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根钢木龙骨的“自述”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1

当我第一次睁开双眼来到这个世界时,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朝我微笑,他们满意地点点头,将我放进了仓库。我是一根钢木龙骨,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城建三公司新组建的生产车间里被生产了出来,工地师傅们习惯叫我“钢包木”,我知道,我的“传奇经历”即将在这里起航。

说起我的出生,还得从我的“作用”说起。施工现场离不开大量混凝土的浇筑,而我,则是加固混凝土模板的主要力量。听生产车间的工人们说,像我这种非实体性周转材料在如今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消耗惊人,一个大型项目通常要消耗数千立方米的木方。看到他们加班加点的将我生产出来,我知道我大展身手的时候要到了。

整装待发的钢木龙骨

就这样,还没等我歇口气,我就被人们装进卡车,和我的“小伙伴们”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那里是中铁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项目。现场收料员将我们进行仔细盘点后运到了现场。他们说,公司是一家主要以房建项目为主的施工企业,近年来立足于打造房建专业“升级版”的目标,要发挥超高层、大体量和高精尖建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我的自主生产与应用的相结合,正是在他们不断探索经营优化和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提出的。

在工地,我认识了我的新朋友,他是一根传统的方木。他跟我说,他已经被使用过几次了,他很自豪地向我介绍了自己的经历:“看到没,那栋单元楼的建设,就有我的功劳,但是……经过今年这样一个雨季,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再派上用场。”我能听出,他似乎有一点点失落,接着,他打起精神说道“使用多次后容易扭曲变形、甚至腐烂,利用效率不高,这是我们传统木方的固有特点,不过,好在你来了,听说你们不仅强度高,而且周转次数是我们的十倍以上,我相信你能让模板变得更结实,能为为公司带来更多效益”。

那天清晨,我告别了老方木,被工人师傅安装在了模板上。下班前,现场管理员对我进行了仔细检查,他对安装我的工人说“一定要按照规范安装牢固,今晚就要进行混凝土浇筑,一旦发生‘胀模’等情况,后果将十分严重……”,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不由得理解了老模板的那种自豪感从何而来,我暗想“放心吧,有我呢,我身上这层厚厚的‘铠甲’可不是白穿的”。

夜晚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项目工地灯火通明,泵车、混凝土罐车和各种施工机械的轰鸣让这里变得格外热闹。在混凝土工人的振捣下,一方方混凝土浇灌入模板当中,我感觉到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强度高、变形量小的先天优势足以使我顶住压力,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平整度,为它塑造一条“完美的外形”。

从混凝土浇灌完成直到拆模,接下来就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但我知道,总有一天工人师傅还会将我再次运往其他的工地,因为我的回收率高达98%,而且成本低、工程质量佳、易装运等优点更加注定了我将在工程建设中大有作为。

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好朋友。他是和我一起从车间生产出来的,因为我们的型号有好几种,我的尺寸比较长,所以我经常打趣叫他“小矮子”。他在仓库里的时候悄悄告诉我说:“听车间里的工人说,咱们可是住建部和国家木材节约发展中心推荐的新产品,虽然你尺寸比我长,但是咱们的作用可都不小”。只不过,我来到了这里,而“小矮子”则跟另一部分伙伴被运往了公司的沈阳恒大温泉度假村项目。

现在,车间的日产量达到了3000余延米,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伙伴们将会被生产出来,我们将在公司的各个工程中发挥作用。下一次我将出现在哪个城市,哪个工程,又将会有怎样的经历呢?我很期待,期待去见证那些宏伟建筑的拔地而起。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