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浩浩“百船大战” 清清“黄金水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5

悠悠清河水,潺潺入东海。绵延200多公里的小清河,静静流淌近千年,饱经风霜雪雨,见证了齐鲁大地的沧桑巨变。值今年6月30日小清河复航应急防汛工程施工完成之际,记者走近小清河,一睹她的风采和神韵。

小清河地处山东省中部,发源于济南市群泉,横跨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于1137年开通,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后由于水源不足,于1997年断航。岁末年初,中国铁建投资兴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拉开了帷幕。

仅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中国铁建5000多名建设者一边有力抗击疫情,一边精心打造水清、土净的小清河复航工程,经过120多个昼夜的奋战,小清河河底挖宽至23米,达到应急防汛要求,向山东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寸土不“染” “泥土”打包

“2019年10月1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水利工作视频会,把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确定为‘头号水利工程’。小清河流域面积达1万余平方公里,沿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20多家,这条关系到5市2700万人口的生命河道,一铲土、一滴水都不敢大意啊。”谈起小清河复航工程,铁建投资山东小清河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纪彦感慨万千。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自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全长169.2公里,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施工中环保要求高,水土保持是重中之重。

水陆两栖挖掘机将河道清理淤泥挖出,通过传送带输送到岸边。(李大斌 摄)

进场之初,全线就约定了“6个100%”的“红杠杠”:施工现场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场地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土方100%湿法作业。

“小清河河底的淤泥需要挖出来存放,以免污染周围的水土,对全线30多个装泥的池子,要全副武装,做好防护。”铁建投资山东小清河开发公司副总经理乔通来介绍。施工沿线农田村落较多,270多万方的淤泥开挖、运输、弃渣等,每个环节都面临着很大的环保压力。

沿线所有底泥堆存区布置时都要远离村庄、避开地下水主要补给区和饮用水源含水层。施工前,建设者还要把沿线地表层的30厘米熟土精准剥离,收集好小心翼翼地“包裹”起来,存放在指定地点,工程完工后,再还原熟土,恢复耕地。

在施工中,全线分布着近百艘船只,号称“百船大战”。然而,静静的小清河在建设者的精心呵护下,依然保持着她的清澈。济南高新区临港街道朝阳村75岁的陈大爷常常坐在小清河边,看着河内的长臂挖掘机娴熟作业。“施工人员想尽了办法保持这里的洁净,眼看着小清河一天一个样,心里高兴啊。”

滴水不“污” 清澈如初

绵延东流的小清河并不孤单,就在距离她100多米的地方,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工程与她并肩同行。魏家桥有一段要跨越南水北调渠,而该渠是饮用水源。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保证不让一滴泥浆流入河中污染水源,是技术团队首先要攻克的难点。

为此,他们因地制宜优化施工方案。二工区总工程师张宪胜介绍,在该桥施工中,他们在每节段块上搭建工作平台,每个工作平台都铺设防渗土工布,提前将出浆孔设置在河道外侧,确保施工产生的泥浆不流入河流。

绞吸船将河底淤泥绞吸起来,泵入直径80厘米的管道,输送到河道外岸的弃土场围堰中。(李大斌 摄)

此外,他们预先设置了三级沉降池,对产生的泥浆、挖出的淤泥进行二次沉淀,沉淀后的施工用水将进行循环利用。为了保证施工不污染环境,他们还在九户镇、孙镇分别建设了封闭式拌和站。张宪胜说:“只有全方位、多举措做实环水保,才能保证我们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

为保护沿线及周边水质,建设者对污染底泥开挖采用环保疏浚方式,使用定位精度和挖掘精度高的疏浚船分层分片开挖,防止扰动和扩散,降低水体浑浊度。污染底泥开挖暂存工作在底泥检测监理单位和环保监理单位的监督下展开,小清河全线有5个国家级监测点,整个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超标事件。

绞吸船施工作业中。(李大斌 摄)

看着汩汩流淌的小清河,往日大干的场面历历在目。绞吸船通过船首飞速旋转的刀头,源源不断地将河底淤泥绞吸起来,泵入直径80厘米的管道,输送到河道外岸的弃土场围堰中,全过程密封处理,没有丝毫污染。绞吸船长达20多米,鹅颈般的长臂一次次地挖下、抬升。“长臂挖掘机的斗容在0.6立方米至0.8立方米之间,1台机器1天的出土量在1000方左右。这种长臂挖掘机在1标段有78台,加上短臂挖掘机总共有大约140台,每天能挖7.5万方泥土。”一工区负责人杨志文介绍。

呵护文物 改线“绕路”

小清河历史悠久,文物颇多。“全线有文物遗址23处,连西周、唐代的瓷器都有。为了保护文物,施工中常常绕路前行。”乔通来介绍。

既要保证航道线形顺直、船舶通行安全,又要绕开文物遗址,这对建设者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为最大程度避让陈庄遗址,航道北侧设计开挖时特意留有2米至10米的安全距离。

“这项工程关系到2700万百姓的福祉,地方政府与建设单位通力合作,在疫情期间一对一接送施工人员,确保了如期实现节点目标。”杨纪彦说。

据悉,每年进入汛期,各个地区的降雨持续增加,给济南中小河流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小清河复航工程完工后,防洪标准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其中济南段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除涝标准为5年一遇,过水断面扩大近6倍。

小清河航道是山东省内河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一条可以“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

该项目是我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建设项目,山东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山东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山东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小清河通航后将带动其内河港口建设以及相关服务业、旅游业发展,为小清河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