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老城区里的幸福城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2

问民哪得乐常在?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中国铁建国际城社区,从居民代表到房开物业企业负责人;从辖区民警到基层社区干部,他们身边经历的点滴幸福乐事,正是这个美好大时代背景下的最美好注脚,也是居民幸福感持续不断的源头所在。

贵阳中国铁建国际城项目由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开发打造,也是贵阳老城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的样本社区。2019年12月,中国铁建国际城项目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膺第16届精瑞人居奖——社区类:幸福社区。而在权威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国际城已连续多年位列前茅。

积极引领:让每一位业主主动“做主”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来自于个人需求与诉求的满足程度,也来自于人民自主建设、共同参与、共同享受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在贵阳国际城社区,通过建设最美好的居家环境,提供最温馨的物业服务,营造最和谐的生活氛围,大大激发了业主们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热情。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国际城社区B组团的业主冯桂琼。虽然已经76岁了,但大家都喜欢喊她“小喇叭”。

冯桂琼天性开朗、心态健康,会让人误以为只有60来岁。同时,她性格活泼热情,成为社区广场舞大妈群里的灵魂人物。

中国铁建·贵阳国际城

“走喽,去物管那里领福利啦。”冯桂琼一声吆喝,一大群老人朋友来到物业服务中心,领取油盐米面等生活小物资——其实是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后,物管回赠的小礼品。

遇到没及时缴纳物业费的居民,冯桂琼会开启她的“喇叭”攻势:“人家给我们服务这么好,咋好意思不交费?”对方听罢,羞愧难当,悄悄地去把物管费补上了。

偶尔,还会遇上有人在小区乱丢垃圾。这时,不单是冯桂琼,而是有一群大妈上前,几十道眼光围住对方:“捡起来。”

小区拥有这样一位业主,让中铁建物业国际城客户副经理颜小燕觉得,工作顿时轻松不少。小区要组织公益活动,冯桂琼一声吆喝,连附近组团的老人也来参加;当地政府部门有什么任务号召,还是冯桂琼一声吆喝,业主们都会积极配合遵从。接触多后,颜小燕不再喊冯桂琼阿姨,而是有些调皮地喊“小喇叭”。时间一长,“小喇叭”就这样叫开了。

冯桂琼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个外号。老伴刚开始还有些担心,这样“明目张胆”地护着开发商和物管,会让人产生拿了别人好处的嫌疑。冯桂琼并不在意,她认为要将心比心,人家做得好,就该表扬。

自从退休后,冯桂琼一直想找一个舒适的环境安度晚年。此前,她曾换过两次居住地,第一次是在望城坡,在砖木结构小房子住了十几年;第二次是在火车站附近的公寓房,又住了近二十年。除了房子简陋外,这两个地方还有一个共同点,处在脏乱差的城中村,没有任何小区环境可言。

中国铁建·国际城

2012年,冯桂琼随儿子来到刚建成一期的国际城,她当即被吸引住了。“就选这里了,小区绿化好,设施齐备。”冯桂琼说,当年12月,她和老伴成为第一批入驻国际城的业主。

让冯桂琼更惊喜的是,入驻快8年了,房开商还在持续不断地更新小区基础设施,而物业推出的各种贴心服务,让她和小区居民感到十分温暖。冯桂琼说,她的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在一起聚餐不超过10次,遇到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跟物业管家求助;物管工作人员也像对待亲人一样,时时上门嘘寒问暖,照顾小区里的空巢老人。

也正因为如此,有不少像冯桂琼这样的业主,已经完全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来看待,把物业年轻工作人员视为自家亲人。在国际城,小区业主和物管以及房开商之间,就这样形成了和谐相处的局面。

在国际城,还有一队十余位退休干部组成的义务“小喇叭”,领头人是一位70多岁的老伯,名叫黄继舜。每天,他们都会沿着国际城巡街,发现有“脏乱差”的现象,就立即拍照取证,并在一个名为“太慈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微联动群”微信群里广而告知:某某地方有违章停车,某处有垃圾未及时清理……

在这个群里,除了黄继舜这样的居民代表,还有城管、环卫、交管等多家职能部门和参与单位的责任人,而中国铁建旗下的地产开发商和物业服务商,是其中最重要的依托力量。每当被业主代表@后,他们会立即着手处理,效率特别高,而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也倍受业主们的欢迎。

瞄准痛点: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要有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

作为16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在坚持以一、二线城市为重点,选择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城市为补充的区域布局战略的同时,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

在国际城社区,中铁建的建设者们,把目光瞄向了当前社会最难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他们提出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探索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新方向。

中国铁建·国际城医养融合示范中心

走进位于国际城铁建医养中心第4楼和第5楼,会让人觉得是误入一家装修高档的宾馆:全实木的地板,屋里摆放着颜色亮丽的手工玩具;考究的座椅,每一个棱角处都被细心地包裹起来。

“小宝贝,怎么有点不高兴了,去和他们打打麻将呀。”初听到医养中心综合部主任晁洁的这段对话,会让人一头雾水。实际上,她正在和一位患有中度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奶奶交流。

老奶奶姓徐,今年已经80多岁了。她身材矮小,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被人当小孩宠着。于是,护理人员就喊她“小宝贝”。晁洁说,这里其实是铁建医养中心的长者中心,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医疗和照护的问题,中心以楼下的社区医院为依托,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医疗健康服务。

铁建医养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机构,由中国铁建地产全额投资修建而成,也是贵阳市和南明区“2017政府民生工程十件实事”之一。中心有多功能影视厅、手工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美发室、自动洗浴区、就餐区和中央厨房一应俱全,涵盖护理、康复、文娱等方面。

晁洁回忆说,2019年,徐奶奶刚来的时候,对睡觉十分抗拒。原来家人担心她晚上跌落,使用束缚带捆在床上。为了安抚徐奶奶睡觉,前两个月,都是护工抱着她睡觉。

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徐奶奶的症状有了好转,也开始愿意和人交流,甚至跟大家玩娱乐麻将。去年过春节的时候,女儿接她回家,到了晚上,徐奶奶不肯睡觉,一个劲儿喊要回家。

“她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记不起以前的事,由于平时都是护工照料,她认为护工就是她的女儿,长者中心才是她的家。”晁洁说。还有一位同样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子女都在国外工作,老伴只好把他送到这里来。

今年92岁的苑正武,是中心第一批入驻老人。有一次电视台来采访,节目播放以后,正巧被远在河北保定80多岁的妹妹看见了。妹妹看到这里舒适的养老环境,也嚷着要过来参观体验。

住在这里的老人,除了子女无法提供24小时照顾以外,还有相当部分是看中这里的服务和环境,主动申请入驻。晁洁说,在这里工作以后,她愈发觉得人真的会老来返小,不但身体像小孩一样脆弱,连性格也像小孩一样,需要有人陪伴。作为养老机构,需要让每一位老人在人生最后阶段过得有尊严。

作为贵州省第一批十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及医养融合示范点,铁建医养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社区健康、居家养老,同时探索实现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将其作为美好生活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铁建医养中心由卫生服务中心与长者服务中心组成。其中卫生服务中心以省内三甲医院为依托,组建“医联体”,开通远程诊疗,实行双向转诊。目前,医养中心已经和贵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口腔医院建立“医联体”,让辖区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国际城社区铁建医养中心的大胆尝试,一方面成为能应对老龄化加剧、解决现代家庭痛点的有效载体;另一方面,又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既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也为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了更多支撑。

不畏难点:助力当地城市发展

如果说获得感是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础,那么,幸福感和安全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后的表现形式。中国铁建地产的建设者们,以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发挥铁道兵的实干牺牲精神,让贵阳昔日“脏乱差”的城郊结合部彻底变了样,这为当地打造居民安全感十足的模范社区,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1989年开始,卫宁就一直在太慈桥派出所当民警。整整31年的基层从警经历,从这个角度来说,卫宁就是太慈桥区域一带治安演变史的活字典。

“那时太慈桥派出所就设在青山小区。”卫宁回忆道,现在中国铁建国际城所在的位置,在那时是好几家大型企业和职工宿舍区。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是贵阳有名的“脏乱差”地方。

后来,由于辖区几家大企业面临转制破产,不少住户面临失业。居民无法安居乐业,这让原本就糟糕的治安环境,又增添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卫宁回忆,那时青山路和小车河一带,不但盗抢案件频发,还经常会有恶性案件发生。到了晚上,不少出租车司机会直接拒绝前往。

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的民警,卫宁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卫宁警务室。在贵阳市整个警察系统,以警官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只有两个。这一方面,是对这位老警察的兢兢业业、尽职守责的褒奖;另一方面,也凸显这个地方的治安复杂和困难程度,在他的警察生涯中,还曾遇到一年发生900起刑事案件。

卫宁说,中国铁建国际城的开发,确实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环境,随着这一片区的进一步开发,周边的环境也逐渐亮丽起来。而太慈桥派出所,也从原来狭窄的场所,搬迁到国际城社区办公,贴近服务占太慈桥街道一半以上的居民。

中国铁建·国际城

人居环境的改变,也彻底改变了国际城区域一带的治安状况。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国际城片区相关盗抢案件为17起;到2019年度下降为9起;2020年度只发生了4起,这对一个入驻人口超过4万人的社区,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太慈桥派出所所长郭理智说,除了公安系统严厉的专项整治外,这当中小区封闭式管理、小区门禁系统和监控摄像的升级以及物业保安的巡逻,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民警们发现,虽然以前高发的盗抢案件明显减少,但这两年另一种针对居民的犯罪活动开始猖獗,那就是电信诈骗。统计显示,从去年6月到今年7月,太慈桥辖区一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44起。

面对这种情况,派出所在抓紧破案的同时,也与国际城中国铁建地产开展政企合作,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在楼道电梯张贴警示海报,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降低发案率。郭理智说,实际上,作为小区的房开商,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一直和派出所有良好的沟通,并与太慈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党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协作机制,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郭理智说,为了及时化解邻里纠纷矛盾,将一些冲突扼杀在萌芽状态,由街道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等部门准备在社区设立“太慈桥国际城联合调解中心”。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主动站出来,提供房间并出资装修,这不但体现了房开商可以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也体现中国铁建地产党委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这样主动出让房子,为社区更好治理提供空间的例子还有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除了已经完成的市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外,今年7月,国际城还增加了一个省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安全是人民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没有后顾之忧和具有稳定预期,构成了安全感的基本来源。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的道路上,需要各方的参与。作为一家央企背景的房开商,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主动参与到社区运营和建设中来,努力成为美好生活的服务者。

主动对接:企地联手党建开新篇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与地方基层党组织一起联手共创,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自身业务开展的主抓手,紧紧抓住党组织领导企业发展方向这条主线,打通企业党建服务好当地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年初,汪雅琪从南明区组织部,调到太慈街道办党工委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辖区拥有开发了国际城这样大盘的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她对如何交流开展相关工作暗暗有些担心。

让汪雅琪没想到的是,她才刚到任,就接到了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主动抛出的橄榄枝,公司党委希望与街道党工委深度合作,联手推进党建工作。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党群部副部长田永伍说,作为央企,做好党建就是一项本职工作,而主动与地方党委加强沟通联系,也是央企的职责和义务所在。

2020年6月6日,双方经过认真研究后,太慈桥街道党工委与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党委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该仪式加强了太慈桥街道党建引领,为其进一步盘活整合辖区党建、社会治理资源、推动街道整体工作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天签约仪式完成后,还联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社区居委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两位主管领导出席。

贵阳市南明区太慈桥党工委与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双方约定,党建共建将通过资源同享、活动同办、服务同做、优势互补等措施,不断探索党建引领辖区社会治理、实现共赢的新途径、新模式,进而推动街道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汪雅琪看来,通过双方党建共建活动,无疑会对下一步区域内的党建引领统筹和推动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以及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具有特殊和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种政企党建合作模式绝非一纸空谈,而是很快产生了“化学反应”。除了互授党课交流学习外,双方很快以此为契机,在国际城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过程中,很快找到一些新突破口,探索出一些有特色的社区治理经验。

通过推动“三感社区”创建,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前段时间在国际城水岸广场上演的《社区周周乐》系列活动,正是在贵阳市创建文明城市背景下的宣传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是给社区老年人展示的舞台,另一方面也是以文艺活动的形式达到宣传的目的。

事实上,通过这样的联合党建工作,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党委不但在参与“三感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增强了自身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同时,也将企业的发展前景与地方发展融为一体。

将贵阳中国铁建国际城社区的居民体验,看作央企的“幸福制造”,这其中无外乎要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以百姓之心为心,百姓利益为利益。而这,也是作为一家央企应当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