术创新。

“在商合杭高铁选线的时候,我们是把扬子鳄保护区作为一个必须绕避的控制点对待的。”徐保红介绍说,尽管多绕一些,增加了运行时间和成本,但这样做是值得的。

但是,难题随之而来。因为绕避保护区,商合杭高铁在皖浙省界段,不得不与国内最高等级的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相遇”。考虑到这是供应上海的重要输电线路,不适合迁改,因此高铁线路不得不进行小角度下穿,这给设计和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

铁四院隧道、结构、通防等专业的设计专家进行攻关,经过反复讨论和多次现场实地勘察,最终决定使用防护棚洞来下穿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在交叉地段设计修建46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棚。

“该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就等于在高铁上方罩上一层特殊‘防护罩’,既有效保护特高压线路下高铁的安全,又避免因迁改电力线路对上海电力供应的影响。”徐保红介绍,因为绕避扬子鳄保护区,线路展长、增设棚洞,共增加投资1.5亿左右。

人文之美

随着商合杭高铁正式建成通车,沿线站房正式启用,铁四院设计完成的寿县站、淮南南站、巢湖北站、广德南站、安吉站造型优美、布局合理,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进一步展现了铁四院在铁路站房设计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深厚实力。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大理念的发源地,作为长三角上海、杭州等核心城市的后花园,商合杭高铁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为其优质高速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建设过程中,各方敏锐地预见了安吉站高铁客流量将快速提升,通过变更设计将商合杭高铁安吉站的站场规模由普通的县级站两座站台四条到发线,调整为两座站台五条到发线,使安吉站具备了始发上海、杭州的能力,这种安排在我国县级站中是比较少见的,也是高铁建设助力安吉发展、践行“两山”理念的重大举措。

作为安吉县第一座火车站,商合杭高铁安吉站建筑立面以横向实体和玻璃百叶划分构成,虚实相间,如层层叠叠的水韵,而屋面既有青山的轮廓,又有绿水的韵律,充分展现了青山绿水的特点,优美祥和。

铁四院安吉站站房设计负责人方文彬告诉记者,安吉也是中国第一竹乡,站房深化设计中体现竹文化似乎顺理成章,可通过何种方式表达却一波三折。

“通过实地考察寻求灵感,我们最终确定了在银灰色站房内的吊顶上,采用竹编纹与茶叶组合而成的如意结造型。”幸福是劳动出来的,也是编织出来的,设计组私底下把这个方案叫做“竹编幸福结”。

通过方案深化,为旅客创造温馨、健康、舒适的出行环境。今天,巍然屹立于绿水青山间的安吉站,承载着四院人和所有商合杭高铁建设者“安且吉兮”的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