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大别山里桂花香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八月桂花遍地开”,一首红色经典歌曲从这里唱响,伴随红军的足迹传唱大江南北。这就是安徽金寨,著名的革命老区,同时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金寨考察了解扶贫工作。四年后的2020年4月,金寨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圆满完成高质量脱贫目标。脱贫路上,当地供电企业落实落细定点帮扶任务,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精准扶贫中彰显国网力量。

山里的阳光“能挣钱”

“感谢国家电网公司情系红色土地,倾力脱贫攻坚!”“革命老区金寨县域电网升级工程高标准推进,全县440个美丽乡村居民点用上了省心电、放心电!”,7月14日,一封饱含浓浓情谊的感谢信,从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寄到了国家电网。

早在2014年,有着71个贫困村、12.97万贫困人口的金寨县,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突破口,是全国光伏扶贫的起源地,全县3814平方公里,雨后春笋般建起4万多座贫困户光伏电站。

金寨县金刚台村200千瓦追踪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然而,大别山地貌崎岖、光伏接入条件差,光伏效能如何转化成收益,“真金白银”造福群众,并网接入是一道难题。

国网安徽电力根据县域光伏资源分布、属地电能消化能力、电网送出条件,超前布局电网规划。金寨电网先后投入18.6亿元,建成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为星罗棋布的光伏电站上网,搭建科学合理的电网“快速通道”。与此同时,创建“五延伸一平台”光伏服务模式,开发“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智慧管控系统”,并于6月底在金寨试点上线,实现数据唯一性、不可篡改,做到“一度电不错、一分钱不少”。

不仅是结算支付的快捷便利,国网安徽电力通过技术攻关,让能挣钱的阳光更“值钱”。该公司历时3年攻关实践,承接启动一项国家重点科技应用项目,突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集群并网消纳核心技术,使发电量提高30%以上、电能损耗减少8%、分布式能源消纳实现100%。如今,金寨已成为世界上区域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示范基地。这一成果,也获得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在国内17个省市推广应用。

截至2020年5月底,金寨县“阳光收益”保障稳定、持续增长,全县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9088座、容量20.17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5.81亿千瓦时,结算电费2.16亿元,转付补贴2.63亿元,惠及2.6万贫困户。

电力充足产业兴

金寨花石乡大湾村2016年还是一个贫困小山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湾村党支部书记何家枝说:“供电公司的支持,是大湾巨变的一个重要支撑。如今,乡亲们一起抓产业、抓就业,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为帮助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国网安徽电力对原有老旧线路全部改为电缆入地,使该村成为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和全省“稳定脱贫奔小康、绿色减贫促振兴”的典范。村年用电量从2016年的63万多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的116万多千瓦时,电量剧增的背后是小山村脱胎换骨的变化。

六安金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电力引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茶叶产业,是金寨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春季茶叶季节,供电公司都会主动上门为茶农解决各种用电问题,宣传节能用电常识,摸排茶农茶企用电需求。专为茶农开辟的“绿色通道”,用最短时间完成申请新装、增容。

国网安徽电力在全省推广贫困村电网“一村一策”改造,持续为金寨农村电网强筋壮骨。近年累计投入资金4.428亿元,全县户均配变容量提升到2.59千伏安,440个美丽乡村居民点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全部完成。义务整治农户“表后线”1.69万户,助力贫困户安全用电,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六安金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使金寨与全省500千伏主网交换能力大大提升,保障了大别山革命老区规划可再生能源所发电量的送出需求,推进老区电网“质”的提升,助力金寨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

千亩茶园招远客

作为国网安徽电力对口帮扶村,近年来,金刚台村一改过去的深度贫困村形象,以“千亩茶园招远客”的新气象新面貌,在线上线下迅速“蹿红”。能容纳40多辆房车停放的露营基地,每到周末,总会迎来不少合肥、六安乃至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旅友入驻。

 

供电公司志愿者在金刚台村帮助贫困户采收新茶

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的逆袭,和国网安徽电力接续支持和帮扶分不开。2014年以来,国网安徽电力先后选派7名干部驻村帮扶,帮助建成6.2公里出山公路、安徽省首座跟踪式200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1000亩生态茶园和茶产业基地,引进知名茶企,打造“金刚毛峰”茶品牌,上线国家电网“慧农帮”电商平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7.7万元。

村里小学过去办学条件差,国网安徽电力力推教育扶智工程,发动职工捐资改善村小学教学环境,该村5年走出51名大学生。

近年来,全村累计脱贫240户782人,2019年人均收入达10500元。今年,进一步扩大茶园规模,种植茶苗170万株,仅茶鲜叶一项户均增收4000元,预计到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00万元大关,到2022年,茶产业基地和1500亩茶园将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再提供就业岗位100个。

“八月里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迎风摆”,已经摆脱贫困的老区人民,正信心百倍建设全面小康,定会越走越精彩。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