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傣族小伙和他的劳模师傅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这焊缝内部质量挺好,外观也很不错!”在中交集团所属振华重工美国南卡岸桥门框总装现场,质检员放下手中超声波探伤仪,对着一旁紧张到流汗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此时的焊工俸春林长松了一口气,总算没有辜负师傅的厚望,一想到他的劳模师傅,俸春林的眼中流露出难掩的感激之情。

俸春林是一名来自云南的傣族小伙。2019年,从云南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他参加了振华重工脱贫劳务协作宣讲招聘会,并当场达成就业意向,选择了电焊工岗位。随后,俸春林与60多名同学跨越3000多公里的距离,辗转20多个小时来到了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开始了他全新的职业生涯。

对于像俸春林这样的新员工的培养教育工作,分公司尤为重视,不仅安排上海市劳动模范、高级技师魏钧作为总导师为所有电焊工进行培训,还为每一位新员工配备“专属师傅”。“为什么选择电焊这项工作呢?”培训会上,魏钧向新员工们发出了“灵魂拷问”。“电焊的活看起来容易,要想真正做好学问却很大,以前在学校刚接触电焊课程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这门技术。”美丽的焊花点燃了俸春林的热情,他淳朴的话语给魏钧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人的缘分还在继续,分公司给俸春林随机分配的“专属师傅”就是魏钧。面对劳模师傅,俸春林既兴奋又自觉压力不小,他每天认真上课,丝毫不敢松懈。与以往带的徒弟不同,俸春林几乎是零基础,什么都得从头开始教。为此,魏钧为他定制了系统的专项培训计划,手把手地教俸春林练习电焊中的起弧、收弧和运条,帮助他练好基本功。“刚开始我的技术很差,烧的平焊一点都不直,弯弯曲曲的像一条蛇,师傅看到后却说‘还行,继续努力!’”俸春林回忆道。魏钧的鼓励让原本有些气馁的俸春林重拾信心。

三个月时间内,包括俸春林在内的这批云南籍员工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态度得到了分公司的认可,学习成果也很快显现,大家都顺利通过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手工焊条电弧焊以及明火操作的取证考试。

持证上岗后,俸春林职业生涯的首个任务是为宁波项目1号岸桥进行门框总装焊缝。30多米长门框总装焊缝要求进行100%超声波探伤,外观要做磁粉探伤,内外部不允许产生任何瑕疵。“师傅,我有一点紧张。”领到任务的俸春林对魏钧道出了担忧。“没关系,你技术上完全没问题,放松心态别紧张。”有了师傅的鼓励,俸春林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投入到项目中。每天,俸春林需要借助梯子爬到六七米高的门框上进行焊接。“和在室内培训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需要很高的专注力,一会儿身上就全是汗。”高温下,俸春林谨记从师傅那学到的焊接要领,汗水顺着额头划出一道道水痕也始终一动不动。经过一周的努力,宁波岸桥1号机门框总装焊接工作顺利完成,焊缝质量完全符合检验要求。

“小俸能吃苦,非常上进,布置的工作都能按时完成,希望他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未来有一天肯定能超越我们。”看到晒得黝黑的徒弟,魏钧评价很高且寄予厚望。而俸春林的技术也在一次次实践的磨炼中越来越娴熟。

最近,俸春林在师傅魏钧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公司焊工技能比武。面对挑战,俸春林跃跃欲试,“就像师傅说的,要积累更多的经验,期待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一样站到更高的舞台,把技术传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