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根钢轨的跨国旅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1

我的名字叫钢轨,来自铁路线上料(线路上部建筑专用材料)家族。作为家族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我有幸游历过祖国的大江南北,铁路线上最常见到的就是我。我的身高是25米,我还有身高100米的哥哥姐姐,如果他们“手拉手”,可以让小小的硬币在每小时行驶350公里以上的车厢中稳稳站立,神奇吧!

我在轨梁厂出生,出生后便被运送到祖国的各条铁路线上,在那里我和我族内的兄弟们扣件、轨枕、道岔一起搭档工作。火车在我们身上飞驰,迎送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

虽然我去过国内很多地方,静静地支撑着铁路大动脉的运行,但从未跨出过国门。因为我的身高过高,长途旅行很困难。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我的好运气来了!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高铁出海版图不断扩大,我的全能管家——素有中国铁路“总后勤部”美誉的中国铁物——对我的行程进行周密安排,截至目前我已经游历过十几个国家了。跨国旅行让我结识了很多肤色各异的新朋友,也见证了跨国铁路互联互通的喜悦。有句话可以形容我现在的感受: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今天就和大家唠唠我的跨国旅行故事吧!

第一站我去了位于非洲肯尼亚的蒙内铁路。首次出国就跨越半个地球,一听说要坐船,我心里很忐忑,担心出国签证办的不顺利,担心晕船,还担心换乘交通工具太折腾。我最怕折腾!一想到有管家全程为我保驾护航,我的心安定了许多。

说走就走。我和兄弟姐妹们每人胸前贴上“名片”(钢轨轨端标识,包含钢轨品种、型号、定尺、标准、炉批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名称),搭乘管家安排好的“铁路专车”列队奔向国内港口。到港后管家负责帮我们去准备走出国门的“出关”签证,万吨巨轮即将来迎接我们。我们被有条不紊的从专车上转移到开阔平坦的堆场等待登船。从来没坐过船,港口的风好大啊!

这里我要矫情地说一下,我出趟远门可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虽然我有钢筋铁骨,但“头小、腰细、腿长”的我一怕磕碰挤压、二怕登高摔跌、三怕恶劣天气。如果遇到六级以上的大风我可绝不登船,我会在风中凌乱、失去平衡。要命的是如果不幸从1米以上的高处摔下来,我会五脏受损,不能继续旅行了。

好在管家有经验,一切都被安排得很妥当、很完美,而且万吨巨轮真的比火车宽敞多啦!登船后几位叉车师傅帮我们在船舱里逐一安排好固定座位,舱内干爽、舒适,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路奔赴梦想的目的地——肯尼亚。

必须为这次的肯尼亚之旅点赞!470多公里铁路沿线的不同地貌景观令我陶醉,东非大峡谷令我叹为观止,一年一度的野生动物大迁徙震耳欲聋,这样的体验棒极了!

说到2019年的旅途,其难度前所未有,我的心情也一波三折。我要无缝换乘火车、轮船、汽车三种交通工具,办理出关、转关、清关三道签证,穿越中国、泰国、老挝三个国家,前往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完成我的使命!中老铁路可是泛亚铁路网的“开疆拓土”之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

这次出门时,我和兄弟姐妹们除了胸前的“名片”之外还多了一个装备,一个神奇的二维码,据说里面可以存储我们每个人的“出生健康档案”。如果健康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查找到基因缺陷。

管家怕我们因旅途颠簸而掉队或受伤,特别设计了组队方案,每五个兄弟姐妹按照“3+2”队形排成一队,拉手抱团登船。这样一来换乘交通工具的时间大大缩短,而且极大降低了我们受到伤害的风险。

我一吨多的体重可辛苦了组队的大师傅们。他们需要4个人搭班子,手拿S形撬棍同步配合,默契完成一系列“翻”、“推”的技术动作。然后我便能完美倒立,成功和其他姐妹抱成团了。

抱团后的每支队伍是七吨多的大块头,要想陆续登船,这波操作难度也不小。好在管家已贴心设计好了专项方案,准备了平衡梁和专用吊具,严格让吊装师傅执行“两起两落”、“轻起轻落”、“垂直起落”的操作方法,一切顺利搞定!

到达泰国港口后,“公路专车”已在岸边等候,准备迎接我们下船了,居然还有警车在专车队伍前头开道!管家已事先规划好旅行线路,一路上遇到上坡、下坡和转弯时我们均完美通过,平安到达了万象铺轨基地,完美结束了这次跋山涉水的旅途。

现在中老铁路建设热火朝天,等到通车后,小伙伴们早上在祖国昆明乘坐火车,晚上就可以抵达老挝万象,畅游这座千年佛教古城了。是不是很欣喜、很期待?

跟大家预告一下,接下来我计划去印尼(雅万高铁)和匈牙利、塞尔维亚(匈塞铁路)旅行,管家已经在帮我做出行攻略了。一想到可以去“千岛之国”和“东方巴黎”游览,还能有机会体验欧洲巴尔干文化、俯瞰蓝色多瑙河,我就激动不已。游遍世界不是梦!

听了我的故事,小伙伴们愿意和我一起去跨国旅行吗?咱们约起来!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