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和桃花水母共享碧水蓝天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7

近日,居住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岚罗高速公路项目部附近的村民们,都在朋友圈纷纷转发一段“白色小精灵”——桃花水母的视频。这段视频也带火了桃花水母的栖息地山东省临沂市龙窝河,让该地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桃花水母是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生长于淡水中,只有每年6月到10月才会出现,且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站在龙窝河前,村民张自强一边查阅手机,一边向女儿科普,“现在能采到活桃花水母的地方全国也不过几处,这说明咱们龙窝河的环境很好。”

临沂市临沭县村民张自强展示桃花水母

进场两年多来,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岚罗高速项目部一直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作为己任,累计投入绿色施工费用近千万元,全面推进边坡防护以及复绿复耕工作。此外,他们还在河道附近播撒了2000多公斤的边坡草籽,在施工区域设置了3处水源净化循环利用系统,累计开挖近60公里的防洪沟渠,清理河道淤泥8000多方。同时他们积极创新、变废为宝,把淤泥合理运用到边坡植草和路肩培土上,为桃花水母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撑起“呵护伞”。

据了解,该项目部修建的龙窝大桥和常林西大桥距离桃花水母栖息地最近距离不到2公里,都是跨河道施工。其中常林西大桥有半数墩柱是在水中进行施工,项目实现“零污染”目标难度非常大。

项目部旁边的常林西干渠

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在现场勘探了5次、前后研究了10余次,终于找到了破题妙计——围土埋管施工法。用土在河道内围填出2400平方米施工区域,在区域两侧预埋3根长40米、直径1.5米的导水管,在桩基施工时将原本污染较大的冲击钻作业换成360度旋挖钻机作业,产生的泥浆被收集器无缝接收并运往指定区域处理,实现了“不让一滴泥浆泄漏,不让一滴水被污染”目标。这个方法不仅避免了泥浆外泄,同时保证了水源能够正常流入下游栖息地,还提高了施工效率,可谓一举三得。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龙窝河特大桥

在项目部建设者的精心呵护下,龙窝河碧波荡漾,草长莺飞;龙窝大桥沿着湖面朝着远方不断延伸,呈现出壮美的弧线,钢铁长龙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如今,桃花水母“如约而至”。“身边有这些精灵和我们一起共享碧水蓝天,我深感高兴。”该项目负责人黄聚生笑容满面地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