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带热公益朋友圈 彰显责任与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独自做公益,或许会有些微不足道;但如果联合身边的朋友圈一起做公益,就会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贵州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低调做事,高调公益”的企业,不但“组团”商务上的企业家朋友,还发动社区业主来参与,打造公益品牌。通过多种形式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不仅带热了自己的公益“朋友圈”,还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贵阳市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为贵州偏僻地区小学捐赠学习生活用品

在当地众多公益组织中,贵阳市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虽然名气并不大,却是一个独具特点的公益机构。它的理事长,同时作为发起者之一,是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侯思军。

再看它的理事会成员,除了中国铁建系统内单位或项目负责人外,基本都是从事地产开发的企业家。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愿景,让他们坐在一起,商量可以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

成立于2018年3月的贵阳市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与其说是个公益组织,更像一个地产行业的公益小沙龙,其发起者大多是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代表。这个公益助学中心虽然规模小,前期参与的只有以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为主的公司或项目负责人,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希望达成的宏愿,还专门设计了贵阳满天星的徽标:满天星空下,双手托举起一颗星星。

发起筹建者解释说,星光是非常微弱的,虽然微小,但是只要聚集起来,也能照耀整个夜空。这也跟大家的初衷不谋而合:为了扶困助学,自发聚集起来。理事成员们有不同的身份,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同时,浩瀚的星空,也代表了山区孩子们的梦想,大家都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历代穷困的命运,托起梦想的翅膀。

按照贵阳满天星理事会达成的共识,旨在聚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力量,主要专注对贵州贫困山区扶困助学。贵阳满天星成立后的第一个公益助学活动,就是前往地处黔南大山深处的平浪镇石龙谷林小学,那是一所简易的山村寄宿制小学,只有31名学生和两名正式教师。

由于群山阻隔,交通不便,这里很少被外界注意到,而这也是贵阳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的初衷之一:更加关注那些被大家忽略的地方和弱势群体。这次公益行动中,中国铁建地产不仅带上了企业家朋友圈,还给孩子们送去了新书包、学习用品、电脑、打印机和过冬的棉被。

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大家收获的不只是孩子们感激的笑脸,也为贵州的脱贫攻坚做了一点贡献。

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为孩子们准备的部分礼物

让公益扩圈,探索助学新模式

不求把公益的规模范围做大,但求把具体的公益内容做精做实。自进入贵州以来,中国铁建地产联合身边的朋友圈一起做公益,努力让涓涓细流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实践。

在运行两年半后,2020年8月14日,贵阳市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在贵阳召开了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公司作为这个新兴的公益助学机构背后最重要的支持者,侯思军被大家一致推举为理事长。

与大多数助学机构不同的是,在过去两年多的探索过程中,贵阳满天星的理事不仅捐钱捐物,且对家庭相对贫困学子的成长过程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关怀。

这意味着企业家们要付出更多时间,到最偏远的乡村里面,探访与自己结对帮扶的孩子,为他们讲述大山以外的精彩世界;同时以自身为榜样,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更能让孩子们从小就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和潜能。

为此,在贵阳满天星新一次的理事会上,大家不约而地提出“公益圈扩容”,让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同时,理事们提出一个门槛:那就是加入进来的企业家在慷慨解囊的同时,不仅要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职业素养,还要具备对受赠孩子培养教育、引领成长的能力。

在这样的公益理念下,理事会提出了2020年度助学计划,将与团省委春晖行动中心携手,探索“整班帮扶、全程助力”的公益助学新模式。具体的做法是选一所中学开设春晖满天星班,招收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

“整班帮扶、全程助力”的助学新模式,不仅是为贫困县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提供较好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进入高等学府学习深造。扶贫先扶志,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更好夯实贫困地区人才振兴战略。

而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作为贵州团省委主管的大型公募基金会,旗下的春晖助学计划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助学经验,贵阳满天星与春晖行动的合作,联合开展公益助学,既是探索和深化春晖公益助学形式,也是打造春晖公益助学新品牌的具体举措。

目前,“春晖满天星”班计划已得到省春晖行动中心等有关公益机构的认可,正在积极进行前期相关筹备工作,并计划在今年9月份正式实施。

从一己之力到邀请“朋友圈”一起努力,再到携手专业的公益机构,公司在公益探索的实践中,采用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方式,也让公益之路越走越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拓展了公司的公益“朋友圈”范畴。

树社群品牌,营造有温度的圈子

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理念,中国铁建地产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尤其是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将力所能及的帮助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经营当中,持续输出自己独具特点的公益理念。

今年8月,由公司发布运营的社群品牌“光和圈”,将“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经营发展演绎得淋漓尽致”。“光和圈”也是探索社区运营过程中,构建一个城市、社区和人群之间的重要沟通桥梁。

作为一个以社区为载体主要专属社群平台,公司提出了共同营造“有温度的圈子,有意思的日子”的核心社群建设理念,以此激发和创造业主的价值认同,提升业主在社区生活中的参与感,持续为社区活力塑形,增强社区业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光和圈”建设和谐相处社区的理念引导下,社区提倡友爱互助,提出业主之间既是熟络的邻居,也是久违的知己,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公益活动,一起追寻美好生活的诗意。

有趣有温度,这一公益新主张,很快赢得业主们的青睐。“光和圈”发布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一起守护600年的云山屯”公益活动。8月15日,“光和圈”组织大家前往有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称的安顺云山屯参观学习,用相机记录传统古村落的历史,呼吁各方力量加强对云山屯的保护,继而为守护、传播云山屯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天的公益活动中,“光和圈”带领公益成员们不仅考察了当地生态环境、自然植被,为云山屯手绘古建筑群地图,录制公益宣传视频,还为云山屯老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让来自中国铁建的健康关怀走进这处深山中的古老村落中。

“守护云山屯是光和圈踏入公众公益的第一步,未来我们更多公益事业以及友邻公益互助等活动会陆续开展。”该公司品牌运营负责人表示,其公益理念已经融入社区运营中,形成了家园共建、公益共助、健康共创和艺术共享四大社群内容板块。

事实上,在贵阳中国铁建·国际城社区已有各类有关健康、运动的品牌配套,并将定期举办关注心理沟通的亲子类活动。例如全民参与的荧光夜跑、健步跑活动,邻里运动大会、夏令营活动以及踏春郊游,以及开展“共创健康美好社区”的清洁美化家园行动等,无不彰显公益的力量,更被多家主流媒体誉为“幸福社区”。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央企要作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今年5月11日,国资委网站《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正式上线,其中央企践行公益活动和特色案例不胜枚举,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积极参与和组织公益活动,影响更广更深的领域。正是在践行公益过程中,公司主动承担对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义务,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扶贫济困,将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的经营中,实现了追求公司与客户、员工和社会的共同进步发展。

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组织中铁国际城业主参与社区公益绿化活动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秉承铁道兵精神,立足自身优势资源,所做的公益实践,无疑为新时代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提供了又一个生动的注脚。”这家央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