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三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当号令响起,“特战部队”无惧疫情奔赴汉川,为保障湖北电力供应殚精竭力;

当重任下达,“野战部队”攻坚克难承建光伏,为优化华能在沪能源结构同心毕力;

当危机笼罩,“特遣小队”挺身而出排患释难,为避免兄弟单位效益受损拼尽全力。

近期,中国华能上海电力检修公司接连收到感谢信,为这支队伍的能征善战画上注脚。

第一封感谢信:国电汉川发电有限公司

汉川公司位于湖北电网鄂东负荷中心,肩负着湖北省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的重任,而汉川公司所处的湖北省孝感市紧邻武汉,属于新冠疫情重灾区。该公司深受5号机组1号轴瓦轴震偏大问题的困扰,急需通过检修找到症结,排障消缺。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工复产要求紧迫。重压之下,检修公司主动承接了汉川5号机组检修项目。公司热血青年主动请缨,项目“青年突击队”吹响集结号角。为一举治愈“顽疾”,队员们挑灯夜战,阅读大量修前资料,预先掌握机组设计和运行情况,并多次与电厂线上交流“病症”细节,初步判断“轴系中心偏离”是症结所在。现场检修时进一步验证了前期预判,大家立即各司其职,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工作。轴系中心调整是门精细活,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且成员们个个技术娴熟、经验丰富,互相协调有序、配合默契,设备排障“快、狠、准”。机组并网后运行平稳,1号轴承振动从105微米下降至45微米以内,恢复到了健康水平。

检修后期,恰巧又碰上该公司6号机组主机汽门突发故障,机组安全运行受到威胁,必须立即抢修。临危受命的“青年突击队”义无反顾投入到抢修中。稚气的脸上写满了坚毅,年轻的肩膀扛起了重担,48小时连续奋战解体设备,饿了就扒拉几口盒饭,累了就席地小眯一会儿。待设备外送修复返回现场后,队员们又是36小时轮班作业,争分夺秒地完成了3台汽门的回装工作。隐患消除了,队员们疲惫的双眼里闪着自豪的光芒。

汉川公司对检修公司精湛的技术和优秀的执行力竖起大拇指,在感谢信中称赞这支“青年突击队”是“作风顽强、执行力强、专业素养极高”的“特战部队”。

第二封感谢信: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

在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引领下,集团公司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在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华东分公司的努力下,华能罗泾灰场光伏发电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是集团公司在上海的首个光伏项目,也是石洞口二厂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建设投产对节能减排、争取光伏补贴电价意义重大。

“2020年6月30日,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竞价补贴政策结束前项目必须并网发电!” 接到“军令状”,“保证6•30前完工”便成了项目施工方检修公司全体员工心中的工期底线。项目工期紧、疫情防控难、梅雨周期长、施工条件差,重重困难拦在眼前,怎么办?检修公司身背“军令状”,容不得半点退缩和迟疑。公司领导靠前指挥“集中资源、倒排工期、统筹协调、后墙不倒”,职能部门齐心协力“随时待命、后续保障、互相补位、彼此加油”。

老天似乎有意考验检修公司,项目施工期与上海百年难遇的超长梅雨季重叠。雨水浸泡下的滩涂地泥泞不堪,施工队员一脚踩入,便被湿土裹挟,极难行动。光是把脚从泥地里拔起已是气喘吁吁,动一动就汗流浃背。“6•30”的工期节点快速逼近,工程眼看就要拖期,如何破局?关键时刻,检修公司200余位员工化身为“野战部队”,争相在项目工地上挥洒汗水、咬紧牙关运输物资、争分夺秒抢装设备,奋力打赢光伏建设工期保卫战。汗水划过黝黑的脸庞,但忙碌的脚步一刻也未曾停下,只因心中放不下“6•30”那个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5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后,6月29日7时28分,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项目单位石洞口二厂高度肯定了检修公司这支“野战部队”的敬业态度和顽强作风,在感谢信中赞扬检修公司是展现集团公司“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的建设标兵。

第三封感谢信: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在检修公司锻炼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王健以“勤思善学、技艺精湛”著称,是检修公司专家队伍的一面旗帜,也是检修人才的一个缩影。多年的“南征北战”,让王健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检修经验,对设备结构有深刻的理解,还练就了一身故障诊断的好本领。

华能渭南热电厂新型350兆瓦超临界汽轮机在试运过程中存在周期性振动问题,汽机生产厂家哈尔滨汽轮机厂多次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论证,始终找不到最优解决方案。

危急关头,检修公司派出汽轮机专家王健助力破解困局。他经过仔细摸排和推理分析指出:“该机组采用定中心梁结构设计,不仅会影响汽缸膨胀,还会对汽缸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哈汽公司根据王健的建议,对汽轮机进行复核并对同类型机组进行了优化设计,机组重新投运后未再出现周期性振动情况,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一举解决了该类汽轮机的振动难题。

哈汽公司在感谢信中,盛赞王健是技术精湛、工作态度科学严谨的诊断专家!

三封感谢信是对检修公司能征惯战、逆风前行的肯定,是对检修队伍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赞誉,是对技术专家勤思善断、负重前行的褒奖。检修公司将继续发挥“特战部队”“野战部队”“特遣小队”的作用,为助力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奋斗。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