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投融创效农村路 大道至“简”助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9

近日,在四川省简阳市村组道路硬化荷桥段施工现场,筑路机械隆隆作响。原本的荒山野村如今作业车往来穿梭,随处可见中国铁建筑路者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是百姓幸福的笑脸。

西南地区地势险峻,乡村错落,为了助力党中央脱贫攻坚战和“三农”战略思想,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积极参与基础交通设施“毛细血管”建设,把公路修到村里,把桥梁架在家边,把村路铺到地头。简阳项目遍布简阳市34个乡镇,建设总里程658公里,是简阳市东进路上的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对提高简阳市城镇基础设施水平,实现全域快速便捷交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更是脱贫攻坚的一条致富路。

点多面广战线长,五十八人战简阳

简阳道路提升项目工期短、工程体量大、施工范围广,遍布简阳34个乡镇,占简阳市38个乡镇的90%,658公里,890多条路,最短的只有36米,最长的有10多公里,覆盖了半径大约50公里的简阳市。有些山村地势险峻,道路狭窄,物料运输难度大,管理组织难度大;简阳市乡村人口已达百万,与地方居民施工协调难度大。而项目部只有62名职工,能到现场管理的只有58人,且大多是35岁以下的青年。

建成后的道路

开工建设一年多来,简阳项目部团队披荆斩棘修道路,齐心协力助脱贫,勠力同心创效益,团结一致树品牌,得到了简阳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并邀请公司继续参与新项目投标。

“不要贬低黄昏,黄昏同清晨一样是成就事业的时间。”这句话是对简阳项目部最好的诠释。白天除了财务人员以外,其他员工都要上工地,每个人的平均管辖范围将近10公里,晚上才是汇总问题和编制资料的时间。“白天一双鞋,晚上一盏灯。”是简阳项目职工的真实写照,“我所坚信的是团队的力量和不断地思考。”项目经理姚尉琳说,“思考是读懂项目的密码,能译出一部壮丽的史诗。团队是项目管理的基石,能垒起成功的大厦”。

正是项目上领导干部的熏陶,38位青年人才有了更足的干劲和思考。因为简阳项目是投融建项目,“建设与移交”是工作的两大核心,现场管理好了只成功了一半,移交业主则是另一半,而编制验工资料是确认移交成功的关键。项目部由三个不同的工程建设组成,三套验工资料,两家施工监理,大大地增加了资料编制的难度。“对于投融建项目来说,晚一天确认移交就多一天的利息,少一天的收益。”面对每个月一百多万张纸的验工交付资料,为了不把问题抛给公司,向公司伸手要人,项目部充分发挥项目部年轻力量,制定了青年后备工作小组、技术帮扶小组、经验交流小组的三级梯级导师带徒管理模式,为项目建设和青年员工的价值追求注入源头活力。

头脑风暴献良计,“交叉原理”解难题

在进场前期,业主只给了三天的踏勘、调查时间,为了不影响项目施工设计方案和进度安排等工作,项目经理、书记、总工分头带队对村组道路硬化、乡道改善提升、国省县道提档升级三个项目658公里进行全线专项调研。

“一天24小时,白天从清晨6点到黄昏18点,长达12个小时在施工现场度过。”司机周国庆说,“最近几个月我都不会再吃一口泡面了,车里全是泡面的味道。”

晚上6点半到11点,召开项目调研头脑风暴推进会,根据白天调查的内容进行整理、归档、讨论、研究,项目经理正是利用头脑风暴法,打破常规,让项目部全体职工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充分发表看法,为施工组织和管理建设献言献策。

“施工生产没有标准答案,最后一切效益都要归功于时间和质量效益。”解决了前期准备,迎来的就是施工过程管理,这是简阳项目施工最难的地方,村道、乡道这些在施工技术难度上是较小的,关键在于遍布简阳34个乡镇,为此项目根据“交叉圆理论”原理,进行了梯级分层区域管理模式。项目部下设工区,工区下设工点,每个工点即为一个圆心,以此来划分管理半径,每个“管理圆”之间的交叉部分又可以形成交叉协同。不过仅仅划分了管理半径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项目涉及三个不同的施工主体,所以在半径管理上也要分层级,一个圆点范围要设计三个管理圆,即村组道路硬化、乡道改善提升、国省县道提档升级管理圆,这样在每个区域又形成了立体式的“管理球”。如果发生突然情况,同区域内的三组管理人员可以进行配合,不同区域的交叉区域也可以进行协同帮扶,58人的“3+N”交叉管理体系就算形成了,为一年16.3亿的施工产值夯实了基础。

党建引领带着跑,施工管理出成效

“项目建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简阳项目延伸党建工作触角,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相结合,释放党建正能量,激发干部职工热情,努力实现工程建设与党建管理的同频共振。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宗旨进中心。项目部工作繁杂,一年16.3亿元的产值,除去无法施工的雨季,基本上达到月度产值约2亿元,为了完成施工组织任务,无论是在项目施工前期翻山越岭打前站的开拓阶段,还是在正式进场开工后日夜奋战的进程中,该项目党支部时刻牢记使命、肩负重任,成为项目生产施工的先锋力量,一路披荆斩棘,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工区、在项目部,党组织对负责质量、安全、材料管理的人员和施工班组长进行重点培训,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老君井乡村道施工段地处龙泉山区,地理位置复杂,山路陡峭,只有泥路通行,远处看到车辆驶来,就要提前找一处转角的地方静候对方过来,这样的转角也就一两处,故龙泉山路被称为“单行道”。项目建设前期,通行条件极差,为解决钢材、钢管等原材料及燃油运输难题,确保挖掘及装载机械进入现场开展施工作业,党员们带领参建人员、工人顶着烈日,用板车一次次艰难转运,路遇坡陡弯急处,更是与工人一起人拉肩扛将燃油等物资运送至施工现场。

2019年,简阳市遭遇70年一遇的降雨,党支部果断增加施工力量,召集20多名技术骨干和现场施工负责人,对影响了近6个月的滞后工期画上“作战图”,实行24小时轮班工作制,并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快施工进度,制定班组阶梯式奖惩计划,切实提高了施工班组工作主动性。施工以来,项目部以施工现场、项目驻地、拌和站等为实施区域,在展板、工装、板房、围挡、各类材料公示牌及临建设施中全部实行统一化,严格原材料进场验收、保存保管、发放领料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把施工与当地绿色农业相结合,形成了简阳市的绿色乡道建设文化。

2020年是简阳项目建设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简阳项目全面决胜双战场,精准稳妥完工期,依托项目强管控,集中优势保节点,服务“疫”线“开良方”,谱写简阳脱贫路,再接再厉著华章。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