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爱心护航” 助力学子圆梦高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0

每逢高考时节,中国铁建都会担当起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开展服务考生及家长等一系列“爱心护航”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中国铁建所属各单位、各项目部在充分考虑今年特殊情况的前提下,升级助考模式,助学子们圆梦。

“无声”关怀胜“有声”

临近高考前一周,在中铁地产物业公司的各地园区,悄然发起了一场助力高考的“无声”关怀活动。

中铁地产物业公司在园区电子显示屏发布“为高考静音”活动通告

公司在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中间大量转发“助力高考、我们静音”的抖音小视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高考助力。在长春各项目园区,物业管家拿着宣传海报,挨家挨户地进行一对一宣传,邀请全体业主参与到助力考生高考备战的行动中来。华南区域通过铁建美好家App、朋友圈、业主群、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平台,倡导物业员工静音办工、园区装修单元静音装修、广场舞暂停至高考结束。

李女士家住贵阳山语城,儿子即将参加高考。原本担心小区环境嘈杂,影响孩子,但近日格外安静的小区,让她感到十分暖心。“以前早上6点多,楼下的小花园就陆续开始有人跳广场舞了,现在高考临近,孩子压力大,睡觉很轻,我都不敢开窗户。没想到从上周开始,广场舞就停了,物业真是太细心了。”李女士感动地说。

“爱心接力”解考生燃眉之急

黄汉卿将承诺书交给考生填写

中铁十四局胶州大中修项目部在发出工地停工,高考期间开启“静音模式”通知的基础上,还积极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做好各项高考保障工作。在山东省胶州市实验高中门口,7月7日早8点20分左右, 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入考场,该项目志愿服务队的黄汉卿将手中的矿泉水发放完毕后,准备回到帐篷休息,忽然他注意到考场入口处一位女孩正在原地向旁人求助,他当即过去了解情况,在得知这名女孩由于忘记填写《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而无法入场后,他当即联系志愿点值班人员将打印好的承诺书送来,及时将承诺书递给女孩,而女孩则接过来唰唰几笔写完,立即跑进了考场。

志愿者为高考执勤民警送水

“我们在高考前,充分了解了今年高考的各项要求,在得知考生需要填写志愿承诺书后,便打印了50份制式承诺书,以备考生不时之需。”黄汉卿解释道,由于街道封闭,志愿点距离考场门口足有1公里,值班人员年龄较大,黄汉卿在联系上后便立即返回,最终通过跑步“接力”的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将承诺书交到考生手上,这一幕也被大众网的记者拍摄下来并进行报道,得到了网友们的赞扬。

“一车一岗一亭”助力高考

7月7日,在山东省枣庄市第八中学南校门口,中铁十四局京台和枣庄项目部积极发挥属地职责,联合开展了“爱心助力,圆梦高考”活动,项目青年职工和全体团员自愿担当起志愿者,成立护航小组,用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高考、一切服务高考”的服务理念。

枣庄市第八中学南校门口,项目部在为忘记戴口罩的考生分发口罩

通过前期摸排,他们专门派出5辆“爱心送考车”,全天在各自确定路段守候,为高考学子提供免费交通出行服务,保证考生准时到达考场;在考点外设“志愿服务岗”,除了提供指路、咨询、安全警戒、秩序维护和准考证打印等服务外,还专门设置防疫专区,配备测温枪、医用口罩、血压计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设立临时“休息亭”,配置遮阳棚、桌椅,为考生及家长准备矿泉水、应急防暑药品和其他所需物品,还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卫生清理及防护工作。

在考场入口,志愿者们手拿口罩、矿泉水,给需要的同学分发,还热情地为他们加油打气。

“铁建小五”发放“助考大礼包”

在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校门前,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四号线13工区的“铁建小五”志愿者们为高考前“踩点”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志愿者一方面为考生准备了包括签字笔、2B铅笔、橡皮、卷笔刀、直角尺等考试工具在内的“助考大礼包”;另一方面,他们贴心地采购了矿泉水、凉茶、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还准备了测温枪、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雨伞、风油精、扇子、纸巾等物品。他们按照分工,积极行动,3名志愿者负责悬挂标语,剩余的人则两两一组,为已经到考点的考生和家长分别测量体温、分发口罩、矿泉水、纸巾等,并提醒家长不要拥挤、保持合理间距。

活动中,志愿者发现一名考生神色慌张,看起来格外焦急,在询问后得知这名考生的准考证丢了。2名“铁建小五”志愿者迅速赶来帮忙在学校门口和公交站台附近找寻,最终在附近的公交站台处找到了丢失的准考证。“吓死我了,真是多亏你们帮忙,志愿者小哥哥。”在找到准考证后,该考生如释重负地感谢。“下次一定要注意,好好保管好自己的证件。”该公司“铁建小五”志愿者郭斌叮嘱道。

“你们太贴心了!我们和孩子可能用到的东西,你们都准备好了。”志愿者在为考生发放“助考大礼包”时,家长们纷纷点赞。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结合自己的经验,为感兴趣的家长提供了关于高考前、中、后期心态调整的方法、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经验及假期规划的建议。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