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帮扶路上的“幸福约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0

2019年底,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四航院对口帮扶的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平东镇新平村116户贫困户、45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兑现了“帮扶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幸福约定”。

“有了好政策、好干部、好项目,不仅是脱贫,致富也有望。相信我们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站在挂满了百香果的地里,贫困户阿坤信心满满地憧憬着未来。

五年前的新平村却并不是这个样子。受自然条件限制,新平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其中一个户籍人口100多人的自然村,仅住着四位老人和一个小孩。没有产业、没有劳动力、没有收入的新平村,是实实在在的“三无村落”。

驻村前,中交四航院扶贫工作小组多次奔赴新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专题调研,提出了“以幸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

“幸福党建”是四航院党建的一大特色,旨在通过对员工“素质提升、情感关怀、安全健康保障、快乐生活创造、特需与困难”的“五项关爱”,追求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和谐幸福。“来到新平村,我们要继续将党建品牌发扬光大,用‘幸福党建’搭建起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帮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中交四航院派驻新平村第一书记马峰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幸福党建+产业扶贫”模式迅速激活了新平村脱贫攻坚的红色基因。

阿坤家中有四个孩子和两位老人,夫妻二人虽然勤劳踏实,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发展产业,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马峰带领工作队通过多方了解,得知他有一定文化基础和种植技术,便多次上门帮助他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利用扶贫资金为他购买百香果苗、化肥、番石榴苗以及鸡鸭等,资助他建果园、搭鸡鸭棚,并邀请专家给他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阿坤一边收摘着百香果,一边传授着他的“致富经”。

几年来,中交四航院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和“农户互助合伙”的方式,帮助当地实现了由传统农作物种植向经济作物种植的转变。资助6户贫困户种植的60多亩百香果已创收盈利;引进的台湾新品种红心番石榴已种植150亩;介绍30多户贫困户到合作公司的甜叶菊种植基地就业;帮助申请免息小额贷款,指导有一定技能的贫困户开设餐饮外卖和窗帘加工……产业扶贫效果初现,增加了村民收入,也让村民有余力去回馈社会。“日子越过越幸福,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人。”在广东驻村第一书记爱心捐赠驰援湖北咸丰县活动中,已脱贫的罗大姐了解到四航院的驰援举措,主动降低了自家南瓜价格,还积极加入义务搬运装车行动中。

“我是第一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不但要完成脱贫任务,还要关心村民的精神需求,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都是我最大的牵挂。”马峰说。基层工作琐碎繁杂,任务量多,马峰带领工作队在扶贫道路上从未停歇。台风来时,工作队连夜披着雨衣、手持电筒帮助贫困户转移到安全地带;疫情期间,工作队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组织党员干部发放防疫物资、设卡排查、动员宣传、严防聚集,并捐赠数十台电脑供学生们上网课。

几年来,中交四航院在新平村真帮真扶,在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贫困户节日慰问等方面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还修缮了村委会,捐建了党员活动中心……支部共建联建推动村支部工作日趋规范,村里党员带头奔小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以幸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已获成效。

现在所有贫困户全部脱了贫,贫困村也摘了帽,大家总算松了口气,但马峰的压力依然很大:“要严防出现贫困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还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四航院与新平村的‘幸福约定’。”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